新浪安徽 本地

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以自驾游之名 寻一场最美邂逅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滁州,历史上著名的兵家必争之地。司马睿南渡建康建立东晋之前曾寓居琅琊山。元末时,这里也是朱元璋攻打南京,之前的大本营。如今的滁州经济高速发展,城市清秀宁静,风景宜人。

滁州,历史上著名的兵家必争之地。司马睿南渡建康建立东晋之前曾寓居琅琊山。元末时,这里也是朱元璋攻打南京,之前的大本营。如今的滁州经济高速发展,城市清秀宁静,风景宜人。

因北宋谪官欧阳修写下了《醉翁亭记》,滁州城西5公里处的琅琊山成了滁州最有名的看点。这里分布着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天然次生林。山中沟壑幽深,琅琊溪、玻璃沼、曲水流觞淙淙流淌;让泉、濯缨泉、紫薇泉等山泉散布山间;归云洞、雪鸿洞、重熙洞、桃源等洞洞神奇,琅琊山景色淡雅俊秀,文化渊源久远,历来享有“蓬莱之后无别山”之美誉。

滁州有一些味道极好的一些民间小店。老字号小谢蚝油饼没有招牌,但是排队的长龙总能带你找到它。门口用大铁炉子现烤蚝油饼,配着馄饨,味道一绝。同街的李新田砂锅也是经营了二十余年的老字号,生意火爆、烟火气够浓。初春乍暖还寒,点上一个招牌羊肉砂锅粉丝,热气腾腾,通体舒适。

凤阳,历史悠久。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曾在此,营建一座都城——明中都。此外,凤阳县城和周边还散落着一些历史景点。如果想访古,凤阳县博物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座县级博物馆内看点十足。镇馆之宝是一个巨大的白色花岗岩龙石础,其蟠龙立体浮雕和流云纹精美至,观赏性极高。中都厅是精髓汇集地,集中展出了明中都考古发掘出的建筑构件,其中琉璃构件、城墙文字砖、龙凤纹样的瓦当以及壮观的白玉石栏杆座都值得细看。这些构件表明了南京明故宫与北京明故宫的建造方法都与明中都联系紧密。

从滁州欣赏完琅琊山的醉翁风骨,在凤阳县拜访过了充满历史痕迹的博物馆,可驾车驱往合肥肥东县的“山不高而层峦叠嶂,水不大而气象万千”的岱山湖。

岱山湖位于肥东县与全椒县交界处,四面青山环绕、山水交融、冬暖夏凉。水面有宽有窄,湖边有湾有港,自成体系;森林密布,植被丰富。岱山湖,尤以其独特的湖光山色闻名遐尔。因离城较远,四周皆为乡村田野,未遭任何污染,清纯自然。立于岸边,放眼望去,万亩湖面清波荡漾,四周群峰丘坡叠翠;东部开阔,西部曲折蜿蜒,并天然形成众多的港汊。

来到肥西,三河古镇是个绝佳的好去处,是一座徽州文化浸染的古老江淮小镇。古名鹊渚,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南端,因有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河流经而得名。小青瓦覆盖的双坡屋顶,依然发亮的青石板路, 斑驳的城墙,一砖一瓦,都承载着过去的痕迹。

古镇有三条河流在境内汇合,有古城墙、古炮台、太平军指挥部旧址、鹤庐等历史遗迹;还有杨振宁、孙立人的旧居。走进三河,可尽享“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光,又可品香茗、饮美酒,丰富的人文景观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在长丰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园是一个以中国传统文化、民俗文化为主题,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内容,倾力打造成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嘉年华目的地,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园内不仅有大量的非遗文化资源,还集聚了鲜为人知的一品夫人墓遗址、红色文化遗址等历史圣迹。

除此之外,这里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主题樱花节,现已成为中国最具观赏价值的赏樱盛开地之一。如果拜访时间适宜,绝美的樱花雨就是最美的邂逅。

文:秦秀莲

来源:安徽文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