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安徽发布首批数字政府大模型场景应用清单

人民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今年10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安徽省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要抢抓新一轮人工智能革命机遇,依托大模型、大数据、大算力支持通用人工智能发展,推进政府部门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改进工作流程。

今天上午,安徽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开发布安徽省数字政府大模型场景应用第一批清单,清单包括政务咨询、辅助办理、城市治理、机关运行、辅助决策、专业工具等6类共18个场景应用。

具体来看,政务咨询类场景应用可在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行业领域,利用大模型打造专业知识助手,为企业、群众和机关工作人员提供精准问答,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提高机关办事效率;辅助办理类场景应用主要是利用大模型全面学习政务服务知识和办件数据,建立对政务服务事项和企业群众办事意图的精准理解能力,使政务服务更加精准智能、高效便捷;城市治理类场景应用主要是聚焦城市治理中民意诉求快速响应、问题智能分类、事件工单高效处置等需求,开发大模型特色应用,充分提升城市事件的处置效率、提高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

“举个例子,财务知识专业性较强、政策规定多,工作人员遇到掌握不精准、政策找不到、咨询答不好的问题,可以通过大模型构建的财务知识库,在对话框输入问题后,即可获取精确答复。”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诚介绍,目前由省数据资源局牵头推进的部分场景应用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如政策问答应用,已完成政策知识库构建和应用开发,具有知识检索等功能,下一步将在皖政通正式运行。

据了解,安徽省各类大模型场景应用正在有序推进建设中,如安徽省政府办公厅牵头建设的12345热线智能化应用,已完成基于大模型的框架搭建,正在进行部分应用系统上线前的测试;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牵头建设的企业环保助手、执法助手(生态环境业务)和生态环境指标查询助手等场景应用,均已完成大模型训练所需数据资源的归集整合,下一步将开展应用设计开发等工作。(责任编辑:杨扬)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