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旅游

“山川共情 文脉同源”——宁滁安三地文化探寻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应有之义。2023年5月26日,由南京市委网信办、安顺市委网信办、滁州市委宣传部、滁州市委网信办联合主办、新浪安徽承办的“山川共情 文脉同源”宁滁安三地文化探寻网络主题启动仪式在滁州市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挖掘三地文化资源,推动三地文化和旅游交流交融,共同谱写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锦绣篇章。

26日上午,启动仪式于滁州市南京太仆寺正式开展,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安徽省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李清,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潘涛,安顺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郑汝林出席活动;三市相关领导、明史专家学者、作家和自媒体大V;文汇报、新华日报、安徽日报、新安晚报、新华网安徽、滁州日报等多家媒体代表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滁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虹发表致辞,他表示宁滁安三市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希望通过举办本次活动为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三地经济、文化、社群更广泛更深入的融合提供交流平台。随后活动采风团代表@朱桀的天空拥有了颜色 发表了采风演讲,他表示采风团将用镜头记录所见,用文字传递所感,和大家一起挖掘三地千年文化渊源,共同点亮大明历史文化长廊。最后,由滁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宝君,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潘涛,安顺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郑汝林为采风团授旗,安徽省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李清宣布“山川共情 文脉同源”——宁滁安三地文化探寻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嘉宾还参与了当地线下采风活动。他们分别前往龙潭、南京太仆寺、丰乐亭、琅琊山和醉翁亭等景点,深入感受蕴含在滁州人文地理之美中的明文化魅力。

26日下午,活动进入宁滁安三地文化交流研讨会环节,滁州市委副书记金力发表致辞。明史专家学者毛佩琦、邵磊、姚晓英、何春银和张祥林发表主旨演讲,他们分别从《关山邈远,血脉情浓》、《明文化研究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安顺屯堡,家国600年—来自中世纪的江淮余韵如何在贵州山地寨生》、《明文化:围绕一座城,研究一个人,讲透一首诗》、《浅析宁滁安三地历史文脉共融之特点》这五个主旨议题出发,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明文化在宁滁安三地历史文脉的共融特点,现场研学氛围一度到达高潮。在演讲后的交流研讨环节中,与会人员积极互动,各自分享了三地明文化研究成果。最后,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广友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明文化作为我国历史上独特的文化时期,不仅影响力强,覆盖范围大,当代弘扬明文化不仅可以促进跨文化交流与理解,更能增进不同地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南京、滁州、安顺三地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三地文化,本次主题活动还将安排27、28日的线下采风环节,活动嘉宾将前往滁州、南京两地明文化历史景点,通过多种互动形式,领略明文化独特的历史韵味,加深宁滁安三地文化共鸣,讲好中国历史故事,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