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旅游

【创意黄山 影动生活】2022第十七届中国黄山(黟县)乡村摄影大展开幕在即!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生态型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最大底色。有着“中国画里乡村”“桃花源里人家”诸多美誉的安徽黄山黟县,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放大绿色生态优势,探索产业生态路径,优化治理生态体系,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大生态观”。

生态型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最大底色。有着“中国画里乡村”“桃花源里人家”诸多美誉的安徽黄山黟县,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放大绿色生态优势,探索产业生态路径,优化治理生态体系,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大生态观”。以乡村为主题的黟县摄影大展,春拍秋展,已走过十七载年华。通过借力摄影,持续打造、逐年积累,黟县有了自己鲜明的形象特色,在全国范围内也成为探索“摄影+旅游”模式的成功典范之一。

为了深入贯彻学习二十大精神,借助互联网时代影像所呈现的多样形态及传播方式,深入探索黟县“田园风光+文化村落+特色民宿”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为高质量建成通过影像文化特有的传播、交流途径,创造出一个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安宁繁荣的影像人文平台与空间,助力黟县通过摄影艺术倾力打造黟县全域旅游引领区、生态文明样板区、文化繁荣模范区和乡村振兴先行区,黟县人民政府与中国摄影报社特举办第十七届黄山黟县乡村摄影大展。本届大展将以“创意黄山 影动生活”为主题,举办“主题联展”“摄影研学”“跨界交流”“高校摄影写生”“自媒体传播”“民宿互动”等活动,持续打造黟县独有的乡村主题国家级摄影品牌项目,吸引社会各界新老朋友金秋时节,“黟”起回家。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黄山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摄影报社、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黟县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安徽省摄影家协会、黄山市摄影家协会、黟县摄影家协会、黟县徽黄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黟县徽黄京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黄山屏水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活动内容

一、第十七届中国黄山(黟县)乡村摄影大展开幕式

时  间︰2022年11月19日10︰00

地  点︰黟县·黄山中国书画小镇艺术广场

线上线下同步开幕

二、摄影展览

时  间︰11月19日—11月30日

地  点︰黟县·黄山中国书画小镇、西递景区、宏村景区。

1 国际展︰

中国第 18 届国际摄影艺术展巡展

2 国内展︰

(1)主题展︰

①“嘿多好哇”2022 “我镜头里的多彩黟县”全国摄影大展

②“月照三星 三星拱月”大黄山摄影展

(2)邀请展︰

①“一起向未来”中国冰雪运动摄影大展

②“和谐共生 美丽中国”自然生态摄影展

③ 纪念中国风景名胜区设立 40 周年摄影联展

④“中国美育”高校摄影作品展

⑤“日常照度”——拾城摄影展

⑥“媒体眼中的徽州”摄影作品展

⑦“江风黟韵”江阴黟县摄影联展

⑧ 黟县精品民宿摄影展

⑨ 少年光影社作品展

西递创意晒秋 汪洪 摄

(3)自由展︰

① 古徽州黑白摄影作品展

②“女性之光”摄影作品联展

③“形形色色”主题摄影展

④ 大扬影像摄影师联展

⑤ 尚图坊摄影师联展  

(4)数字创新展︰

第十七届中国黄山(黟县)乡村摄影大展线上VR展(通过VR全景技术,为本次摄影大展开启永不落幕的线上展厅)

三、互动活动

时  间︰11月19日—11月30日

地  点︰黟县·黄山中国书画小镇

1 四季黄山影像榜中榜(黟县站)

时  间︰摄影展期间

地  点︰黟县

内  容︰中国摄影报社与黄山市人民政府联合推出“四季黄山”影像榜中榜活动。活动将紧扣“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主题,以丰富精彩的活动形式, 围绕“四季黄山” ,充分发挥黄山的大视野、大格局,为摄影人的创作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创作思路和更加广阔的创作空间。通过命题式拍摄竞技,用镜头捕捉黄山“五个之城”的多彩生活,用相机描绘创意黄山的缤纷画卷,首站落地黟县。

2 黟县摄影训练营

时  间:2022年11月19日-20日

地  点:天鹅湖•书画里酒店徽州厅(携健康码绿码、48小时核酸证明实名进场)

日程安排

11月18日

全天学员报到。

11月19日

上午10:00参加第17届中国黄山(黟县)乡村摄影大展开幕式

下午2:00训练营开营仪式暨主讲导师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董冬讲座《视觉与风格》

11月20日

上午 自由采风

下午2:00 主讲导师安徽省摄影家协会原主席陈志勇讲座《记录•表达•传播》暨训练营结业仪式

下午学员返程

注:12月15日在网上公布本次擂台赛入选作品、进行在线点评并颁发电子版结业证书。

3 高校摄影写生基地签约

时  间︰2022年11月19日—11月20日

地  点︰黟县

内  容︰邀请北京服装学院、南京传媒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安徽艺术学院等高校摄影系在黟县签约建立摄影写生基地。

4 “黟”起来打卡互动活动

以摄影大展活动为契机,组织国内外摄影爱好者观摩摄影节作品,亲身感受黟县乡村生活,发现最淳朴、最真实的黟县民生。线下设置塔川秋色、奇墅湖水杉林,宏村花灯展演、南湖竹筏表演、民宿制墨体验、泗溪贡榧炒制技艺展示等等;线上以#嘿多好哇#为话题上线热搜“黟”起来打卡九宫格征集活动,带话题发布黟县的原创美图或视频,并@黟县文旅,就有机会获得惊喜大奖。

采风指南

摄影大展期间线下设置打卡点,包含田园风光、非遗体验。

1 竹筏表演

展示黟县田园风光美景,在宏村南湖摆放黟县竹筏,配上模特、穿汉服,表演琴棋书画、诗酒花茶,非遗黟县民谣等,供游客和摄影师拍照体验。

时间:11月19日-11月20日上午6点至下午5点

地点:宏村景区

2 制墨体验

旧街墨野民宿内,每晚开设徽墨制作技艺公开课,向住店客人及游客朋友们讲述徽墨发展历程,并提供制墨体验,徽墨的漂亮纹路和形状以及描金上色都是拍照出片好秘诀。

时间:11月17日-18日晚上8点

地点:宏村镇龙江村旧街墨野民宿

3 宏村花灯

“宏村灯会——闹花灯”是黟县流传至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复原非遗花灯,找寻即将消失的技艺,保护利用好,让非遗活态传承。在宏村研学基地,一边亲身体验花灯制作,一边聆听非遗传承故事,鉴赏非遗之美,体验“旅游+非遗”深度融合。

时间:花灯展演11月19日上午9:00-10:00

制作课程体验11月18日全天(宏村内研学基地)

地点:宏村景区

4 泗溪贡榧炒制技艺展示

在贡榧制作古遗址场地上,六名山民身着蓑衣,肩背竹篓,手持木铲,在浑厚的击鼓声中,脚踩鼓点,以节奏铿锵气势,围绕竞技亭起舞。竞技亭大炒锅为活动主要核心点,三大壮汉赤膊上阵,围锅挥铲,展示炒制贡榧技艺,并邀请游客现场品尝贡榧,而被拥入乡民共欢共舞之场景。为摄影者、游客、乡土文化学者呈现一道纯正地域视觉盛宴。泗溪作为黟县著名的革命老区,是黄山市著名的摄影沟,诚挚邀请每位摄影爱好前来打卡。

时间:11月19日下午3:00

11月20日-21日上午10:00

地点:泗溪

5 塔川秋色

秋色正浓,赏秋正当时。塔川因秋色闻名与四川九寨沟、北京香山以及新疆的喀纳斯并称为“中国最美四大秋色”11月的塔川红叶指数已达最大范围,放眼望去,山峦重叠,连绵不断,在秋色的浸染下,都被涂上了绚丽的色彩,当秋风拂过,红、黄、褐、七彩的乌桕林,随着风儿摇曳,让人目不暇接。

时间:11月

地点:塔川景区

6 奇墅湖水杉林

深秋初冬季节的奇墅湖,大片水杉林渐染秋色,如诗如画。每到秋天,这里就好像汇聚了这世间所有的色彩。映着清晨的薄雾和秋天的红叶,数不完的色彩渲染在光影的配合下,俨然一幅“徽州印象”

时间:11月

地点:宏村奇墅湖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