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旅游

漫游皖美秋色|蚌埠古民居博览园——中国第一座“露天博物馆”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飞檐翘角,层楼叠榭,中国建筑艺术源远流长,全世界都为之惊艳!如果你也对中国古建筑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个秋天必到新晋网红打卡地——蚌埠古民居博览园,近距离欣赏中国古建筑大气磅礴的格局和无穷微妙的细节 。

飞檐翘角,层楼叠榭,中国建筑艺术源远流长,全世界都为之惊艳!如果你也对中国古建筑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个秋天必到新晋网红打卡地——蚌埠古民居博览园,近距离欣赏中国古建筑大气磅礴的格局和无穷微妙的细节 。

中国第一座“露天博物馆”:让古建筑“活”起来

坐落在蚌埠市龙子湖畔的古民居博览园,山环水抱,如诗如画。这里汇集了450栋来自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山西、云南等省份的古民居,园区现已是中国民居建筑规模极大、类型繁多的民居集群,被誉为中国第一座“露天博物馆”。如今,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永久会址落户在这里。

古民居博览园以匠人精神,修刻时光的记忆,通过异地重建的方式1:1复原古代百姓日常生活场景,包括民居、祠堂、戏台、作坊、店铺、饭馆、磨坊、书院及公共设施等建筑。这些古建筑纷纷“活”了起来,开始继续履行起自己的使命,亦如当年一样为人们提供栖居娱乐之所。游客身在其中,感受悠久的历史文明与先进的现代文明的完美融合,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情趣。

祁门大祠堂:“镇园之宝”,最为气派的大“豪宅”。

古民居博览园中,最为气派的大“豪宅”非安徽祁门大祠堂莫属,它原建于有“尚书故里”之称的安徽渚口古村,前身乃是祁门望族“倪氏大祠堂”,渚口村文风昌盛,先后出举人5人,文武进士5人,七品以上官员16人。此次祠堂重建面积达3000平方米,前进石柱环立,檐廊高畅,天井开阔,门楼上的飞檐翘角十分精致,栋梁上布满栩栩如生的徽州木雕画,整座建筑气势恢宏。进入祠堂,可见改造后的戏台顶部有巨大而绚丽的藻井,像一朵绚烂绽放的鲜花。古人认为在殿堂楼阁最高处做井,可通天上二十八星宿中的井宿,压制火魔,保护木质建筑免于火灾。

2018年6月英国球星贝克汉姆也曾到访古民居博览园,在参观祁门大祠堂时,不禁对眼前的豪门大宅以及中国悠久的文化赞不绝口:“如此灿烂,我很荣幸”。

督军府邸:彰显皖北建筑特色,重现倪公霸气风采。

督军府邸重现的是倪公祠。“倪公”是指倪嗣冲,乃北洋政府时期的一个重要历史人物,倪嗣冲随父就读时得识袁世凯,一生中多次投其门下,曾被任命为安徽都督兼署民政长,后又被黎元洪任命为安徽省省长,再投老乡段祺瑞,将安徽督军和省长之职集于一身,“驻蚌治皖”十年。该祠建于1921年春,后因年久失修,损坏严重,在城市改造中被拆除。如今在蚌埠古民居博览园得以重建,建成后将成为蚌埠历史民俗展示馆,展现皖北特色的古民居建筑文化。

祠堂房屋周围筑有高大院墙,平面布局为三进三开。从中间进入门厅,二进堂内供奉倪氏祖宗牌位。三进甬道两侧立有碑刻供人浏览,至后大殿。立于阶下,可见大殿重梁叠柱,斗栱平座;单层歇山屋顶,脊背镶有花纹砖,间隔组成所谓“五脊六兽”;翼角起翘,飞檐勾角,悬挂铁马响铃。纵然历经百年,依旧高大巍峨。

古戏台剧坊:古戏落幕新戏开锣,华彩名角再现经典。

古戏台位于主湖心岛,金碧辉煌、气势恢宏,是整个古民居风情街当之无愧的C位担当。这座珍贵的戏台来自素有“中国古戏台博物馆”之称的江西乐平。江西乐平戏台,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是不多见的室内古戏台,飞檐翘角,姿态舒展,遍饰戏文浮雕,是融建筑、雕刻、绘画、楹联、书法、民俗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历史遗产,被誉为古代民间祭祀欢庆舞台的“活化石”。

大咖云集:成龙、徐锦江等明星艺术馆相继亮相。

古民居博览园还以古民居为平台,与部分有影响力的艺术名人展开深度合作,打造一系列高品质的艺术展馆。如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将不起眼的废弃物品再创造,变成灵动震撼的艺术;徐锦江艺术中心,位于1000多平方米的福建吴氏公祠,艺术中心涵盖美术、电影、音乐等各个范畴,多幅画作、雕塑均由徐锦江亲自创作,满满的艺术气息,这里可谓当代艺术展示与交流的殿堂。

“河虾、海虾,难比蚌埠的蚂虾”。在蚌埠,小龙虾是无数吃货难以忘怀的味道。蚌埠红烧大虾、蚝油大虾、金汤蒜蓉虾等等,香辣浓郁的味道让人忍不住流口水。老蚌埠红烧大虾堪称国内小龙虾界鼻祖,火候掌握好,肉质鲜嫩且不散,拨开厚厚的肉沫蒜泥,鲜甜的虾肉吸收了蒜香,入口咬开大虾,鲜香的汁液在味蕾中绽放。

来蚌埠玩,体验一回庄园生活。蓝莓庄园生态农庄距古民居博览园车程仅10分钟左右。去蓝莓庄园,坐在竹木亭阁,一杯茶,一片景,时间在此时暂停。尝一口特别的蓝莓汁,这就是惬意的一天。庄园内的明皇御泉,错落有致地隐映于苍翠山峦与滔滔泉水间,透出无尽的清幽雅致和浓浓的书香诗意。常年38度左右,赋予身心安慰、释放与治愈。享受温泉后走进整洁干净的木屋客房,自然舒心。

30年的收集,450栋古民居……邀上好友,带上家人,一起来蚌埠古民居博览园,享受一次返璞归真、古韵盎然的快乐假期吧!

(责任编辑 陈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