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旅游

漫游皖美秋色|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一到秋天就美“嗨”了!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以新安江为纽带,串联安徽与浙江之间的最美山水,路线上的风景以新安江两畔的城、村、田、岭为主要风光,既有山水豪情,也有田园诗意。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天是一个适合自驾的季节,驰骋在景色多变的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上,你能看到火红的枫叶,金色的银杏,色彩斑斓的“晒秋”……自驾出发吧!一起去享受皖南的灵山秀水。

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以新安江为纽带,串联安徽与浙江之间的最美山水,路线上的风景以新安江两畔的城、村、田、岭为主要风光,既有山水豪情,也有田园诗意。

烟火老街 小城记忆

在黄山市,有一条被誉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的屯溪老街。它地处新安江畔,始建于元末明初,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是目前国内保存较为完整、具有宋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的步行商业街。

老街“烟火气”十足,你会被时不时传来的香味所诱惑,这里既有徽州臭鳜鱼、徽府一品锅、徽州刀板香等传统徽菜,也有屯溪糟田螺、蟹壳黄烧饼、馄饨等各种小吃。“不吃汪一挑,白来老街走一遭。”汪一挑的馄饨皮薄如纸张,肉馅Q弹有嚼劲,汤汁鲜美,月牙形的小馄饨一口一个,让人爱不释口。

老街是“徽州文房四宝”等文物的集散地,徽墨、歙砚、徽漆等国家级“非遗”随处可见;“祁门红茶”“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等黄山名茶各流其芳;来老街一定要买些徽墨、茶叶等特产带回家,送给亲朋好友。温柔的秋风、熙攘的人群、古色古香的建筑……行走在老街的街角巷陌里,仿佛走进了繁华热闹的“古徽州”。

赏美景、尝美食、住美宿,开元颐居·还淳民宿位于老街内,是一家以徽派儒商文化为主题的民宿。十栋老宅依原貌改建,或层楼叠院、高脊飞檐,或曲径回廊、亭台楼榭,在徽式的天井里,还可以晨沐朝霞、夜观星斗。

徽州古城 芳华依旧

“行徽州天路,探江南秘境。”从老街出发,自驾约二十分钟即可到达徽州天路北入口。徽州天路是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环线全长约108公里,驾车需4小时,连绵的群山之中,一条黄白的线痕清晰地伸向烟云深处,宛如“天上的一条彩带”。

走完徽州天路,可前往徽州古城,它是保存最为完好的中国四大古城之一,始建于秦朝,自唐代以来,一直是徽郡、州、府治所在地。层叠的白墙黑瓦,悠久的宗祠古宅……古老的城墙内蕴藏着无数的徽州往事。

徽州府衙和许国石坊是古城内的重要景点。徽州府衙气势雄伟,规模庞大,是典型的徽派建筑。在天下徽工展示厅,可以看到精美的竹器、砖雕、木雕……还有工艺制作大师现场表演。矗立在中和街心的许国石坊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口字形石坊,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牌坊主人许国,被赞为“协忠运筹、芪著劳绩”,受到了“加恩眷酬”,回到老家修建了这座留名千古的八脚石牌坊。

古城的烟火味也十足,小北街,连接着繁华与记忆,三米宽的街道两旁,理发店、服装店、小吃店、奶茶店……熙熙攘攘,叫卖声此起彼伏。在这里可以品尝到石头馃、毛豆腐等徽州特色小吃,石头馃是徽州传统面食,两面金黄、皮脆馅香;毛豆腐鲜醇爽口,芳香诱人。

沿着小北街一路向前,出了景区,便能看到安若酒店·西街店。苏式风格的建筑别具特色,静谧的合院与院内大树相互映衬,设计师将徽州风情融入房间设计,处处彰显着生活美学。

山水画廊 色彩斑斓

秋日至,新安江山水画廊层林尽染,秋色斑斓,两岸的树木被秋风染成了或红、或黄的模样,粉墙黛瓦的徽派民居掩映其中,灿若图锦。从徽州古城出发,驾车四十分钟便可到达新安江山水画廊风景区售票处,购票后便可乘船徜徉恬静的山水秋景。

沿江有很多景点,九砂“晒秋”是一年一度的秋季盛会,也是新安江山水画廊秋日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秋季的风干燥持久,暖阳、秋风最适合做干货,村民们将辣椒、柿子、玉米、南瓜等农作物晾晒在房前屋后,五颜六色的农作物与粉墙黛瓦的明清徽派古民居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游山水画廊,品三口蜜桔。”三口蜜桔因主产于新安江畔的街口、正口和新溪口而得名,盛产的无核柑桔,皮薄肉多、形美色艳。剥开黄澄澄的外皮,橘子的香甜味扑鼻而来,掰一瓣放进嘴里,桔汁四溢,果肉甘甜。除蜜桔外,还有芦柑、甜橙、金桔等品种,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底来此游玩,还可在新溪口、街口柑橘园内体验采摘的乐趣。

金秋阳产 诗意栖所

炊烟袅袅生,清泉幽幽鸣,阳产土楼位于歙县深渡镇,从新安江山水画廊风景区出发只需15分钟即可到达,这是一个依山而筑的小山寨,几百年来,山民们就地取材,采周边青石板铺路架桥,取山里木材筑巢而居,造就了眼前这些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质朴壮观的土楼群。

秋天,是阳产最绚丽的季节。一夜秋风吹过,这里硕果压枝,枫叶渐红……沿着青石板路往上走,会路过一座座居民楼,红壤粉刷的墙面,黑瓦盖成的屋顶,青石砌成的石阶,在蓝天之下、翠绿丛中,彰显出一种古朴的生态美、意境美。

阳产土楼是黄山市百佳摄影点,网红楼梯是必拍的景点之一,它的最佳拍摄位置在楼梯对面,从这里望去,远处青山连绵、云雾缭绕,如诗如画如仙境;近处古朴厚重、色彩斑斓,鲜艳的农作物被晾晒在土楼周围,非常容易出片。

来阳产土楼,一定要住一晚,在农家乐观景台等待日落。傍晚,空中的云被夕阳染成各种色彩,淡黄、橘黄、浅红、深红……在落日余晖的照射下,土楼生辉,谷物艳美。这时静坐在阳台,看着炊烟袅袅升起,人间烟火气便是如此。

“观景亭”是欣赏阳产云海的最佳观赏点,也是阳产最适合拍全景的地方。云雾从谷底、山涧缓慢升腾,逐渐变成连绵不绝的云海,在阳光的照射下,漫无边际的云雾层叠堆积起来,包裹住山峦。蓝天、云海、群山……浑然一体,让人沉醉。

秋天,秋高气爽,景色宜人,非常适合自驾出行。秋天的徽州,更是无比的绚烂和精彩,有你想象中的一切,也有你想象不到的美丽,抓紧时间出发吧!

(责任编辑 陈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