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旅游

漫游皖美秋色丨穿越“黄山218”,一览最美秋天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高山平湖,古村秘境。“黄山218”,把绝美秋色浓缩在这78公里。这是一条贯穿皖南地区南北的218省道,起于甘棠汤里村,终点在黟县渔亭镇,全长78公里。

高山平湖,古村秘境。“黄山218”,把绝美秋色浓缩在这78公里。

这是一条贯穿皖南地区南北的218省道,起于甘棠汤里村,终点在黟县渔亭镇,全长78公里。

这里的秋天,属于一弯湖,一座山,一村一镇,和一片乌桕林。自驾于此,撩人秋色在眼前一一呈现,就像一坛洞藏的老酒,在秋日里揭封,醉人。

01

一弯湖:旖旎太平湖光 自在山水之间

金秋的阳光温馨恬静,太平湖的秋风和煦轻柔,蓝天白云飘逸悠扬,晴空之下,太平湖水清澈碧透,澄净又缥缈,淡蓝的湖水宛如翡翠,镶嵌在群山之中。

太平湖位于黄山市黄山区北部,南邻黄山,北靠九华,地理位置优越,是黄山旅游区的重点风景区之一。这里湖光绝美,湖水常年澄碧,万顷波澜间,错落有致的点缀着大小不同的岛屿,宛如一座座海上仙山。

走进太平湖风景区,从码头乘船,于碧波畅游。秋日里,远山翠绿慢慢褪去,红色、金色的如水彩般化开,把山野慢慢晕染。

停船靠岸,登上湖中“仙山”。太平岛上,刻有“天下太平”的门楼静静而立。而后的钟鼓小楼边,一排古炮整齐排列。除了古色古香的建筑,岛上随处可见易经八卦、河图洛书等历史传说的石碑图画,细致的纹理,精美的图案,无不凸显着古人高超的雕刻技艺。

猴岛饶有趣味,岛上饲养着许多猴子,刚登岛时,便见猴子身手矫健的于人群中穿梭,时而“搔首弄姿”讨要食物,时而追逐打闹自由嬉戏,令人啧啧称奇。

绝佳的环境孕育了众多美味,太平湖物产丰富,“湖鲜”不能错过。畅玩太平湖之余,到湖畔的五星农家乐太平渔村里品尝太平湖鱼头汤、黄丫鱼烧豆腐等美味,实属一大乐事。从太平湖向东自驾约30分钟,可到达精品民宿东园艺栈,这里由老房子改造,徽派建筑风格浓郁。夜晚,枕山水而眠,一呼一吸间,徽州民宿的别样情怀已经入梦。

02

一个古村:瞰宏村秋色 揽徽韵风情

黄山众多古村落,尤以宏村负盛名。一座座粉墙黛瓦的建筑,一道道古韵十足的街巷,如诗如画的宏村,是无数人梦中向往的地方。

宏村位于黄山市黟县东北,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地势较高,经常云蒸霞蔚,有时如浓墨重彩,有时似泼墨写意,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长卷,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

漫步宏村,烟雨朦胧,秋雨微风中,飞檐、雕刻、石板、古巷怡然,“诗意”二字于心头晕染。拥有近千年历史的明清古民居分外宁静,好似与旁边的一草一木融为一体,古朴典雅,逸趣横生。

南湖倒映着秋色,湖畔的老树慵懒地穿上黄色新衣。风吹叶落,金黄的叶子,轻轻地落在南湖书院边,落在祠堂里,落在湖面上,这是宏村独有的浪漫,山不言,树不语,几片叶子,已足够分享秋的讯息。

漫步古巷,时间仿佛停滞,此时飘来几许香味,让人不由自主寻味向前。宏村的老街巷里,隐藏了许许多多的徽菜美味,咸香的毛豆腐在铁板上滋滋作响,特色的茶干让人想一饱口福,还有酥脆的黄山烧饼、美味的刀板香……

从宏村向东约6公里,便可到达宏村国际滑翔伞基地。这里不仅可以游山玩水,更能飞上天空,俯瞰绝美秋色。在专业教练带领下,游客在风景秀丽的宏村风景区上空飞行滑翔伞,俯瞰一望无际的徽派民居,欣赏美丽的湖光山水,体验滑翔伞极限运动,刺激体验无与伦比。

夜色渐浓,实景文化演出《宏村·阿菊》正在上演。利用电影特技、水火特效场景、3D立体成像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演出形象地展现了徽州女人贤惠、勤劳、持家、忠贞如一的新形象。高空特技、高台跳水、时尚跑酷等表演纷纷呈现,营造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03

一片乌桕林:遇见塔川秋色 邂逅绝美风景

11月上中旬,被誉为“中国四大最美秋色”之一的塔川古村迎来最美季节。

塔川村依山而建,古老的民居,于山野密林间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宛如宝塔,加之一条清澈的小溪穿村流过,故名“塔川”。

从宏村出发,沿公路不出两公里,便到达了塔川村。路过村口,几棵巨大的参天古树挺立,此景名为“五树参天”,斑驳的树身、盘虬卧龙般的枝干,静静述说村子百年沧桑历史。古木之后是一片树林,被秋日染红的树林尽显娇艳,坐在林中石凳上,此时此刻自己仿佛变成了画卷的一部分。

穿过古木林,一路走到观景台,塔川绝美的秋色此时尽收眼底。远远望去,漫山遍野的乌桕树宛如油画,红色、黄色、绿色层层叠叠,色彩斑斓。在彩林的掩映中,黛瓦粉墙的民居影影绰绰,飞檐翘角于林中若隐若现,构成了一幅别具一格的秋天画卷。

住进塔川书院,像是住进了这幅画卷。民宿坐落于山林与梯田间的谷地,精雅的园林,幽深的小径,处处给人以感官上的宁静与慰藉。民宿为徽派建筑风格,以隐居十六观为主题,彼此独立的徽州民居错落有序。推门而入,扑面的木质香味让人陶醉,“删繁就简”的风格让房间显得格外精致和温馨。

起个大早,去看不一样的塔川美景。秋日清晨,淡淡的薄雾尚未散去,袅袅炊烟若有若无,像一条舞动的轻纱环绕山间。柔柔的阳光穿过薄雾,尽洒在村落的每个角落,细丝如缕,仿佛此刻的阳光已有了形状。一个、两个,陆陆续续村民从屋内走出,静谧的村落便有了勃勃的生机。

04

一座古镇:漫步古镇西递 寻访徽州记忆

位于黄山市黟县的西递,是徽州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古巷、祠堂、牌坊、明清古民居,在西递古镇,这些徽派建筑要素齐备,精致淡雅的风格,吸引着来往游客。

不同于别处,西递的古建筑更显富丽堂皇。高大的宅院、精巧的花园,以及石雕的奇花异卉、飞禽走兽,砖雕的楼台亭阁,木雕的人物戏文,极具华丽色彩,体现了古人对艺术文化的极致追求。

提到文化追求,不得不说西递的楹联文化。西递全村300多户人家,家家户户都把祖传的家风楹联高挂在家中大厅的墙壁上,为自家人的座右铭。可以看出,这里的历史文化深厚,当地居民十分注重家风,来这里得多住几日,漫步在街头巷尾中,细细品味其中的文化。

脚踩斑驳的青石板,头顶上是一线天,两边是鳞次栉比的徽派建筑,体味西递承载的徽州文化,需要走进西递,走在羊肠般的小巷里。在深秋的夕阳里,阳光穿过薄雾和红叶倾泻而下,西递古镇那高高耸立的马头墙愈发显得叠嶂起伏,神秘古朴。

夜色降临,灯光赋予了西递新的活力。明经湖上喷泉飞溅,“西递传奇”光影秀正在上演。彩色的灯光投射在胡文光刺史牌楼上,特效电影精彩有趣。“大路街”两旁,商贾云集,民族服饰、雕刻工艺品等琳琅满目,还有毛豆腐、黄山烧饼等徽菜小吃,夜晚的西递俨然一派古时繁华场景。

夜宿西递,入住粉墙黛瓦、庭院深深的百年老宅——西递淡园精品客栈。民宿推窗即景,展现着古香古色且迷人的气质,婉然静谧,恬淡美好。

05

一座山:多彩齐云山 赏秋正当时

在多情的秋天,齐云山用五彩斑斓的色彩渲染着自己。这里的秋不仅如梦似幻,而且多彩绚丽。

齐云山古称白岳,位于黄山市休宁县,与黄山南北相望、相映生辉,因最高峰廊崖“一石插天,与云并齐”而得名。齐云山以特色文化、丹霞地貌、摩崖石刻等著称,与黄山、九华山鼎足皖南大地,相映生辉,乾隆皇帝更是称齐云山为“天下无双胜景,江南第一名山”。

秋日里,齐云山漫山遍野皆是胜景。乘坐缆车,看那火红的枫叶,金黄的银杏,飘落的梧桐,一点一点于奇峰怪岩间蔓延开来,丹霞地貌构造的山体赤如朱砂,与金黄的秋景相互映衬,共同构成了这幅绝美画卷。

云海于山谷间升腾,浓浓秋色下,五老峰云雾缭绕,仿若人间仙境。坐落在悬崖边的“月华天街”粉墙黛瓦,袅袅炊烟下,古老的民居仿佛筑于云间,来往游人便成了漫步天宫的“仙人”,恰是应了杜牧那句“白云生处有人家”。

除了自然景观外,齐云山的摩崖石刻也声名远扬。齐云山的石刻及碑刻主要分布在罗汉洞、紫霄岩和石桥岩一带,共有一千多处。古人利用天然的石壁以刻文、造像或岩画,神韵俱佳,令人叹为观止。

齐云山不仅有壮丽美景,还有丰富的趣味项目。“复古游齐云”项目将“剧本杀”搬进了景区,游客穿上古装,扮演曾经到访齐云山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跟着任务游玩项目,欣赏山野美景,体验古人逸趣,令人印象深刻。行走齐云小镇,储氏铁画、徽州书房、雕刻技艺、祥源茶诸多文化体验店鳞次栉比。观徽州百工、品匠人手艺趣味无穷。

一袭秋风落地,黄山万物交响,短短78公里,把齐云山的层林浸染、太平湖的万顷碧波、西递和宏村的粉墙黛瓦以及塔川的无边秋色串联在了一起。沿着“黄山218”,我们一起出发吧。

(责任编辑 陈素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