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旅游

安徽文旅短视频创作者线下采风行第四站 再走传奇皖北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皖北大地悄悄换上“秋装”,展现出独特的秋日魅力。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皖北大地悄悄换上“秋装”,展现出独特的秋日魅力。10月23日-10月24日,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美好安徽Dou起来”2021安徽文旅短视频系列宣传推广活动第四场采风行走进传奇皖北。由8名精英短视频创作者组成线下采风团,前往亳州、阜阳开启一场传奇皖北之旅。

传奇亳州,奠定皖北文化根基

亳州,作为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自商汤王在亳建都始,已有3700多年历史。老子、庄子、曹操、华佗等先哲名流均诞生于此,其厚重的历史文化深深地镌刻于亳州血脉之中。

作为亳州标志性建筑之一的花戏楼,不仅是“颜值担当”,更是一座令人流连忘返的艺术宝库。它整体的建筑风貌与皖南徽派大相径庭,蕴藏着浓厚的中原汉文化的古风古调,方寸之间,尽显中国传统雕刻之魅力。砖雕、木雕、彩雕,每一处雕花装饰都精工细作,极尽考究。在景区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创作者们逐一解锁其背后的故事,不禁将镜头深入,生怕错过细微处的精妙绝伦。

在亳州还有这样一座“地下长城”——曹操地下运兵道,这是中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大型地下军事设施。整个地道经纬交织,布局奥妙,规模宏伟,目前已发现八千余米。暗道设计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变化莫测。行走在其中,大家或是弯腰屈行,或是侧身而过,在幽暗的光影之间,感受时空的交错。脚步咚咚,嗡嗡回荡,耳畔仿佛响起1800多年前刀剑的碰撞声、士兵的呐喊声。

1800多年前,亳州诞生了这样一位传奇人物——“神医”华佗,自他开辟出第一块药圃伊始,这里的中药材种植、加工、经营薪火相传、经久不衰。如今的亳州有着“中华药都”“药材之乡”的美誉,更被人戏称为“药不到亳州不齐,药不过亳州不灵”。作为全国规模最大、上市品种最多、交易最活跃的中药材市场,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让创作者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华药都的震撼魅力。

亳州因药材而出名,这里的药材不仅可以医用,勤劳智慧的亳州人民还以此衍生出独具特色的药膳美食。在亳州药膳老字号怀养堂,品鉴药膳美食的同时,还可以现场欣赏由工作人员带来的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禽戏表演。

大美阜阳,定义多彩皖北的魅力

在皖北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有这样一颗水明珠——阜阳,颍河水穿城而过,滋润着这片土地。

金秋时节,五里湖畔层林尽染、如诗如画。由于湖面广阔,乘船游湖是个不错的选择。不少创作者走向甲板,置身风景如画的皖北水乡。任游船荡漾在湖面,两岸的风景缓缓从眼前掠过,感受秋日的凉风轻抚脸庞。在五里湖畔,有这样一座精巧雅致的私家园林,它就是尤家花园。花园四面环水,以奇花、异草、型松、怪石著称,人称“皖北豫园,淮上花园”,园子虽不大,却将皖北园林的魅力发挥到极致。

第一次来到尤家花园的创作者@尚娟ssjj感叹道,虽然常来皖北,但还是被这样清秀的园林惊喜到了,颠覆了对皖北的认知,同时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旅游博主的责任与担当,要将安徽更多优质的小众景点推广出去。

阳光明媚的秋日午后,在临泉魔幻动物园与动物们的距离可以被无限接触。不同于其他动物园,在这里,游客们可以乘坐猛兽大巴车穿行于猛兽区。透过车窗与热情扑上来的黑熊、非洲野狮进行安全接触,创作者们纷纷为这种新奇的体验点赞。漫步园区,与长颈鹿、麋鹿、河马打个招呼,最后再到孔雀园,看成群的孔雀优雅开屏。

秋天,是个温柔又诗意的季节,温暖的阳光透过枝桠洒落在脸庞,顿时连心情都变得明朗而美好。“美好安徽Dou起来”2021安徽文旅短视频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创作者线下采风行正在进行中,快来与我们一起抓住皖美秋色,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探索美好安徽的多彩世界吧!

(责任编辑 石振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