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旅游

漫游皖美秋色|带上相机,赴一场皖南的秋日之约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秋天是色彩最丰富的季节,像是大自然打翻了的颜料盘,不经意间涂抹成五彩斑斓的世界。走进石潭村、画坑村拍下晒秋的秋季限定大片;站在塔川空旷辽远的田间,感受青砖黛瓦与红枫的色彩碰撞;登上黄山、九华山,与白云为友,花草为邻,让心灵在澄澈的蓝天下,回归自然,用相机记录下喜欢的风景,感受秋天的浪漫。

秋天是色彩最丰富的季节,像是大自然打翻了的颜料盘,不经意间涂抹成五彩斑斓的世界。走进石潭村、画坑村拍下晒秋的秋季限定大片;站在塔川空旷辽远的田间,感受青砖黛瓦与红枫的色彩碰撞;登上黄山、九华山,与白云为友,花草为邻,让心灵在澄澈的蓝天下,回归自然,用相机记录下喜欢的风景,感受秋天的浪漫。

01 黄山风景区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为“四绝”。黄山的森林覆盖面积达到85%,且植物类型丰富多样,有着“华东植物宝库”和“天然植物园”之称。大气质量常年保持Ⅰ级,空气负氧离子浓度常年稳定在2万个/cm³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枫林相间,五色纷披,灿若图绣。”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这样赞赏黄山秋景。黄山之秋是一种五彩斑斓而又充满律动的美,五彩斑斓的秋色从山顶到山脚慢慢渗透,橙黄橘绿到层林尽染,怪石点缀其间。伫立山巅,阵雨潇潇,山峦之上涌现的云海更比夏日多了些厚重,美得像走进了一幅画!

秋宜登高,自古使然。莲花峰是黄山第一高峰,位于天都峰和光明顶之间,海拔1864米,登峰后如置身云霄,感受江河一线、云天一色。在西海的排云亭、西海大峡谷、散花坞、白云景区、云谷景区和松谷景区等植被茂密之地,都是黄山最佳赏秋点。尤其是坐上西海大峡谷网红小火车,穿行峡谷中,看巧石林立、栈道奇险,享受视觉盛宴,为浪漫的秋天增加了活泼之感。

大地寂然,一张舒适的床,一种浪漫的情怀,让黄山秋夜变得更加撩人。黄山雲亼民宿背靠狮子峰,前观贡阳山,左揽梦笔生花,右携丹霞峰色,青山叠嶂,幽道山舍。品一杯黄山贡菊,斜靠窗边赏日落;清晨出门即可观日出和云海,拥抱漫山红枫,享受黄山的绝美秋色。

千里飘香,魂牵梦绕,到了黄山岂能不尝经典名菜徽州臭鳜鱼和毛豆腐?经过腌渍的臭鳜鱼烧制后,色泽红润,肉质鲜嫩有弹性,入口后咸辣的酱汁裹着鱼肉瞬间刺激味蕾,越嚼越香,忍不住连汤汁都拌着饭吃。毛豆腐表面的长毛富有蛋白质,油煎后金黄外皮薄且酥脆,咬下去口感绵密,内里仍保留豆腐的嫩滑感。徽州刀板香、黄山烧饼等美食也别错过。

TIPS:

最佳摄影位置:始信峰、散花坞、狮子峰、排云亭、大峡谷、白云景区、云谷景区和松谷景区

最佳观赏时间:10月-11月

推荐体验:西海大峡谷网红小火车

推荐伴手礼:徽墨酥、黄山烧饼

02黄山市歙县石潭村

一到秋天,位于黄山市歙县南部的石潭村就成为艺术创作者们的天堂。它是安徽省百佳摄影点之一,摄影师们如候鸟般蜂拥而至,只为赴一场秋季视觉盛宴。

步入秋季的石潭村被染成橘红的树木包围,像一层浓重的热浪,从中露出的粉墙黛瓦的徽派民居显得素雅淡然。深秋时节,闻着秋风里游离着的淡淡菊花香,与当地菊农一起采摘菊花,品菊花茶,烘制贡菊,沉浸式体验石潭的秋。村里的叙伦堂堪称徽州古祠堂之典范,建于明嘉靖年间,距今400多年历史。叙伦堂有房梁100根,故号称“百梁厅”,为国内建筑史上一奇观。

古韵的村庄拥有古朴的风俗,秋季村庄的青瓦上都摆满农作物的晒筐,翠绿的青辣椒、乌黑的芝麻、火红的辣椒和金黄的谷物是最具有张力的颜色,地上还放置了些许南瓜,有的浑圆,有的小巧,橘黄色的外皮看起来让人充满食欲。丰收时节,村民们乐此不疲地晒秋,是对自然的回馈和敬畏。每年石潭村都吸引许多摄影师和艺术家前来观赏这场盛会,记录下这抹属于徽州秋季的绝色。

寻味香,经典美食歙南苞芦粿,当粿在炙热的铁锅上反复煎烫时,散发出浓浓的玉米香味和醇厚的油菜香,金灿灿的光泽,咬一口外酥里嫩,鲜美至极让人欲罢不能。

寻梦至,歙县徽州古城西街一号,一座融徽派建筑与苏式风格的合院静静伫立在闹市的一隅,彰显着独特的文化记忆。这里曾是徽州大姓汪氏的私家大宅院,之后成为当地的县委大院,闹中取静,庭院幽深,郭沫若也曾于上世纪60年代长居于此。如今,徽式老物件的陈设让房间别具一格,坐在合院与友人闲聊或是静静发呆,于徽州古城的粉墙黛瓦深处让时光静静流淌。

TIPS:

最佳摄影位置:石潭村观景台

最佳观赏时间:10月-11月

推荐伴手礼:歙县顶市酥

03黄山市黟县塔川村

塔川位于黄山市黟县,从黄山前往宏村的路上会途经塔川,离宏村仅2公里路程,是中国最大田园古村群落,也是国际红叶摄影节基地。“塔川秋色”被称为中国四大秋色之一,每到11月上中旬,塔川乌桕树叶逐渐变红,伴着山间的青色,墙瓦的黛色,晒秋的彩色,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宛若一幅色彩斑斓的秋日油画。

在悠然的慢时光中品味生活,安徽“百城千味”黟县美食古黟蒸五鲜,选材黟县竹林黑鸡、陈年火腿、黑猪蹄、黟县土鸭、黄鳝等,清蒸后咸香味已进入多种食材中,揭开锅盖的一刻香味扑鼻。

向往桃花源生活,入梦徽州。位于黟县宏村镇的塔川书院,有堂有庭、有桥有船、溪绕前屋、移步换景。精雅的园林,幽深的小径,处处给人以感官上的宁静与慰藉。闻着屋内木质的清香,躺在大浴缸里,让人精神放松,感受神仙般的舒适。如果说亭台楼阁适合休息、发呆,那民宿二楼不定时的瑜伽教课、书法古筝表演、茶道交流更是增加了新的乐趣。

TIPS:

最佳摄影位置:处处是景,随手拍皆大片

最佳观赏时间:10月底-11月

推荐伴手礼:黄山烧饼、黟县五福

04九华山风景区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秋天让九华山释放出原有的斑斓,光与影的结合更加错落有致,云与雾的缠绕更加缥缈如画,无论是弯弯曲曲的山路,还是迎风私语的树木,都焕发出别样精彩。沿着山路缓缓到达山顶,翠绿的青松,伴有零星点缀的黄叶、红叶,一幕幕逐帧慢放,迷人的层次让九华山的秋显得更加深远神秘。站在观景台上,云海一时如万马奔腾般壮阔,一时又风止云静,云海中的竹林若隐若现,虚实相间,彰显着诗情画意。

晒着午后的秋阳,走在树影横斜的山路上,看阳光下的彩叶,如霓羽振振,如舞蝶翩翩。金秋时节,阵阵馥郁随风而至,挂满枝头的金黄色桂花太“醉人”,让人香在鼻、甜在喉,幸福的感觉由心底膨胀开来。

赏秋,寻味舌尖。来到九华山风景区必尝精品素斋,素斋尤以九华黄精为经典。梦回画里,休憩于九华山风景区柯村新区的妙隐民宿,坐在独立茶室,煮茶闲谈,交流茶艺文化。站在民宿院落内,感受九华山的秋夜,晚风初起,仰望苍穹,星光点点,不知不觉间,繁杂的心境得到抚慰。

TIPS:

最佳摄影位置:九华山天台景区、九华山花台正顶、九华山花台高空栈道

最佳观赏时间:10月-11月

推荐伴手礼:青阳将军湖鱼头、黄精百合元、九华黄精粉

05池州市石台县画坑村

在山峦叠嶂的池州市石台县七井山深处藏着一个少有人知的赏秋圣地——画坑村,距离石台县城约40公里。画坑是七井山的明珠,千年水口林,万树山茱萸组合成美丽的风景画。传统的徽派建筑风格民居,整体依山势而建,错落有序,粉墙黛瓦的建筑在秋日的阳光下,显得恬淡,雅致。村口古老的银杏树默默伫立着,秋风一过,金黄的叶片随风翻腾起舞。

这里还隐藏着一道绝美风景线——画坑晒秋,每逢晒秋时节,当地的农户们收获农作物之后便会晾晒在自家的房前屋后,红色的山茱萸、辣椒,金黄的玉米、南瓜,把村庄装点得绚烂多彩。

在秋季的石台县,自驾游玩后,寻一处僻静之所,开窗就是一片美景,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惬意。慢庄“藏”在石台县矶滩乡洪墩村,距离画坑村约60公里,千百年来静静地躺在秋浦河的怀抱里,随处可见以石块为材料的蜿蜒小径、石头台阶、各种石雕,颇有趣味。在古色古香的老木房中看着远处劳作的身影,品着手中的一杯香茗,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舒适!

释放身心,也要满足味蕾。经典菜式石台一品锅,又名“三层楼”或“五层楼”,视锅中菜的多少而定,笋干、大肉、豆腐、圆子、粉丝等配菜,让你一锅吃过瘾。

TIPS:

最佳摄影位置:秋季随手拍皆大片

最佳观赏时间:10月底-11月

推荐伴手礼:富硒茶、富硒土猪肉

秋天,是个处处藏着浪漫和幽静的季节,也是一个丰收的时节。寻觅皖南秋色,在石潭村、画坑村的晒秋里,在塔川的红叶上,在黄山、九华山的花香、云海、日出中。

(责任编辑:陈素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