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旅游

滁州这里最新发掘文物!谜团有望解开!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故宫博物院联合组成的考古队,正在滁州市凤阳县发掘明中都宫城的前朝宫殿基址,现场已暴露出一些墙基、石础等迹象,还看到有两块残碑。

近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故宫博物院联合组成的考古队,正在滁州市凤阳县发掘明中都宫城的前朝宫殿基址,现场已暴露出一些墙基、石础等迹象,还看到有两块残碑。

领队王志介绍,明中都前朝宫殿的发掘从2015年开始,此前已经过4个年度的发掘,今年9月开始挖的是宫殿基址的前殿部分,并且对部分过去挖的探方也进行重新揭露。暴露的夯土和石础已经明确是明初遗物,因清代在宫殿基址上盖了凤阳县学,残碑正是县学内的碑刻。 

凤阳明中都是明初朱元璋在家乡建造的明代首座都城。2017年,明中都皇故城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结合遗址公园建设,明中都遗址一直开展着连续性的考古发掘工作。

明中都城前朝宫殿位于明中都宫城正中心,是整个明中都城内等级最高的建筑。在明南京、北京城中,前朝宫殿都是由“奉天殿、华盖殿和谨身殿”三座宫殿组成,又叫“三大殿”,明中都的前朝宫殿到底是何种布局至今仍是谜团。经过数年的连续发掘,明中都考古队今年有望在这个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凤阳)

(责任编辑 周霞)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