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合肥新站高新区:开源节流,管好用好水资源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近年来,合肥新站高新区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推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实现了水资源粗放式发展向集约节约利用的跨越式转型。

一、优化顶层政策设计,从严从细管“水帐”

新站高新区编制印发了《新站区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落实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建立健全用水统计工作责任制,提升用水效率,狠抓措施落实。制定《新站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设立专项奖励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单位自觉淘汰落后生产设备、开展循环经济、中水回用等节水项目。

  二、节水优先,多措并举增实效

合肥新站高新区严格执行项目建设节水“三同时”管理制度,从源头上做好企业节水工作。园区设立专项奖励资金,鼓励企业进行节水设施改造,通过生产用水的二次回收利用以及中水回用,提升企业水资源利用效率。以维信诺科技公司为例,通过废水回收利用,可节约自来水73万吨/年。通过节水技改并采用回收装置进行高效回用,园区内主要用水企业每年节约用水超过1200万吨。

自2019年开始,新站高新区每年设立节水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节水型企业、小区及高校的改造及创建工作,截至2023年,累计投入超过两百万元,已有71家节水型载体通过省、市级验收,陶冲湖污水处理厂荣获省级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进一步巩固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成果。

三、再生水利用,循环利用减水耗

2020年8月,新站高新区组织编制《合肥新站高新区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将再生水利用纳入水源配置方案。2021年投资近3760万元的于湾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程投入使用,辖区内污水处理厂尾水实现全部回用,每年用于河道生态补水约5000万吨以上,用于市政绿化、路面养护、洒水等市政杂用约30万吨。目前,园区投资5000万元的中水利用工程建设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每年为陶冲支流、二十埠河上游进行常态化补水800万吨,促进解决河道淤积,水质恶化、河岸硬化等河流生态问题;更可以每年为工业企业和市政杂用提供中水量约150万吨。

四、宣传发力,共建节水新常态

合肥新站高新区高度重视节水宣传工作,常态化开展节水、水法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凝聚节水型社会共识,倡导绿色发展新理念。在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徽省水法宣传月”期间,新站高新区机关、社区、企业齐动员,通过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方式,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各社区服务中心、管委会办公区等机关电子屏幕集中播放宣传标语;省级中小学节水教育基地—陶冲污水处理厂联合磨店社区,组织40余名儿童和老师参加节水宣传教育;省级节水企业维信诺针对企业生产开展主题节水宣传;发动各社区开展主题活动及社区宣传近20次,发放水法宣传册、公民节水规范超2000份,进一步普及节水和水资源保护的基本知识,共同守护绿水长流。

接下来,合肥新站高新区将持续深入推进河长制,积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动依法治水能力提升,坚持依法管水、挖潜增效、节约用水三措并举,保证园区水资源的持续开发和有效利用,为打造科技相融、产业兴盛、人文相亲的国家级生态园区提供资源支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纵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