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印学联盟|苏金海:我的同事冯仲华先生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冯仲华(1938年生),安徽省安庆市人。当代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诗人,擅楷草隶。曾任安徽黄梅戏学校校长。安徽省文史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首批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安徽分会艺术顾问,安庆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

我的同事冯仲华先生

大约是1973年秋季,冯仲华先生从南京八中调入我校(南京四中)任高中语文教职。我是1970年底于四中高中毕业后留校工作的,起初在教导处工作了一段时间,后被安排担任初一新生的班主任,教两个班的语文课。1975年,我被校方“提拔”为高中教师并担任高一(17)班的班主任。彼时教育改革,中学的学制由初、高中的各三年,缩短为各二年。如此一来,我就有机会和冯先生在高中语文教研组同室办公了。冯先生教的是75届,我教的是77届,他是科班出身的“正规军”,而我则是土生土长的“杂牌军”。

冯先生当年来到四中,年龄也只有三十五、六岁,中等身材,微胖,长年着中式服装,腋下夹着一小卷宣纸(书画作品)。他的说话声音不大,但中气很足,操着一口纯正的安庆方言,颇有亲和力。1973年前后,我从一个喜爱写作的文学青年,刚刚转向书法篆刻的学习,听说组里来了一个闻名江苏的书法家,着实让我兴奋了好长一阵子。别看冯先生当时年龄不算大,但在我们这批留校工作的青年教师眼里,凡是“文革”前工作的老师,都一律被称作“老教师”。现在回想起来,这些“老教师”绝大多数都很和善,待我们这批“杂牌军”就像对弟弟妹妹们一样关爱。只有极个别的人有时会对我们流露出鄙视的神情。冯仲华这位“老教师”当然是属于前者,他对青年教师特别谦和热情,颇有长者风度。七十年代中期,四中校方为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曾举办过面向青年教师的“师徒结对”活动和小型辅导讲座。冯先生曾应邀为我们作过如何备课,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讲座。遗憾的是,那时还没有“双向选择”一说,我被安排和语文组内另一位老教师许靖江(诗人,五十年代的留苏预备生)先生结对,未能成为冯先生的“徒弟”。

冯仲华先生在四中工作期间,我“近水楼台先得月”,经常能听到他谈论一些有关林散之先生的趣事和书坛信息。冯先生虽然是长于古诗文,主攻楷行草书法,但他对篆刻一道也十分熟悉,且有不少篆刻界的朋友。他曾将自己珍藏多年的陈寿荣先生所著《怎样刻印章》一书借给我研习,帮我向著名篆刻家宋朗先生求得多枚印蜕,帮我在青条石(磨刀石)上用隶、行两种书体题写“苏金海治印”,由我刊刻拓印后经常用于印屏。四十多年过去了,冯先生当年对我的关心和指导,令我没齿难忘。

1978年,冯仲华先生因工作需要调回故乡安庆,供职于安徽黄梅戏学校。 冯先生回安庆后,我们还经常保持书信往来,互通近况。四中的70周年和80周年校庆需要出画册,也是由我与冯先生联系,请他寄赠书法作品以襄盛举,他都慨然应允大力支持。2000年,我编印了一册《苏金海书法篆刻选》寄奉冯先生求教,很快我就收到了回复:“……传统与创意,功力与才情,跃然于方寸之间,印尤胜于书,书则篆胜于隶。”“今见阁下书印,乃知是追求实学者,非虚誉者可比。”2001年,南京印家孙少斌兄给冯先生寄赠了一册《南京青年篆刻展作品集》,他仔细阅读后赐函予我并评说:“……我觉得南京现在的一帮中青年篆刻水平相当可观,传统功底深厚,路子非常正。这与时下流行的怪野粗劣的印风大相庭径。说明像你这样的一帮中青年领头人很有见识和影响。我将那本印谱介绍给我们安庆的篆刻中青年,要他们向南京学习。”冯先生的复信语重心长,既对我书法篆刻上的优长之处予以认可,同时也娓婉地道出了我的某些短板与不足;既对第二故乡南京中青年印人的创作水平作出正面评价,又对部分中青年创作骨干所发挥的引领作用表示赞许。

随着时光的流逝和阅历的增长,我对冯先生的精妙书艺和超然拔俗的品格,有了更深的认识。冯先生上世纪五十年代负笈金陵,先后师从沈子善先生和林散之先生研修古诗文与书法艺术。六十年代初,他和同学尉天池的书法作品,就参加过由江苏省书法印章研究会(胡小石先生为会长)主办的三届“江苏省书法印章展览”,并被吸收为首批会员。1973年,他的两件楷书作品又参加了“江苏省国画书法印章展览”。这些参展资历与业绩,足见他在书法创作上所具有的实力与潜质。虽然数十年过去了,冯先生已是人书俱老,硕果累累,而他却未曾举办过一次书法展览,未出版过一本书法作品集。我想,这肯定不是冯先生没有条件办展,也不是没有机会出书,应该是他对自己的艺术标准和精神层面要求更高、更严的缘故。这也是冯先生最值得众多学生和朋友们敬重的原因所在!

祝愿冯仲华先生健康快乐,艺术长青!

2023年3月10日于长虹唫馆

作品欣赏

作者简介:苏金海,字博生,号河西外史。室名盋山精舍、长虹唫馆。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至七届篆刻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南京印社副社长、南京市书法家协会顾问。

来源:长三角美术家网

(责任编辑 张梦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