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祁门县原水电供区改造 助力乡村振兴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祁门县实施原水电供区电网升级改造工程,为原水电供区旅游业、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电力支撑,让村民们用上放心电,让优质的供电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原标题:祁门县原水电供区改造 助力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祁门县实施原水电供区电网升级改造工程,为原水电供区旅游业、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电力支撑,让村民们用上放心电,让优质的供电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笔者驱车来到群山环绕的祁门县箬坑乡红旗村冯家顶,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峰回路转间,一座以本地农家“土墙房”特色为基础的具有祁门风情年代感的民宿——冯家顶民宿静谧地躺在大山的怀抱中。冯家顶民宿主人王美芳里外奔波着,忙得不亦乐乎,谈起原水电供区改造,她连忙竖起了大拇指。“我们在电网改造之前,我们这里面的电就根本不够用的,像客人来得多的时候我们这里所有的电器不能同时用的,如果要是同时用了就会跳闸,但自从电网改造之后,现在就不存在这种问题了,所有的电器都可以同时用上,客人也能很满意,我们现在客人也越来越多,我们这一块旅游也越来越好。”王美芳告诉笔者。

祁门县箬坑乡红旗村是一个集休闲、旅游、红茶基地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村庄,村内拥有七彩玉谷、冯家顶等4A级景区,且茶叶资源丰富。为了全面做好原水电供区贫困村电网改造和茶季保电工作,自2019年底,该县供电公司先后投入86.6万对该村电网进行了全面改造,先后改建高压线路0.57千米,低压线路1.41千米,新增400KVA变压器1台,200KVA变压器1台,改造低压用户66户,如今村民再也不用担心用电问题了,水电改造也带动了红旗村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箬坑乡以前属于小水电供区,供电设施薄弱,遇到风雨天气经常停电,现在通过国网公司电网改造助力脱贫攻坚工程,有力改善了茶产业加工、乡村旅游发展和群众的用电环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基础保障。”祁门县箬坑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汪一飞说道。

据了解,多年来,由于管理体制不顺,投资渠道不畅,投入严重不足等原因,导致祁门县原水电供区电网与当前国家电网所运营的电网差距较大,电网发展极不平衡,用电矛盾也较为突出。原水电供区部分线路、变电站设备超期运行,线路老化安全隐患多,恶劣天气时大面积停电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制约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今年来,面对原小水电供区电网结构不合理、供电可靠性差等问题,祁门县供电公司通过立足实际,精准施策,计划安排投资1.1亿元,全面实施了水电改造,切实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经济的发展。“2021年我们一共在祁门县原水电供区安排资金9200万元,其中项目是44个,线路和台区共有22个,所有的项目我们是按照当年计划、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准资、44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到10月底将全部完成主体工程竣工”。国网黄山供电公司原水电供区电网建设帮扶组组长董勇说道。

电网改造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通过原水电供区改造,以往小水电投资低、改造标准不高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题将得以解决,将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助力乡村振兴,让新旧动能转换越来越强劲、蓝天白云繁星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越来越美好。“今年水电供区的电网投资项目是50个,总共投入资金是1.1个亿,到目前为止,开工了49个,开工率达到98%,目前竣工的项目有10个,电网建设项目给水电供区带来最大的好处就是电网加强了,原来水电供区的一些旅游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今年跟去年比较我们的旅游电量增长了25%,让山区的旅游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开发。下一步,我们还是要对剩余没有改造的26条线路24个台区加快改造进度,让我们水电供区的一些产能得到充分的释放,为我们电网的建设进一步地完善打造一个坚实的基础。”国网祁门县供电公司总经理陈浩表示。(余影)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