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安庆振风塔塔刹折损追踪:正进行抢险加固处理

安徽商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5月2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为安装临时避雷设施,振风塔四周正在搭建通向塔顶的脚手架,而省内顶级文物专家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设计修缮塔刹方案。

原标题:安庆振风塔塔刹折损追踪:正进行抢险加固处理

5月10日晚,有着453年历史的“万里长江第一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庆振风塔,在一场暴风雨中遭遇损坏,数米高塔刹折损,令人痛惜(本报5月11日曾作报道)。5月2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为安装临时避雷设施,振风塔四周正在搭建通向塔顶的脚手架,而省内顶级文物专家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设计修缮塔刹方案。

振风塔位于安庆迎江寺院内。5月28日,记者来到安庆迎江寺,只见寺庙南边的正门和东边的侧门,都围起了铁栅栏,门旁贴了公告,“迎江寺内部古建筑修检,暂停对外开放”。

记者从高处眺望,振风塔除了塔刹折损,一层的宝塔部分屋檐也遭到不同程度损毁。目前,宝塔四周正在搭建通向塔顶的脚手架,已经搭起了三层楼高。

在正门西侧还粘贴了一份《知告》,表示振风塔塔顶曾于太平天国战争期间被焚烧,后重建。此次折损的塔刹有151年历史,木制塔柱年久糟朽,不能抵抗强风,造成塔刹脱落。

原文写道:振风塔於明隆庆二年(1568年)兴建,明隆庆四年(1570年)建成,七层八角、比高60.86米,海拔高82.76米。清咸丰三年(1853年)至咸丰十一年(1861年)太平天国战争期间,迎江寺内,寺基毁圮,塔顶被焚。清同治九年(1870年)振风塔第四次大修,被毁塔刹重建。此后几次维修,因塔刹外形完整,未有更换。2021年5月10日晚6点40分左右,安庆沿江突发强对流天气,气象测算,塔刹位置风力达12级。因振风塔木制塔柱年久糟朽,抵抗力不足,造成塔刹脱落。现进行抢险加固,安装临时避雷,封堵刹柱孔洞。组织专家现场测量,编制修复方案,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后重修塔刹。敬请等候宝塔雄姿再现。

“现在是搭脚手架安装临时避雷设施,正式修缮还需要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安庆市文物局局长肖永生告诉记者,受损脱落的振风塔塔刹有避雷的功能,而安庆已进入雷雨季节,为了避免宝塔再次受损,所以安装紧急避雷设施。目前安徽省最顶级的文物专家已在设计修缮塔刹方案,方案出炉后将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准重修塔刹。

据了解,文物部门在受损塔刹中,发现了四尊巴掌大小的佛像,还有铜钱和疑似五谷、茶叶等物品。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曹娜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