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直播平台雇“聊手” 诱骗男性为“爱”打赏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雇佣“键盘手”诱骗被害人,以与“美女主播”恋爱结婚为由,欺骗受害人在直播平台冲刷礼物。日前,在公安部“净网行动2021”专项行动中,合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成功捣毁一个借助网络直播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原标题:直播平台雇“聊手” 诱骗男性为“爱”打赏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雇佣“键盘手”诱骗被害人,以与“美女主播”恋爱结婚为由,欺骗受害人在直播平台冲刷礼物。日前,在公安部“净网行动2021”专项行动中,合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成功捣毁一个借助网络直播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2021年2月份,合肥公安经开分局刑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一家网络公司涉嫌诈骗。接线索后,分局刑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通过暗中走访和调查,民警发现该公司确实有诈骗迹象。在分局网安部门配合下,迅速掌握该涉案层级结构和作案模式。除了招聘一名“美女主播”外,该公司10余名业务员均为男性,业务员日常工作就是以主播名义与粉丝聊天,不断增加异性好友,并按固定话术内容与异性沟通,直到成功“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然后索要打赏和礼物。

3月29日下午,按照专案部署,先后对该涉案公司的两处作案窝点进行同时收网,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供述,该公司为实施诈骗活动,于2020年上半年注册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以公司为幌子,加盟直播平台为媒介,招聘女主播在平台内开直播,然后诈骗赃款通过平台充值返点的方式输送给诈骗团伙,牟取利益。“诈骗团伙”私下会招募大量“键盘手”冒充主播在陌陌、探探等交友软件内物色男性对象,先建立“感情基础”,随后将被害人引流至直播平台注册账户观看女主播直播。“键盘手”在与被害人聊天过程中,虚构身份、家庭背景及社会经历,以建立恋爱关系、许诺结婚为诱饵,让被害人陷入“网恋”的假象,隔三差五的还要以主播的身份发一些朋友圈进行维护,这些朋友圈的照片或者小视频都是主播自己拍好发给大家使用的。

在直播期间,“键盘手”与主播配合“唱双簧”,不断以各种虚构理由要求被害人打赏,他们会以两个主播互相有直播PK任务或者冲榜之类的理由,给被害人许下诸如“线下见面、结婚”等承诺,引诱被害人大量充值刷礼物。当感觉“男朋友”没有榨取的价值后,将会被冷落甚至拉黑。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犯罪团伙所选择的被害人多为外地人,涉及安徽、江苏、云南、浙江等多个省份,涉案价值近百万。

目前,14名犯罪嫌疑人已经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费勤勤 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刘琪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