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冬季献血后会怕冷 是真的吗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一到寒冷的冬天,总会流行这样一句话,“打败你的不是天真,而是——天真冷”。

然后有许多人就会认为,冬季献血后会变得更怕冷,因为冬天是一个“进补”的季节,而献血会使人体流失掉一部分血液,在冬季献血必然会“伤元气”,对身体健康有不好的影响,从而献血后会让人变得怕冷。

看起来“有理有据”的,可这样的说法是真的吗?其实并不然。实际上“冬季献血后会怕冷”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血液并不产热,机体热量的产生跟细胞代谢有关,能产生热量的不是血液而是肌肉和肝脏,血液本身是不产热的,它是人体的“运输大队长”,一方面能大量吸收体内产生的热,另一方面能将肌肉和肝脏产生的热运输到体表进行散发。

因此,在寒冷的冬季,要想提升御寒能力,一是要通过运动使肌肉活动起来

使血液循环加快,从而产生热量;二是科学的营养膳食,通过肝脏代谢后为身体提供足够的热量。

在寒冷的冬季,人体运动量减少,新陈代谢减慢,加上低温刺激引起的血管收缩,血液黏度增加,这也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而定期献血相当于为血管“减负”。

每次献血量为200~400毫升,只占成年人总血量的5%~10%,献出的血液通过机体调节,很快就会得到恢复、补充,使血容量很快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在冬季温度较低的环境下献血,献血者在献血前要注意想办法扩张血管,譬如可以饮上一杯热水,以促进血液循环,或者轻轻拍打肘部使血管充盈。另外,献血当天,应该穿上宽松、易脱的衣服,方便您献血哦!

由于天气寒冷,献血后,除了常规注意事项外,献血后应注意不要着凉,避免感冒。

来源:安徽省血液中心

(责任编辑  黄友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