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除夕多人进医院!医生提醒:不要暴饮暴食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除夕多人进医院!医生提醒:不要暴饮暴食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的聚会增多,不过享用美食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1月22日,记者从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安医大一附院北区获悉,除夕该院就接诊了2位急性胰腺炎患者,发病原因都与饮食有关。

29岁的葛女士有胆囊结石病史多年,平时以素食为主,过年春节这两天挡不住美食诱惑,22日凌晨2点多,腹部剧烈疼痛紧急入院诊治,检查发现是胆源性胰腺炎。“年夜饭吃了点油腻的菜,就总觉得肚子不舒服、胀气,想着可能吃多了消化消化就行,半夜疼得忍不了了,想着会不会是胰腺炎复发,赶紧就上医院来了。“ 葛女士回忆道。

俞奶奶今年92岁,腹痛伴呕吐三天,除夕当天中午前来就诊,入院后经过检查,又是急性胰腺炎找上了门。

“春节假期,人们饮食无节制,摄入过多油腻食物,增加胰腺负担,出现胰管内胰液排出受阻,胰腺组织水肿,最终导致急性胰腺炎。”该院普外科医生朱兴阳说,每年春节假期,都是急性胰腺炎的高发期,发病原因与饮食直接相关,尤其是许多人连续数日饮酒不断,并进食大量高油脂高热量食物,特别容易引起胰腺功能异常,出现中上腹部剧烈疼痛等胰腺炎症状。

朱兴阳介绍,急性胰腺炎发病急、危害大,疼痛比较剧烈,会直接导致多脏器损害。发作时常伴随呼吸困难、心脏衰竭、肝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目前,急性胰腺炎总体死亡率达5%,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率更高。因此,大家在节日期间要饮食有度,切忌暴饮暴食,让肠胃不堪重负;应该少饮酒、多喝水、多吃绿色食品,健康度过春节假期。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