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本地

打卡皖美黄金周|十条出游路线 尽享美好时光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告别了夏日的炎热,秋季的清爽如约而来。秋日里,皖南风光正盛,赏绝美风景,品徽州文化,让人忍不住“安排上了”;皖江两岸充满欢声笑语,乐园里亲子们正愉快嬉戏;跨过长江,皖中大地一片丰收之景,城市周边的田园游让人直呼穿越;大别山色彩斑斓,红色旅游意义非凡;淮河静静流淌,河畔的古迹静静述说着历史;美味在时间中慢慢酝酿,皖北的大街小巷处处飘香,食物的诱惑让游客口水直流……快来和我一起,游遍安徽这十条国庆旅游路线。

告别了夏日的炎热,秋季的清爽如约而来。秋日里,皖南风光正盛,赏绝美风景,品徽州文化,让人忍不住“安排上了”;皖江两岸充满欢声笑语,乐园里亲子们正愉快嬉戏;跨过长江,皖中大地一片丰收之景,城市周边的田园游让人直呼穿越;大别山色彩斑斓,红色旅游意义非凡;淮河静静流淌,河畔的古迹静静述说着历史;美味在时间中慢慢酝酿,皖北的大街小巷处处飘香,食物的诱惑让游客口水直流……快来和我一起,游遍安徽这十条国庆旅游路线。

01

最美打开方式:赏黄山美景 览古镇风情

推荐景点:黄山风景区—黟县塔川景区—黟县宏村景区—徽州区西溪南景区—黄山市屯溪老街

金秋十月,黄山秋色正浓,山林间的翠绿慢慢褪去,金色、黄色、红色等色彩在光明顶、在北海、在西海大峡谷一寸一寸蔓延开来。

宏村粉墙黛瓦的徽派民居藏匿在一片金黄和深红中,给秋日增添了生机。远处滑翔伞基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坐上滑翔伞从高空俯瞰宏村绝美秋色,为游客带来新奇体验。夜晚,大型文化实景演出《宏村阿菊》正在上演,高空特技、时尚跑酷、水上摩托艇等多种新奇表演纷呈并现,精彩无比。

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秋色”之一的塔川古村迎来最美季节,这里早已变成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漫山遍野的乌桕树宛如油画,农家小屋在红枫丛中露出飞檐翘角,绿、黄、红的斑斓色彩在古村周围铺开,置身其中宛如踏入秘境,美妙至极。

西溪南的秋天仿佛来的稍晚,村头的水口林依旧茂密,沿着丰乐河,两岸厚密的枫杨林连绵数里,老屋阁和绿绕亭等建筑在树叶下若隐若现,美不胜收。夜晚,漫步屯溪老街,两旁店铺鳞次栉比,窗棂门楣上的砖雕木刻无比精致,高高的马头墙翘首长空。

推荐美食:徽州臭鳜鱼、徽州毛豆腐、黄山烧饼、徽州刀板香、问政山贡笋

推荐住宿:不舍美宿精品民宿、大旅小舍、晴园民宿、塔川书院、归云山房客栈

推荐项目:滑翔伞飞行,《宏村阿菊》实景演出

02

最研学打开方式:体验徽州文化 品味城市记忆

推荐景点:歙县徽州古城—歙县古城墨砚博物馆—绩溪县胡开文徽墨文化园—泾县中国宣纸文化园—泾县黄村镇三兔宣笔厂—泾县查济景区

大美徽州,于粉墙黛瓦深处,溯源千年徽文化,其中“文房四宝”均出自安徽,宣笔、徽墨、宣纸、歙砚自古以来都备受文人墨客追捧。

在徽州古城,许国石坊、太白楼等千年古迹,吸引无数游客驻足观看。向西不远处到达歙县古城墨砚博物馆,馆内详尽介绍了歙砚、徽墨发展史,展示歙砚从选料到设计雕刻的生产流程。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精美的展品,还可以领略千年歙砚文化魅力。

徽墨以绩溪为最,绩溪县胡开文徽墨文化园坚持使用传统技艺,利用古法手工点烟技术,还原千年徽墨制作。点烟、和料、制墨、雕刻、描金,经过各种复杂的工艺,一块完整的徽墨在匠人手中成型,这不仅是技艺的展示,更是文化的传承。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而宣纸更是纸中翘楚。在中国宣纸文化园,近百名制纸工匠正齐心协力地进行“三丈三”宣纸的制作。“123,拖起来……”几十名工匠和着嘹亮的号子,将粗壮的手臂扎进水里,共同抬起巨大的竹帘。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力量与技艺的融合让人惊叹不已。

要访宣笔,必到黄村,黄村镇三兔宣笔厂至今仍传承着经典珍贵的制作工艺。安静的环境、质朴的制笔工具和30多位匠人师傅,让这里充满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在毛笔制作体验区,桌上铺着毛毡,老师傅正拿着手中的制笔材料,不紧不慢的教授制笔技艺。

漫步古村查济,远看峰峦叠翠,山川旖旎,近看小桥流水,古建筑鳞次栉比,让人不觉想赋诗一首。

推荐美食:歙县苞芦粿、绩溪胡适一品锅、绩溪炒粉丝、绩溪干锅炖、泾县茂林糊

推荐住宿:西街一号、放空山居、泾县桃花潭度假酒店

推荐项目:亲手制作宣笔、徽墨、宣纸、歙砚

03

最刺激打开方式:自驾皖南川藏线 山环水绕秘境间

推荐景点:宁国市青龙湾景区—宁国市落羽杉湿地公园—泾县水墨汀溪旅游景区—泾县月亮湾风景区

被广大驴友追捧的皖南川藏线,独具皖南山水之精华,神秘且刺激,秋景更是弥漫着人间烟火气息的入世之美,令人向往。

沿途经过的青龙湾森林覆盖率达78%,被专家誉为“一级空气一级水”,行驶至此打开窗户足以“醉氧”其中。两千余亩的落羽杉林在秋天显得格外靓丽,热烈地绽放在翠绿的湖水边,红绿交织绘成一幅唯美的深秋油画,游船行至其间,仿佛误入仙境。

水墨汀溪景色怡人,最让自驾者神往的却要数新网红地“美龙33拐”,全长16公里,在发卡弯、S弯和长坡的交错中,通往山顶。曲线的刹车和直线的加速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游戏轨道,刚踩下油门享受飞速疾驰快感的瞬间急弯出现,狭窄山路的护栏外就是悬崖峭壁,驾驶者往往目测车过弯的角度,小心翼翼转动方向盘,轻踩油门,可谓“步步惊心”,刺激和惊险之感让“一把过弯”变得极具挑战性,引无数驾驶爱好者前来打卡。

泾县月亮湾自然天成的河潭九曲十八弯,像一条色彩斑斓的彩带在天空中飞舞,周边竹海成荫。巍巍青山中,偶尔可闻得远处传来的船工号声……河滩边露营、烧烤、垂钓,悠闲自在!

推荐美食:火烘鱼锅贴、水阳三宝、新四军焖面

推荐住宿:陶缘民宿、红居、宁国国际大酒店、板桥听泉精品民宿、月亮湾星空房车营地

推荐项目:挑战美龙33拐

04

最养生打开方式:池州富硒生态游 自在九华山水间

推荐景点:石台县大山村—石台县牯牛降景区—九华山风景区—池州市杏花村—池州市平天湖景区

十一期间,素有“中国富硒第一村”的大山村,处处布满绝美秋景:神龙谷飞瀑流泉,山野黄绿交织;七彩玉谷气势磅礴,山野间满是斑斓色彩。

牯牛降秋染层林,湖边的枫香、岸上的乌桕、路旁的槭树黄绿交织,树影斑驳,宛如醉心画卷。此时泛舟游于龙门潭,远看山景秀丽,近看清流怪石,可谓惬意至极。

九华山漫山遍野秋意渐显,天台之下,犹如仙境。秋阳高照,红叶飒爽,顺牧童遥指,杏花村风情依旧。平天湖水澈风清,水中几棵老树勾勒出幽雅的意境,沿岸骑行,大美湖光令人心旷神怡。

推荐美食:石台一品锅、石台富硒土猪肉、秋浦花鳜、黄精石耳炖土鸡、罗汉一品斋

推荐住宿:山水间醉里头、妙隐民宿、禾茂山庄、秋浦仙居

推荐项目:牯牛降划船,平天湖骑行

05

最欢乐打开方式:山水乐园在皖江 共度欢乐好时光

推荐景点:马鞍山市采石矶景区—芜湖市鸠江区方特东方神画—芜湖鸠江区方特梦幻王国—芜湖市弋江区松鼠小镇—芜湖市繁昌县马仁奇峰森林旅游区

采石矶绝壁临江,水湍石奇,登上太白楼远眺,千里长江,尽收眼底。

来芜湖,游方特,趁着长假,痛快“耍一耍”。方特东方神画的“丛林飞龙”、方特梦幻王国的“水漫金山”等项目,一秒钟让你沦陷在欢乐海洋中。

假期不停,欢乐继续,松鼠小镇的摩天轮还在等着你。最后,不妨回归山野,到马仁奇峰体验刺激的玻璃栈道,欣赏绝美秋景。

推荐美食:采石矶茶干、芜湖虾籽面、芜湖小笼汤包、芜湖渣肉蒸饭

推荐住宿:三闲山舍、原居春谷

推荐项目:方特“丛林飞龙”、“水漫金山”等乐园项目

06

最大气打开方式:俯瞰天之柱 纵情山水间

推荐景点:安庆市天柱山景区—潜山市天柱大峡谷景区—潜山市天龙关景区—潜山市白马潭生态旅游景区

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区直升机(图源:天柱山风景区)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区直升机(图源:天柱山风景区) 

秋天的天柱山,斑斓的色彩弥漫在悬崖上、溪谷边,层层叠叠,壮阔无比。此时乘坐直升机“空中看天柱”,百丈雄峰尽收眼底。

潜山市天龙关景区 攀岩项目(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潜山市天龙关景区 攀岩项目(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天柱大峡谷气势雄魄,瀑布飞流直下,撞击在灰色石头上,溅起阵阵水花。天龙关景区秀岭绵连,两边山势险峭,峡谷深幽,形似一条上天飞龙,气势磅礴。白马潭河谷风光大好,千亩板栗园喜迎丰收,不妨带上家人和朋友,到绿野里收获果实,体验丰收之喜。

推荐美食:山粉圆子烧肉、老鸡汤泡炒米、龙山馄饨鸡、柏兆记糕点

推荐住宿:陌上海心谷民宿、一品峰山庄、茶庄酒墅

推荐项目:天柱山直升机,天龙关景区攀岩,白马潭漂流

07

最穿越打开方式:领略太湖文化 追寻千年历史

推荐景点:太湖县花亭湖景区—太湖县五千年文博园景区—岳西县明堂山景区

太湖县花亭湖景区 美丽湖光(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花亭湖景区山清水秀,岛屿连绵,青松翠柏、奇峰怪石交相晖映,相得益彰。除此之外,花亭湖景区古迹济盛,文化氛围浓厚。古老的建筑香烟缭绕,仿佛在静静述说太湖千年历史。

五千年文博园古韵十足,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碑廊石刻、文化名景尽含其中,处处流露着太湖的文化底蕴,人文气息浓郁。

巍巍大别山,醉美明堂山。相传,汉武帝刘彻封禅古南岳设祭拜之“明堂”于此山而得名。明堂山气势雄伟,常年云雾飘渺,秋季层林尽染,宛若穿上彩装,成为赏红叶的胜地。站在地面落差达400米的玻璃栈道上放眼望去,参天古松与石、崖浑然一体,奇特异常,蔚然深秀,充满诗境。

推荐美食:山粉圆子烧肉、岳西高山茭白、老鸡汤泡炒米、江毛水饺

推荐住宿:白云山庄、简憩居民宿

推荐项目:五千年文博园《天仙配新传》,明堂山玻璃栈道

08

最多彩打开方式:重走红色路 拾忆大别山

推荐景点:六安市万佛湖景区—六安市天堂寨风景区—金寨县红军广场景区—六安市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六安市大别山风情谷景区

六安的秋天,仿佛是一幅多彩的画卷。

万佛湖水波荡漾,湖中小岛众多,其中周瑜岛最有名气。岛上建筑围绕“东吴水塞”设计,大气壮观。环湖皆山,万佛石林、摩崖石刻、观音洞等众多景点分布其间。与万佛湖相依的万佛山植被丰富,秋日里大片杉木正红,绿树、红衫、碧波相互呼应,堪称人间仙境。

天堂寨此时绝美,北边的白马大峡谷满山红叶似彩霞,碧水龙潭、怪石幽谷于树林间掩映,宛如一幅秋日山水画卷。漫步瀑布群景区,银弓瀑、淑女瀑、泻玉瀑、情人瀑和九影瀑五大瀑布飞流直下,壮阔无比,乘坐高空索道向远处望去,俯看绿树染百嶂,仰视银河来九天,景色宜人,令人陶醉。

红军广场喜迎国庆,革命烈士纪念塔下放满花圈,刘伯承元帅亲笔题写的“燎原星火”四个镀金大字格外耀眼。

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通体灰色,蔚为庄严。步入馆内,正前方一幅名为《脊梁》的雕画雄伟壮丽,浮雕上翠柏雪松傲然挺立,十五位将星立于山峰之巅,浩气凛然。漫步馆内,近千件老物件一一展现,从战斗时的兵器,到烈士的遗物,纪念馆通过物品生动讲述那段革命历史,引发游客无数感慨。

大别山风情谷犹如翡翠鎏金,绿色的山涧裂谷里隐隐浮现几抹金黄。崖洞奇石、泥棺洞屋等景点意趣盎然,为峡谷增添了几分神秘。戏曲声在山谷回荡,花戏楼前满是驻足的游客,极具特色的庐剧正在上演,一曲一调间正应了景区名字里的“风情”。

推荐美食:金寨吊锅、金寨红豆腐、腊肉黄鳝、野生葛粉糕

推荐住宿:六安市老茶厂民宿、竹影南山生态度假山庄

推荐项目:天堂寨玻璃栈道、高空索道

09

最时尚打开方式:都市日不落 庐州夜未央

推荐景点:合肥市巢湖姥山岛景区—合肥市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合肥市合柴·1972—合肥市包河区罍街—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

合肥,有烟波浩渺的巢湖风光,有充满文艺、时尚气息的街区,有诱人的美食天堂,还有古建筑藏在多彩的现代风格中,让人回味无穷。

“姥峰青似髻,砥柱立中流”。姥山岛位于合肥市巢湖湖心,仿若一绿叶飘于水中,为八百里巢湖唯一的“湖上绿洲”,有“湖天第一胜境”的美誉。从游客码头出发,湖面上快艇穿梭,游轮缓驶交相辉映。岛内林木葱郁,四季常青,如碧螺出水,状若蓬莱仙境。登上始建于明代的姥山塔,与南面的银屏山遥相呼应,吃着巢湖特产板栗,将巢湖美景尽收眼底。

滨湖国家森林公园秋色渐浓,焦姥河两岸的白杨树绿色依旧。林间小道铺满了金黄的树叶,两侧高大的银杏树成为主角。沐浴秋日暖阳,乘坐网红小火车穿越丛林,属实浪漫又惬意。

工业遗存唤醒城市记忆,合柴1972绝对是不容错过的打卡地。斑驳的红砖瓦墙、个性鲜明的涂鸦、扑面而来的艺术气息,无不凸显老合肥纯粹的工业记忆和文化底蕴。喝一杯小资咖啡,看一场文艺作品展,漫步合肥家电故事馆和情景街,留下一段难忘的艺术记忆。

罍街作为中国特色美食名街,是不折不扣的吃货天堂。热气腾腾的下塘烧饼、筋道十足的格拉条、滋滋冒油的烤串、香气扑鼻的小龙虾……无数的美食,绝对可以满足你挑剔的味蕾。除了美食,还有美景,古韵十足的街道,清一色的徽式建筑,老式酒坊、酱坊,无不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徽派情怀。

  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 裸眼3D大屏(图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 裸眼3D大屏(图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华灯初上,人头攒动。入夜后的淮河路步行街,散发出接地气的人间烟火。这里是古典和时尚的结合,是合肥这座城市的生动体现。步行街两旁建筑多是现代风格,新设的裸眼3D屏更是炫酷无比。而在时尚的背后,李鸿章故居、段家祠堂等老建筑为街区增加了浓浓古韵。

推荐美食:庐州烤鸭、包公无私藕圆、李鸿章大杂烩、肥西老母鸡汤

推荐住宿:世纪金源大饭店、合肥融创美居酒店

推荐项目:合肥市滨湖国家森林公园骑行、小火车,合柴1972艺术展

10

最美味打开方式:寻味皖北 嗨吃不停

推荐景点:淮南市寿县古城景区—淮南市八公山旅游景区—蚌埠市龙子湖公园—蚌埠市禾泉农庄景区—阜阳生态乐园—阜阳市八里河旅游区

沿着淮河,一路逛吃逛喝!一半交给美景,一半交给美食。

淮南市寿县古城 古城一角

(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寿县古城静静矗立在淮河南岸,高耸的城楼,绵延的城垣,仿佛是一部沉甸甸的历史巨著。城有四门,门上阴刻其名,门后各有瓮城,极具历史价值。城墙外护城河环绕,北部沿着淮河,到城墙上散散步,抬头便能看到八公山美丽的风景。

古城内古建筑鳞次栉比,当地人依然居住在此,生活气息浓郁。趁着夜色,寻一处小店吃一碗淮南牛肉汤可谓美极。经过数小时熬制的牛骨高汤冒着腾腾热气,粉丝、千张、豆饼一起下锅,不多会一碗香气扑鼻的牛肉汤便呈现在眼前。

俯瞰淮南市八公山旅游景区

(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淮南,当然要看八公山。忘情谷绿树换新装,斑斓色彩妆点群山。巨石之上,“忘情”二字蔚为醒目,背后古木参天,树生石中,饶有趣味。石门潭峭壁凌空,悬崖之上,“石门潭”三个巨字苍劲挺拔。漫步林间小道,耳边是哗哗的流水声,眼前是幽幽的古木,桂花清香徐徐传来,这正是古人笔下的自在。

八公山最出名的美食莫过于豆腐,雪白柔嫩的豆腐在当地人手中“玩出了花”。清汤豆腐白玉饺、浮油豆腐、豆腐凤尾三球……各种豆腐佳肴应有尽有,美味异常。

龙子湖公园青山碧水相连,湖光山色绝美。龙子湖大桥将公园分为南北两块:南园正中是“露天剧场”,周围耸立着几片银白色风帆建筑,好似一艘艘乘风破浪的航船;北园休闲娱乐设施丰富,绿岛、游艇码头等景点不容错过。

禾泉农庄依山傍水,是休闲的好去处。秋日里,禾泉农庄石榴园的石榴挂满枝头,摘石榴,赏石榴盆景乐趣满满。菜园里满是丰收之景,辣椒、冬瓜、豆角……快提着篮子加入采摘队伍吧。

老蚌埠红烧大虾

(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蚌埠美食,不容错过!香喷喷的老蚌埠红烧大虾做法始于1979年,堪称国内小龙虾界鼻祖。蚌埠红烧大虾重油重色重火功,肉质鲜嫩且不散,拨开厚厚的肉沫蒜泥,鲜甜的虾肉吸收了蒜香,强忍住喝掉汤底的冲动,剥虾的每一刻都是煎熬,入口咬开大虾,鲜香的汁液在味蕾中绽放。怀远地锅鸡同样美味,鸡肉肉质紧实,味道咸鲜,烹饪时锅边贴满面饼,待炖煮完毕,面饼一半焦脆,一半滑嫩,吸满汤汁的面饼与鸡肉成了绝配。

阜阳生态乐园此时正是游玩的好时节,开飞车、看巡游、抚摸小动物等项目应有尽有。十一假期,阜阳生态乐园的阳光大草坪上将飘起浪漫热气球。当夜幕降临,生态园的网红灯光展开启,水幕电影与科技灯光互动精彩纷呈,还有奇幻魔术秀等节目轮番上演。

八里河水天一色,河水澄澈明净。景区融中西建筑于一体,既微缩了大量西方著名建筑,又集中华建筑文化之大成,融古典园林艺术于其中。漫步湖边栈桥,万顷碧波于脚下流淌,让人如痴如醉。乘坐舟船,赏十二花岛,看明清古宅,那融于山水之间的砖瓦红柱、斗拱飞檐,是一种难得的人间意境。

来阜阳,少不了吃面食。让人垂涎的格拉条,“格拉”意为搅拌,格拉条就是筋道的面条混合着香和辣的酱料调拌,让酱香裹满每一根面。在秋天吃上一碗刚煮好的格拉条,淋上酱汁搅拌均匀,一口入嘴,香气浓郁,筋道的面条在口齿间越嚼越香。另一道推荐的美食就是阜阳粉鸡,外表淡黄油亮,咬开后里边晶莹剔透,入嘴肉质细腻,爽滑鲜嫩,浓浓的鸡汤喝起来十分鲜美。

推荐美食:老蚌埠红烧大虾、怀远石榴、怀远地锅鸡、淮南牛肉汤、清汤豆腐白玉饺、阜阳粉鸡、阜阳格拉条

推荐住宿:绿田农庄、禾泉小镇花田集舍、寿县寿州国际酒店、草榻别院

推荐项目:禾泉农庄采摘,阜阳生态乐园飞车、浪漫热气球

国庆假期至,出游正当时。绝美的皖南秋色、诗意的山川绿野让你一饱眼福;别样的文化研学、特殊的文化体验让人印象深刻;还有充满欢乐的乐园、古韵十足的老街,以及数不清的美食美景在等着你。快叫上朋友一起,游遍安徽这十条国庆出游路线。

(责任编辑 周霞)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