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本地

行水墨丹青之黟县 品悟徽州研学之韵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山绕清溪水绕城,白云碧嶂画难成。处处楼台藏野色,家家灯火读书声。”黟县是一座历史名城,这里有“中国画里乡村”宏村、有“桃花源里人家”西递、有“中国影视村”南屏……黟县也是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徽州礼仪、徽州石雕、竹篾编织、书法扎染等传统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

“山绕清溪水绕城,白云碧嶂画难成。处处楼台藏野色,家家灯火读书声。”黟县是一座历史名城,这里有“中国画里乡村”宏村、有“桃花源里人家”西递、有“中国影视村”南屏……黟县也是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徽州礼仪、徽州石雕、竹篾编织、书法扎染等传统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

研学是素质教育改革的需要,是旅游业态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实践。黟县一直注重挖掘、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致力打造研学旅游新生态系统。这个夏天,让我们出发去黟县,奔赴一场徽文化的研学之旅。

学习徽州礼仪

开蒙礼是古代启蒙教育之初举行的“拜师礼”,是中国传统的礼仪习俗、礼仪文化,也是对孩子一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开篇之笔。徽州自古对家教十分重视,注重“宜早宜小”,“重德重能”,也就是从小就要培养孩子的品德和能力。

黟县南屏村的叶氏宗祠内时常会举办开蒙礼,童生帖、正衣冠、拜师礼、朱砂开智……课堂上,老师会按照徽州古籍《司仪•童学》和《弘村纪事•学礼》记载的内容,对孩子进行开蒙礼教育,让孩子们学习、感受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树立 “善”“正”行为规范。

制作徽州石雕

石雕作为徽州一个富有特定生命意义的艺术形式,与徽州砖雕、木雕并称“徽州三雕”,它主要用于寺宅的廊柱、门墙、牌坊等处的装饰。其中,徽州石雕主要取材来源于青黑色的黟县青和褐色的茶园石,历经千百年的打磨创作,徽州石雕享誉甚高。

来黟县,一定要带孩子上一堂石雕艺术课,在听老师解读徽州雕刻文化和石雕制作流程后,和孩子们一起描图、描线、刻线、装饰,了解青石雕刻的工艺流程和表现手法,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对石雕艺术的热爱之情。

守护竹蔑编制

竹篾编织是一种富有地域特色的民间工艺,以竹子为材料,先将竹子劈成薄片或细条,用篾片或篾条巧妙穿错交织构架编制成各种生活用具。近年来,由于大量塑料制品替代了日常生活中的竹编制品,致使从事竹编技艺的人越来越少,这项民间工艺逐渐走到了消亡的边缘。

学习传统技艺,守护传统文化。一个木桌,一把木椅,几条竹片,老师傅手把手亲自教学,让孩子们在破竹、分蔑、刮青、编制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动手能力,守护即将消失的千年传统手艺,快带孩子来黟县制作一个简单的竹小鸟竹编作品。

体验宏村扎染

扎染有着悠久历史,是汉族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目前黟县宏村已经推出扎染体验课,家长们和孩子一起将需要扎染的衣服放入染缸,在经过几道工序后,就可创作一幅专属于自己的作品,如方帕、围巾、T恤……

在宏村,孩子们除了能体验扎染,还能学习书法、拓印、剪纸等文化技术。每一堂课老师都会细心讲解指导,课后孩子们自己制作的作品还可以带走。来宏村上一堂艺术课,感受徽州文化的魅力。

黟县先后荣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球百佳可持续发展目的地、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县、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县域旅游综合执法)等10余个国家级荣誉,并入选全球百佳可持续目的地。这里不仅旅游资源丰富,还凭借着浓厚的徽文化,掀起了一股研学热潮,成功打造宏村、西递、南屏、守拙园、屏山、木坑等6个研学基地。这个暑假,带着孩子来黟县开启一场意义非凡的研学之旅!

(责任编辑 周西珊)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