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本地

粽享皖美假期丨端午一到 牯牛降就“绿”了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群山披绿,万木争荣,深幽的石潭映照苍翠的山野,此处名曰牯牛降,是安徽南部三大高山(黄山、清凉峰、牯牛降)之一。

群山披绿,万木争荣,深幽的石潭映照苍翠的山野,此处名曰牯牛降,是安徽南部三大高山(黄山、清凉峰、牯牛降)之一。

素有“富硒之都”之称的石台县孕育了绝佳的风景,境内山峦起伏,林木茂盛。从县城出发,沿着秋浦河一路向南,行驶约24公里,便可到达牯牛降。这里有一片宝贵的原始森林,森林内气温适中,阳光柔和,处处弥漫着树木散发的气息,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有“天然氧吧”之称,是休闲康养的绝佳场所。

初夏,牯牛降溪水清澈透亮,枝头撑满绿荫。进入景区,顿觉神清气爽。青山绿水相依,溪流纵横飞瀑,奇松怪石相互掩映,高耸的山峦挺起身姿,背后古村炊烟缭绕,恰有几分“白云深处有人家”的意境。

牯牛降最核心景点是龙门景区,沿着山间小道,一路缓步向前,虽有高低蜿蜒,但算不上曲折。途遇龙门潭,潭水清澈无比,深度为龙门景区之最。在阳光的照射下,潭水折射出蓝绿渐变的奇妙色泽,整片潭水仿佛是镶嵌在山间的翡翠,晶莹剔透,美不胜收。

顺着小道继续前行,前方百丈崖峭壁嶙峋,怪石间流淌着潺潺溪水,水底沙石清透可见,下至水中,清凉从脚尖流过,心也随之慢慢静下来。站在劝善桥上,清风徐来,溪流峭壁尽收眼底,不时鸟叫声传来,声声入耳,令人心旷神怡。走下好汉坡,四叠瀑布出现在眼前,水流从山顶直飞而下,落在石头上激起飞溅的水花,瀑布尽头的小潭却十分平静,与瀑布动静交织,趣味无穷。

从四叠瀑布下来,顺着水流方向,走过鸳鸯潭,穿过一间林间小屋,便能望见严家古村。这里保存着完整的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翘角飞檐,脚下的青石板布满青苔,斑驳的门柱上刻满时间留下的印记。漫步古村,清幽的环境犹如画卷徐徐展开,古树、磨房、石桥跃然纸上。古老的村落与世无争,任凭时光流转,村民依然延续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时间造就了绝佳的手艺,茶叶是这里的特产,村民运用传统手艺炒出的茶叶别有一番风味。

品茶,寻一方静处。“石台出好茶”,尤其是硒茶最为出名。从山上自然生长的茶树上采摘嫩芽,人们叫它“荒棵”茶,坐在木质椅子上,泡上一杯,清香四溢,呷上一口,醇香无比。闭目养神,远处溪水声不时传来,静静聆听,所有的烦恼顷刻间烟消云散。

天色渐晚,入住景区内的酒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池州石台聚龙牯牛降酒店位于牯牛降景区内,从景区大门步行几分钟即可到达。酒店环境清幽,群山下绿树掩映,百鸟啼鸣,溪谷旁流水潺潺,清冽明净,山水之中,酒店静默而立。时光不语,酒店门前的木桥见证了游客来往,四方小院承载着无数欢歌。木墙外,绿水映陂,青竹绕篱;木墙内,一池清泉,藻荇交横。客房依池而建,青瓦石墙与环境融为一体,恰似山中古村,妙隐仙居。

安顿好住宿,挑一处品尝当地美食吧。秋浦河河水清澈,鱼虾肥美,红烧小河鱼、清蒸草鱼,油爆河虾等美味不容错过。石台的居民喜欢吃火炉砂罐炖菜,在这里俗称“吃炉子锅”,“石台一品锅”作为其中久负盛名的美食,吸引了无数游客。除此之外,“农家红烧肉”、“卤鲜鳜”、“臭鳜鱼”,样样都是美味。

端午节不妨去石台,安享牯牛降青山绿水,坐拥群山环绕,呼吸清新好空气,放空心情,感受大自然给予这片土地的神秘。

(责任编辑 周霞)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