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本地

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合肥召开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月22日,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文物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全面回顾 “十三五”发展成就,共同展望“十四五”规划蓝图,奋力推动我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作工作报告。

原标题: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合肥召开

1月22日,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文物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全面回顾 “十三五”发展成就,共同展望“十四五”规划蓝图,奋力推动我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作工作报告。

袁华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文物系统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文物局各项工作部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推动我省文物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全省文博系统团结协作,克服种种困难,考古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文物保护利用得到全面加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有为,文物系统干部职工精神面貌昂扬向上,文物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句号。

袁华强调,做好2021年文物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以重大文物工程建设为切入点,推动文物工作从单纯被动的保护逐步向主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转变。要必须把考古放在文物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拓展文物合理利用途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要始终将文物安全放在工作首位,推动落实各级政府文物安全主体责任。要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大力实施革命文物维修保护利用工程,推出一批革命文物主题展览。

蔡小莉强调,2020年全省文物系统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涌现了王晓东等一批抗击疫情先进典型;考古研究进一步加强,人字洞、禹会村遗址等取得重大考古发现;文物保护工作扎实开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项目扎实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效明显,一批革命旧址和遗迹得到保护展示;博物馆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新晋19家国家等级博物馆;文物安全工作常抓不懈,总体形势平稳向好。“十四五”期间,全省文物系统要进一步凝聚文物事业发展思想共识,全面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努力开创我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会议部署2021年工作,要求着力抓好中央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重点是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中央在考察安徽、召开敦煌研究院座谈会和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规划引领,发布《安徽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围绕建党百年,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展示和宣传传播,加强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工作,全面提升博物馆服务效能,加强执法督察,筑牢文物安全底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各市、省直管县及部分文物重点县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分管领导、文物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省直文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省文物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刘琪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