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本地

穿越徽杭古道 探寻千年徽商路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位居华东古道之首的徽杭古道一直被户外徒步者所青睐,这是一条一年四季都适合去打卡的古道,也是适合初级户外小白去徒步的古道。这条古道,是中国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后的第三条著名古道,它不仅是一条徽商行走的路,更是“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的徽商兴盛的见证。

位居华东古道之首的徽杭古道一直被户外徒步者所青睐,这是一条一年四季都适合去打卡的古道,也是适合初级户外小白去徒步的古道。这条古道,是中国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后的第三条著名古道,它不仅是一条徽商行走的路,更是“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的徽商兴盛的见证。

徽杭古道自绩溪县伏岭镇,经“江南第一关”、遥遥岭、马头岭、雪堂岭,到达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的浙川止,全长约25公里,是一条文化内涵深厚的徽商古道,保存有众多的古村落、古关口、古石板路、古桥、古茶亭、古树等。整条古道沿途可见峡谷山中的溪水、瀑布,为绩溪县主要风水龙脉,古道逍遥河,更是新安江源头。

徽杭古道始建于唐,已历经1000多年历史。那些从这条古道走出的名人都曾在中国历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如明朝抗倭名臣、兵部尚书胡宗宪、清代“红顶商人”胡雪岩、新文化运动领导者胡适……

当年兵部尚书、七省总督胡宗宪在杭州为官,从老家龙川村经徽杭古道往返多次,并出资维修了部分路段。

一代红顶商人胡雪岩从徽杭古道走出,来到杭州发展而名扬天下。

冠有36个博士学位的著名学者胡适也曾多次经徽杭古道去杭州、上海讲学;为毛泽东主席烹制“武昌鱼”名菜的一代徽厨程明开的故里,就在徽杭古道脚下的岭前村,当年程明开就是从徽杭古道走出大山,走向大世界……古往今来,神奇秀美的徽杭古道是经商、从政、求学者的崇尚之地,有经古道“吸取天地精华灵气”而成龙成凤之说。

古道上宽宽的石条铺成的路面,与徽州地区其他地方的古道很相似,都是就地取材,凿成石条铺成的道路。但稍稍往上,就又会发现它的独特,因为清凉峰山体是石头的,所以除山脚是石条铺的路,而到了山上,就是依着山体的起伏,在山体上直接凿成的台阶。不仅如此,在险要处还凿有低矮的护栏似的结构,在方便歇肩的地方凿有防止打滑的小圆坑,历经数百年,痕迹清晰可见。这些温馨的设计,可见当时的徽商对这条古道的倚重,也可窥见挑着担在这古道上行走的艰险。

“徽州保界山谷,山地依原麓,田瘠确,所产至薄,大都一岁所入,不能支什一。小民多执技艺,或贩负就食他郡者,常十九。”--《徽州府志》

几百年来,徽州人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挑着古徽州的土特产,翻越徽杭古道,到杭州换取盐与日常用品,又挑回到古徽州,就这样周面复始,孕育了徽州商帮。

来源:绩溪全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