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本地

美丽霍山 五桂峡秘境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从美丽的小城霍山沿G346线一路西行,15分钟的车程便到了落儿岭镇境内。道路左旁,一处连绵山地闯入眼帘。远观山势险峻,群峰竞秀,云蒸霞蔚,宛如仙境。

从美丽的小城霍山沿G346线一路西行,15分钟的车程便到了落儿岭镇境内。道路左旁,一处连绵山地闯入眼帘。远观山势险峻,群峰竞秀,云蒸霞蔚,宛如仙境。

“那里便是五桂峡!”

由于此地尚未开发,仅有一条隐约可见的竹林小道可跋涉前行。竹林间隙修剪整齐的茶园,坡上错落有致的村居,给这个桃源秘境平添了几多人间烟火气息。

听说山谷里原先还有六七户人家,现在都易地扶贫搬迁到山外居住,这里的山山水水又重新回归大自然的怀抱。

穿过竹林,眼前是一条缓缓流淌的小溪。水极澄澈,清可见底。小心翼翼地走过一道宽仅盈尺的小木桥,对岸一片数亩方圆的卵石沙滩,四周山岩裸露,壁立千仞。

回首是人间,这里是仙界。举头仰望,褚红色的岩壁上杂木丛生,虬枝怒张,看它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不知已与这山谷里的凄雨罡风嘶咬搏斗了多少年。

在河滩大大小小的卵石间蹒跚蹑足,小溪在山崖脚下斗折蛇行,明灭可见。山环水绕,水随山形,蓝天碧水相映成趣。岸边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间忽有几株古柳枝叶如盖,根须裸露,倒影入水,涟漪起伏。

缓行山谷间,峰回路转,眼前豁然开朗,入眼处尽皆青翠,灵气沛然。一只红喙长尾的鸟儿在枝间翻飞跳跃,兴之所至,一两声清脆悠长的鸣啼回荡深涧,自相应和,愈发显得此地幽邃天然。

其实,五桂峡里一棵桂树也没有,老人们说此地原名“乌龟峡”,缘自最险峻那处山峰形如老龟探水,后来年代久了,以讹传讹,才有今天“五桂峡”之称。

谷中深处,两边石崖筋骨嶙峋,或如老僧入定,或如稚童垂钓。人处其中,一时竟恍惚不辩左右前后,好一处兵家险绝之地!

据史料记载,1938年9月27日正午,日军1500余人由县城西犯,妄图经由我县穿越大别山参加武汉会战。当地守军在鹿吐石铺、五桂峡地区设伏阻击。一番激战,我方大获全胜,共毙敌1370人,取得著名的鹿吐石铺大捷。

如今,置身这秀山碧水之间,竟不觉这里曾经是中华儿女奋勇抗击外敌的古战场。不知这悬崖峭壁,是否留有当年弹孔?如今这潺潺流水,可曾记得疆场惨烈?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先烈英灵常在,山河仍旧壮美。

据悉,近日,由安徽迎驾集团、河南景盛文旅集团、安徽大别山国投集团合资组建“安徽六万晴霞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拟投资10.8亿元,分三期开发五桂峡(六万寨)旅游综合项目。依托这里良好的山水林木资源及红色文化底蕴,打造集抗日文化体验、户外运动、山地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民宿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型生态文化旅游区。

昔日抗日疆场,今朝文旅秘境。不远的将来,落儿岭必将成为霍山全域旅游线上最闪亮的一颗明珠。

清风徐来,四下空寂,耳畔仍有枪炮齐鸣呐喊震天;滩涂空旷,眼前仿佛硝烟未散旌旗猎猎……

(陈波、罗妍雪、潘先波、郑昕)

来源:霍山微旅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