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本地

皖南大山深处竟泊了一处“洋船屋” 最佳观赏点在这里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黄田古村落,位于泾县榔桥镇东南部,黄子山西麓。四周群山环抱,镶嵌在青山绿水之中,是安徽省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古民居建筑群之一。黄田古村历史悠久,始于北宋嘉祐年间,鼎盛于明、清,距今已有千年历史。

黄田古村落,位于泾县榔桥镇东南部,黄子山西麓。四周群山环抱,镶嵌在青山绿水之中,是安徽省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古民居建筑群之一。黄田古村历史悠久,始于北宋嘉祐年间,鼎盛于明、清,距今已有千年历史。

这里是黄田

黄田古村不同于其他地方,它并不急于追赶,世界日新月异的改变,保持着清雅脱俗,始终茕茕孑立。

漫步黄田处处都是青石板路、青灰色屋檐,就连一条条互相交错的巷子,有着说不出的沧桑古老。

在黄田古村的诸多古建筑中,其中有一座建筑特别引人关注,名为:笃诚堂。据传是从清朝工部引来图纸所建。其中“笃诚堂”外形酷似轮船,所以又被称为:“洋船屋” 结构颇为有趣。

洋船屋

据说洋船屋因孝而建。清道光年间,当时的黄田盐商朱一乔、朱宗怀父子在沪经商,成巨富,并接触到很多新事物。每每回到家中,便向家人讲述外面的风土人情和奇闻轶事。朱一乔的母亲和妻子在听到“洋火轮”的情形后,产生了想见一见的愿望,因交通落后加之缠足致行动不便,难以出行,终未如愿,禀性孝顺的朱一乔为圆母亲夙愿,与儿子商议修建一座外形酷似大轮船的建筑——洋船屋。

洋船屋,屋宇高墙巍峨,规模宏大,巷道平直,明沟暗渠相连,活水穿村,排水通畅。特别是花砖,由多色泥土揉合烧制的砖块,细腻不粘灰,用于正屋和边屋的门墙上,稳重大气古朴。而黄田所具有的木、石、砖雕这里都有,各种深浮雕、镂雕技法把花卉、鸟兽雕刻的栩栩如生。

最佳观赏点

在没有航拍仪器的情况下,也可观赏到洋船屋及黄田古村落全貌。

景区象山山腰建有洋船屋观景台,这里整个村落视野最好的观景点,站在观景台上,肉眼可见“洋船屋”整个建筑像一条溯流而上的轮船,在经历了150余年的风雨剥蚀、波浪冲刷之后,这艘庞大而又奇特的“洋船”仍在凤子河里“行驶”着。

在与象山相对的牛背山上,建有整个村落的最佳观景台,通往观景台的道路两侧种满了茶树,一路走过茶韵悠悠。

行至观景台上,便可看清整个黄田古村的全貌,村中河岸和道路均以石块砌筑,河上架设石桥十余座。村中巷道平直,明沟暗渠相连,活水穿村西流,排水通畅。

村内屋宇高墙巍峨,规模宏大,或前后数座相联,或大屋左右并列,巷道平直,明沟暗渠相连,活水穿村,排水通畅。

黄田古村阡陌交错、房屋栉比、炊烟袅袅、莺啼鸟啭,更有老树古藤、新篁修竹、溪水潺潺、柳绿桃红,俨然一首由自然和人文贴合而成的优美诗章。

来源:皖南印象旅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