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本地

皖江风景道:儒士匠心传千古 八百里皖江浪淘沙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美丽的长江润泽万物。在安徽长江边,从不缺少沧桑和壮丽,从马鞍山出发,逆流而上,感受多姿多彩的沿江城市,既可投身自然风光,又能不时与古迹相遇。

美丽的长江润泽万物。在安徽长江边,从不缺少沧桑和壮丽,从马鞍山出发,逆流而上,感受多姿多彩的沿江城市,既可投身自然风光,又能不时与古迹相遇。

作为工业城市,马鞍山却拥有一些别致的惊喜,长江边的采石矶是这里最响亮的看点。采石矶位于长江边的翠螺山脚,水湍石奇、风景瑰丽,与岳阳城陵矶、南京燕子矶并称为“长江三矶”。其中,采石矶以独特的自然景观与深厚的文化内涵独领风骚,被誉为三矶之首被誉为长江三大名矶之首。一系列大小景点散布在山间和江边,天气晴好时,慢慢游逛颇为宜人。

“国中园林甚多,而借青山、借绝壁、借大江、借文化造园者,独采石矶矣!”古人为李白编造了醉捞江心月时,溺水骑鲸仙去的故事,事发地就设在采石矶。因此这里有附会的衣冠冢以及捉月台,作为纪念祠。

从马鞍山前往芜湖的路途中,可顺道去游览李白墓。李白晚年潦倒无依,到当涂县投靠族叔李冰阳,并在此终老。墓园四周有桃林、荷塘、盆景园等园林,是个休闲春游的好地方,此外,李太白墓东南约8公里处还有一座谢公祠,为纪念李白崇敬的南朝诗人谢朓而建,自驾者可顺道一览。

同为皖江沿线城市,芜湖更多的保留了一分历史古城的优雅和风情。芜湖滨江公园是芜湖的一道靓丽城市风景线。从北到南总长约2.5公里,江边装饰着水生动物雕塑,比如从楼梯爬上岸的一群大螃蟹,靠滨江路一侧还有一条适合眺望江水的木栈道。滨江公园一带历史上曾有观澜亭、接官亭、李鸿章故居等建筑群和明清古民宅街坊,现存的古建筑有中江塔、海关大楼等,历史遗存和文化底蕴十分丰厚。

铜陵是皖江边上的一座重工业型城市,大通古镇值得一看,夜晚还可以去天井湖边逛一逛,感受一下工业城市的清秀风光。

从铜陵市区沿长江南下30公里,来到大通镇。建镇已有千年,扼守青通河口,顺青通河南下,即可达九华山。大通与安庆、芜湖、蚌埠并称安徽“四大商埠”,有“小上海”之美誉。古街清净,居民安逸,偶尔在江边还能看到传统的木槌洗衣,民风淳朴,宽慰人心。

继续西行,来到池州,景点以东至和石台两县为主。前者有鲜为人知的古镇,后者有养生胜地仙寓山。

升金湖自然保护区位于安徽省池州市境内的东至县与贵池区交界处,是“东亚一澳大利亚”候鸟迁徙升金湖路线上珍稀候鸟的越冬地和栖息地之一,每年大约有十万只候鸟在此过冬。保护区是以保护淡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的湿地类型保护区,大量珍稀的候鸟引来全国各地众多的观鸟者,是鸟类爱好者的天堂。

从升金湖径直向北到大渡口过江,江北的安庆静静地等候着游客,“万里长江此封侯,吴楚分疆第一洲。”安徽的“安”与简称“皖”都来源于这个取意“平安吉庆”的江北重镇。

号称“万里长江第一塔”的振风塔,是明朝时期为振兴文风而建,塔高61米,八角七层,砖石结构。每层皆有腰檐平座,檐下为双抄华拱,出两跳。

皖江地区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底蕴丰富,探访古村、古镇、古城,享受皖江美食,旅行的每一天都收获满满。

来源:安徽文旅

文:秦秀莲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