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本地

安徽非遗历代上千年 有诗有故事还有酒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神州泱泱,江淮莽莽。毓秀钟灵,物阜民康。地灵人杰,世人景仰。徽风皖韵,源远流长。

神州泱泱,江淮莽莽。毓秀钟灵,物阜民康。地灵人杰,世人景仰。徽风皖韵,源远流长。

音符中的安徽“非遗”

听啭一声莺语罢,直教欢喜极人天。一方水土,一方风情。在安徽,有着水一般的南方柔情,也有风一般的北方豪情。这份南北兼具的特色融合在跳动着的音符里。

黄梅戏:戏曲中“小清新”

“走出门呀咦么郎当,抬头看呀么郎当”黄梅分三系,腔腔有韵律。花腔健康朴实,主调严肃庄重,彩腔曲调欢畅。“三打七唱”,一听就懂,正是五大戏剧里的“小清新”。

唢呐艺术:出道很早,新秀不少

“喇叭、唢呐,曲儿小,腔儿大”砀山人儿都爱它,明朝已经传佳话。高音称尖笛,低音称大笛,曲艺曲牌唱腔添新法,如今新秀技艺精,在册班子上百家。出道虽早,新秀不少,想听“百鸟朝凤”,砀山唢呐绝对引人入胜。

指尖上的安徽“非遗”

“良工锻炼凡几年,铸得宝剑名龙泉。”安徽人的手,自古巧妙,在他们的手里,树皮可成纸,算珠可成数,因此,造就了世界文化宝库的结晶。

宣纸:“纸中之王”,C位担当

宣纸名称得于宣城,产于泾县。泾县山低水好,气候温和,阳光高照。青檀皮做主料,按比配入沙田稻草浆。宣纸而成,质地纯细,纹理清晰,题字作画,神采飞扬。正所谓,宣显古人艺,纸尽墨宝藏。

珠算:“心直指快”,智慧非凡

漫漫历史1800年,珠算融聚历代实践。手指拨珠,数学运算。乘除加减,口诀相传。屯溪程大位,宗师名家,《算法统宗》,珠算经典。作为计算方法,珠算“心直指快”。电子技术发达,不忘经典文化。

舌尖上的安徽“非遗”

三重烹出徽邦菜,明珠璀璨博精深。“徽菜”,起源于徽州,现代又指安徽菜,道道是精品,盘盘皆美味。自皖北至皖南,在江淮水岸上孕育而“承”的徽菜,南北兼宜。可谓:一碗徽菜,一方文化,一抹乡情。

顶市酥:比你红还比你甜

芝麻、白糖配面粉,拌以饴糖精制来。抓成块,提成带,甜酥美味红纸块。可谓是,名副其实“市上顶顶好的酥糖”。顶市酥从南宋流传至今,红的是历史,甜的是文化,“拜年不带麻酥糖,请君不要上厅堂”。

千年古井贡酒:有料有故事

沿淮片上出代表,“酒中牡丹”古井贡。淮北小麦添高粱,古井酿酒味满巷。建安元年汉献帝,喜爱有加赏酒香。从此“春酒”呈贡品,香似幽兰色清朗。如此“有料有故事”的古井贡酒,速速“快到碗里来”。

安徽古代的辉煌已成过往,但历史文化余温永存。从舌尖到指尖,吃的是文化,唱的是文化,用的是文化,上述不过是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小部分。安徽非遗,处处是文化。一方水土一方人,我们都是“文化人”。

(来源:安徽文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