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本地

长三角媒体采风团走进“千载诗人地”——池州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一座无与伦比的山,一条流淌千年的河,一脉灿烂悠远的文化,一片碧蓝纯静的天空,一个古韵流香的小城,共同编织成了一幅人与自然交融的绝美画卷,这就是“千载诗人地”——池州。11月11日—13日,作为第十二届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活动之一的长三角媒体推介活动走进了诗城池州。

一座无与伦比的山,一条流淌千年的河,一脉灿烂悠远的文化,一片碧蓝纯静的天空,一个古韵流香的小城,共同编织成了一幅人与自然交融的绝美画卷,这就是“千载诗人地”——池州。11月11日—13日,作为第十二届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活动之一的长三角媒体推介活动走进了诗城池州。

入润思老厂房品飘香茗茶

安徽国润茶业祁门红茶老厂房位于池州市池口路,在老厂房里,几间毛茶库,与旁边的老机房和拣场等房屋所共同构成的建筑群,在2017年12月2日举办的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发布会上,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家成功入选名录。

老机房建于1951年,作为原贵池茶厂加工车间,承担着当时全省祁门红茶唯一出口拼配工作,而且至今一直在源源不断地生产加工祁门红茶。在当时的贵池城只有池口的茶厂有机器的轰鸣声,那是这个小城市最早的工业文明。1952年可以容纳近6000担茶叶的老毛茶库相继建成,里面整个用原木六面包裹,防潮原生态,有利于红茶的后熟存放。至今完好保存,国内极为罕见。

清朝光绪年间,余干臣创制成功祁门红茶,在皖南山区,形成了一个以东至、祁门、石台、贵池为核心区域的祁门红茶产区,简称祁红。新中国成立后,祁红浴火重生,国家从1949-1952年,先后在祁红产区建立了祁门茶厂、贵池茶厂、东至茶厂,集聚了行业最优秀的手工制作人才,1983年之前,祁红都只有这三个大厂生产,2002年前后,祁门茶厂及东至茶厂相继关停。2003年,贵池茶厂整体改制为安徽国润茶业有限公司,并沿用润思商标。润思祁红六十多年来不间断传承,维护上做到了修旧如旧,尽心保护好这些祁红老厂房和祁红传统生产线。

登九华天池观山水美景

古人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九华天池景区山水相连,风景秀丽。景区共分为四大部分,从下往上,依次是龙池、冰川石谷、天池和矮人部落。

龙池一带,景色秀丽,一池碧水在双龙的怀抱之中。冰川石谷是核心景区,主要展现的是第四纪冰川的遗迹,这在皖南山区和华东地区都是比较罕见的一种地质地貌。在峡谷里可以看到冰川五绝,冰川巨石、地下暗河、九连池、金色苔藓、古藤交错。天池在景区的最高处,群山环抱,碧波万顷,还会欣赏到难得一见的九龙入水的宏大场面。在湖心的一个小岛上,有一个矮人部落,生活着一群袖珍人,那是另一个世界。

游平天湖戏绚丽花蕊

“水如一匹练,此地即平天,耐可乘明月,看花上酒船”,这是唐代诗人李白夜游平天湖留下的千古绝句。平天湖水域面积十一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1.5倍,绿水映青山,烟波浩茫茫,如今被人喻为安徽的“西湖”,亦如一位娴静的少女守护在池州的东边。

站在湖边极目远眺,浩渺的湖面似乎没有尽头,湖水悄然与天际相连,若不是青山一线轮廓若隐若现,很难分出谁是天,谁是湖。

这是一个诗情画意地方,青山环抱在身旁,湖水像一面镜子,倒映着流云鹭影。岸边红花迎日,香溢四野,山青树茂,草郁花馨。

进杏花村寻诗人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杏花村,因诗而名扬天下,被世人誉为“天下第一诗村”。这里是一个处处有着故事和传说的地方,这里是一个诗人信口拈来皆是诗的所在。杏花村内风格朴素典雅,杏树成林、溪流纵横,徽派建筑错落有致,淡淡的酒香不时迎面扑来。

在这里,既能欣赏到原生态的山水风貌、江南味的田园风光,感受乡野的淳朴与宁静,也能安享“海绵”池州的便利与舒适,更能够品读杜牧的惬意,可谓“看得见山、亲得着水、感受得到诗意。

访秀山门博物馆看国家级文物

池州除了美景,还充满了诗情画意。秀山门博物馆是一座展示池州地域文化的特色博物馆,以陈列木雕、石雕、砖雕等文物为主体,同时馆藏名人字画、陶瓷器、青铜器、玉器等器物,藏品丰富、质量精湛,向人们展示了古代建筑艺术、雕刻艺术,并从一个侧面反映人们的生活环境、审美情趣、伦理教化。该馆馆藏文物4000多件,其中二级文物11件。

行尽池州皆是景,一城山水满城诗。池州,天赋灵韵,山和水是古城池州的两个灵动符号,正因为这样的“灵山秀水”才会让古今文人墨客留下众多诗篇称赞池州。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