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旅游

漫游皖美秋色|合肥秋景不容错过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金井梧桐秋叶黄,珠帘不卷夜来霜”,王昌龄对于秋的定义便是落叶知秋。

“金井梧桐秋叶黄,珠帘不卷夜来霜”,王昌龄对于秋的定义便是落叶知秋。此刻,庐州大地上,金黄的落叶已经成为了主角,秋风送爽的同时,也宣告着一年中更具惬意的季节已经如约而至。这座养人之城的赏秋秘境究竟在何处?穿越满城金灿,寻究秘境答案。

包公园-沉浸合肥园林之秋

包公园是为了纪念北宋著名清官包拯而建,它坐落在合肥环城景区内,像一串金色的项链镶嵌在包河水面。在合肥人的心中,这是一处廉洁清正、铁面无私、不畏权贵的人格魅力聚首地,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开明精神,让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既富含稳重又不失姿态。

清风阁是包公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清风亮节的金色匾额高高悬挂在阁楼之巅,颇有震撼。置身于此远眺四方,城市风貌尽收眼底,当秋风四起时,温暖又和煦。不远处的河面上,偶尔有成群结队的布谷鸟学着蜻蜓点水轻浮水面,一眼望去的河边草木茂盛,树与水的互动,相得益彰。这是一幅赏心悦目的动态画,只有身临其境,方可沉浸体会。

浮庄是包公园另一处不得不去的好地方,关于它的名字由来可谓极其形象,因其远观犹如柳叶浮在水面之上,故名浮庄。每逢秋季她的颜值当属最佳。这座岛内分布着屈指可数的建筑,虽不多,但博采精华。既有苏式建筑的婉约,又有徽派建筑的唯美,无不体现出江南园林的灵动与秀气。

夜幕降临,典雅与宁静的包公园开启璀璨的灯光,穿越树林,点亮阁楼,倒映在河面。漫步于此,秋天的包公园,美好不言而喻。

合柴1972文创园-感受合肥文艺之秋

如果想要换个“频道”领略合肥的文艺秋天,合柴1972文创园一定是首选。它是国内第一个由监狱旧址改造的文创园,从凌乱废弃的监狱摇身一变城市时尚弄潮地,合柴也逐渐成为了备受游客青睐的新宠儿。这里富有历史,饱含文化,制造艺术和生活,它更像是一个盲盒,让人永远猜不透高墙里的秘密。

合肥家电故事馆是一个非常适合全家人参观的展馆,因为回忆是这里最珍贵的宝藏之一。老式冰箱、洗衣机、收音机、电视机几乎无一不缺的陈列在展台上,电视里还会放映着专属八零九零后记忆的动画片。从上世纪需要凭票排队购买家电,到如今数字化智能时代,这座家电故事馆见证了这座家电之都的前世今生。一件件老物品,传递着温情与感动,打卡回忆,是家电故事馆与人的独特交流方式。

复古情景街也是馆内的人气区域之一,极富创意的年代感街区是它的最大特色。长江饭店、解放电影院、新华书店等复制式店家比比皆是,陪伴了几代人的情景记忆一一映入眼帘。蒸汽小火车的鸣笛声源源不断,按序排排坐的游客无论年龄大小,都像孩子一样快乐满足,在风情满满的街道里穿梭,洋溢着笑脸,驶向幸福终点。

文艺爆棚的园区里,还在不断制造着人与艺术的生活小惊喜,每个季度,这里都有着不一样的缤纷活动。秋日的午后,与闺蜜约一场臻美下午茶,和兄弟看一场捧腹大笑的喜剧脱口秀,携志同道合的朋友约上一次精品博物大览或尽情舒飒一场音乐秀。这是新一代人们的文艺休闲方式,是游客交际的舞台,这也是文化的传声筒,合柴文艺“盲盒”的秘密,正在透过高墙向全国蔓延。

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亲近合肥养人之秋

合肥市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像是一个巨大的诺亚方舟,面积大到总会让人错觉有着逛不完的路和赏不完的花。有一句幽默的话是这么赞赏她的:“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游客都能赚到‘三口气’,分别是芬多精、植物精华和负氧离子”。这句话也正是滨湖国家森林公园被冠以“城市之肺”的具佳体现。大自然造就了秋天,秋天也毫无保留地馈赠给公园,这是一处不可多得的宝藏地,秋天赋予了这里不一样的色彩。

入秋的公园,星罗棋布的水杉已经渐显微黄,高大的个子矗立在水中或河边,整整齐齐如同复制粘贴般密集。透过秋日的暖阳,折射出耀眼的光芒,这是公园的第一道秋光。

杨树林,是公园里品类最多的树种之一,这也是备受大小孩们青睐的树种,因为铺满地面的落叶随着阳光的晾晒,不仅颜色金黄,踩起来的声音更是清脆响亮。这样的景色经常会被比喻成打翻了调色盘,但事实上,层林尽染确实如此。如今,慕名而来的画家越来越多,他们用真实的调色盘彩绘出满园秋色。

沉浸秋景美色的同时,滨湖国家森林公园还有超多有趣的游乐项目静候着游客。森林精灵号小火车就是其中之一,它酷似托马斯小火车,每天慢行在被林海覆盖的铁轨上,像是在童话世界里漫游,让人不禁感慨美妙。漫步于此,倘若走累了,还可以骑上租赁自行车在骑道内轻松穿梭,单人、双人、家庭、四人车一应俱全。森林公园里还有个不得不体验的惊险项目就是树袋熊树上探险,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游客在树与树间体验难易不一的关卡,树上探险的趣味与惊险完全依靠自己脚步的丈量,从初级模式到高级模式,在这里都可满足。

悠闲的人们在公园里唱着歌散着步,小动物们并没有闲着,白鹭、红嘴鸥和喜鹊站立枝头,游离在香樟、乌桕之间。从高空俯瞰,这里水系幽藏,树林织起的“大海”林海茫茫,宜人的金秋,是一幅油画,固定在此。

罍街-品味合肥味蕾之秋

秋风起,天气逐渐趋凉,因为需要补偿夏天的损失,同时也是为冬天储备更多能量,所以贴秋膘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民间习俗。每到夜晚,罍街人头攒动,这是人间烟火的聚集地,寻觅美食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热闹的街区汇聚了大量本土餐饮老字号品牌,赤豆糊、鸭油烧饼、三河米饺、老母鸡汤……在这里,罍街用味蕾馈赠游客,游客在舌尖上亲近这座城市。

罍街的魅力远不如此,在纵横交错的街区里,还有着一些宝藏休闲好去处。罍街茶馆里,可以品一盏茗茶感受雅致的古朴文化;时不时还会有相声演出,说学逗唱令人捧腹大笑;文创空间的地盘里,可以亲手制作一杯咖啡或一件泥塑工艺;建立在广场边的书房也为游客准备了“精神食粮”;幸运的话,还能在霸气的戏台下听一曲妙趣横生的黄梅戏……罍街的精彩,远不停止。

岁月的沉淀,让罍街一跃成为中国特色商业街区。茶余饭后,沿街漫步在罍街里,整齐的徽派复古建筑与现代化门头遥相辉映,碰撞出历史与现代的火花,东西南北几乎均是不同风格,这里人文荟萃,是了解庐州文化最好的地方之一。

树树皆秋色,山山落余晖。金黄的落叶映照着夕阳下的余光,这是秋天独有的魅力。合肥秋景正当红,一起呼朋唤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赏秋之旅吧!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