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旅游

来安徽寻红色记忆|走进红色小镇,追寻安徽红色印记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安徽青山绿水的背后,蕴藏着一段段红色革命历史。硝烟虽远,记忆却将永存。来安徽,一起走一段红军路,观一处革命旧址,看一场实景演出,重温那些热血澎湃的红色记忆吧!

安徽青山绿水的背后,蕴藏着一段段红色革命历史。硝烟虽远,记忆却将永存。来安徽,一起走一段红军路,观一处革命旧址,看一场实景演出,重温那些热血澎湃的红色记忆吧!

泾县云岭红旅小镇——回望红色初心

宣城除了诗情画意的湖光山色,还有那一段段让人无法忘却的红色征程。宣城市泾县云岭是革命老区,是当年新四军军部旧址所在地,云岭红旅小镇就坐落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走进云岭红旅小镇,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行走于此,在红旅广场看女兵雕塑,聆听烽火硝烟中的巾帼传奇故事。登上新四军第一岗哨,跨过岁月的长河,瞭望先辈们用生命守护的这片土地。

大型抗战题材实景演出剧——《新四军云岭保卫战》是云岭红旅小镇的核心亮点。每天下午14:00-15:00演出,50分钟的演出,还原历史上抗战的真实战场,把新四军以血肉之躯保家卫国的场面演绎的淋漓尽致,让人真切的感受到有一种使命叫捍卫,有一种责任叫保家卫国,有一种精神叫浴血奋战。

金寨县汤家汇红色小镇——重温峥嵘岁月

金寨县汤家汇红色小镇地处豫皖两省交界的大别山腹地,坐落于巍峨壮观的金刚台脚下,是大革命时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金寨县12支红军队伍中,在汤家汇诞生或重建的有3支,小镇中众多保存较好的革命遗址,见证着一段艰苦的革命奋斗岁月。

漫步汤家汇红色小镇内的红军街,看一座座青砖老屋,见证着烽火年代的峥嵘岁月。走进原豫东南道委、道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看一幅幅图画、一个个雕塑、一件件实物,真实再现了革命先烈感人事迹和刘邓大军军民并肩作战的画面。

位于汤家汇红色小镇红军街里的赤城县赤色邮政局旧址,是全国仅存的两所赤色邮政局旧址之一。从1930年开始,赤色邮局担负起发行报刊、邮寄信件、传递文件的任务,为红军战士传递家书,在最艰难的岁月里,用一张张信纸鼓舞着革命的士气。

天长市龙岗古镇——重走红色征程

龙岗古称“芙蓉冈”,因地貌形似一朵盛开的芙蓉而得名,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抗战时期这里成为“革命摇篮”——“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八分校”所在地,也是全国四大“红色水乡”之一。

走进龙岗镇,入目便是宽阔的街道,古街幽巷,秀树参天,长条石板尽显岁月痕迹。行进在阡陌交错的古街道上,徜徉于明砖清瓦的庭院深巷之中,浑然不觉已融入历史,心灵的纯净和淡然不期而至。

一九四一年,抗大八分校来到龙岗办学,抗大师生就散住在老街民居中,同龙岗人民朝夕相处,亲密无间。如今,这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址坐落于古镇之中,与古民居交相辉映。

在抗大八分校旧址内还隐藏着一个地道,原本为此处居民为了躲避土匪抢劫以及贮藏贵重物品、防偷防盗而建造。抗大八分校在龙岗办学期间,为了保障师生安全,校部对该地道进行了整修。步入地道,仿佛穿越时空,走进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场景,感悟地道背后蕴藏的无声力量。

临涣古镇——追忆红色故事

临涣是淮北大地上的千年古镇,是全国改革发展试点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亦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

1948年冬,淮北平原深处一个小小的院落,成为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邓小平、陈毅、刘伯承等曾在这里运筹帷幄,取得了淮海战役第一阶段的胜利。2013年,中共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被国务院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古镇的街巷一起无声地讲述着那段红色革命历史。

走进中共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内的一间间泥土坯垒砌的小瓦房,观看当年用过的桌、椅、条凳等实物,透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资料、一张张泛黄的历史照片,追忆历史记忆领略革命先辈们在淮海战役中的智慧和气魄。

在临涣的街巷里,还可到茶馆坐上一会儿,花上几块钱要一壶地道的棒棒茶,边喝茶边听茶馆内老人讲述当年的红色故事。

无数革命先辈们用信仰和热血,在江淮大地上,筑就了一座座永不磨灭的英雄丰碑。让我们走进红色小镇,重温先辈们用生命谱写出的壮丽史诗吧!

(责任编辑 周西珊)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