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安徽首个万亿级新兴产业有望今年诞生

人民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预计,装备制造业今年将成为我省十大新兴产业中首个营收破万亿元的产业。”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姚凯透露。

装备制造业历来是安徽工业支柱产业之一。近五年,安徽省装备制造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年均增速15%以上。2022年,装备制造业营收达9500亿元,距离万亿仅一步之遥,居全国第7位,增速位居长三角、中部地区第一。今年1—9月,装备制造业营收8407亿元,同比增长21.6%;规上企业6124户,较上年同期净增长711户。

产业规模“上台阶”的同时,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高端装备产业“双核多基地”的格局逐步形成。分市看,合肥市和芜湖市是全省装备制造业核心区域,正打造高端装备综合性创新研发制造基地,马鞍山市、滁州市、蚌埠市、六安市、宣城市、安庆市等六市是全省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区域,正打造各具特色的装备制造基地。分产业看,确立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七个重点发展的细分领域,包括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现代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医疗装备和智能成套装备等。

眼下,安徽正加快打造国内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围绕这一目标,安徽将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产业规划引导;二是出台专项政策;三是开展常态化招商活动;四是开展基金招商;五是搭建重点活动平台;六是完善专班工作机制。其中明确,研究出台《安徽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修订产业链图谱。同时,积极对接工信部,研究制定机器人、工业母机、仪器仪表、医疗装备等重点领域行业行动方案,精准指导重点领域发展。(责任编辑:杨扬)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