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安徽首批高考改革试水生今秋全面“走班”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安徽首批高考改革试水生今秋全面“走班”

距离2021级高二年级开学已经将近1个月了,作为第一批高考改革新政下的学生,高二学生的选课走班已经全面铺开。在遵循考生意愿的前提下,目前高二学生的选课还是以“稳”为主,并没有出现很多种选课组合的情况,而是在传统文理科的科目排列上有所调整。据悉,后期安徽省将进一步加大学校建设增加教室、控制大班额、扩充师资,为走班教学提供保障。

职业生涯规划已提前学习

新高考改革是从2021年秋季高一学生开始的,不过对于首届高考改革的学生来说,高一阶段走班教学并没有对他们的学习有啥影响。

“我们高一时还是分班,以班级为单位,因为还没有涉及到分科。高一主要是做生涯规划的培训和学习。”作为改革的首批试水生,已经高二的小苏同学说他的高一阶段都是在固定的班级里上课,学习的课程也是全科式的,还没有选课。不过为了帮助大家提前适应以后的走班教学,高一时他们在一些选修课上已经开始试点“走班”,譬如音乐课、校本实践课等。大家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选修课程,上课时不同班级的学生汇集到多媒体教室等地学习。但是在高一时学校对学生和家长做了很多职业生涯规划的培训和学习,让大家提前对高二的分科有所考虑。

高一时的走班教学好处是提前让师生有了一个适应的过程,也让学校在管理上可以摸索,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为高二阶段大规模走班做准备。

多数学生在传统分科上略调

进入高二年级已经将近一个月了,从最初的忐忑和担忧到现在与新班级同学相处融洽,合肥一中高二学生朱盈丽和她的同学们已经适应了这一全新的教学模式。

“虽然学校很早就已经进行过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但我们还是有很多担心,担心走班浪费时间,担心上课混乱无序,担心课堂效率低下,担心和周围的同学无法沟通交流。”朱盈丽的高考选科是“历史+政治+化学”,其中只有化学学科需要走班,其他学科都还在原先班级中学习。开学后每个同学都会发到一份自己的课程表,走班科目下详细注明走班班级号及所在位置,学生明确自己的课程安排。经过最初一两天的磨合后,现在朱盈丽在走班班级已经固定了自己的桌椅,和新班级同学们也渐渐熟悉。学校还采用固定学生座位考勤和任课老师拍照记录的方式,以防出现逃课缺课行为。

据了解,合肥一中的走班选课主要按照“定二走一”的方式,涉及到选课的六个学科,学生可以选三个,其中两个是固定班级,有一个学科需要走班。实际操作中,同班选科基本相同,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本班教学,便于班主任统一管理,只有部分选科以及学考科目需走班教学。事实上,这种模式在高中学校目前具有代表性。

“走班选课并不是想象的完全随学生心意,这其中涉及到学校的承载能力,还有高考招生的指挥棒作用,学校会做一定的引导,首次试水学校和家长都不希望步子迈太大变动太多。”一位高中班主任说,政策要求选课走班要尊重学生意愿,学生应综合考虑自己的学习能力、兴趣爱好、个性特长、理想志愿等。但实际操作中,如果学生选择的组合过多,班级管理上就会存在很大的难度,也不利于学生的学习。

据了解,目前高中学校在选课时都会对学生做一定的引导,在原有的文理科分科的基础上做调整,譬如某一个选历史的同学对生物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学校也会尊重其意见,让其跨科组合,但是多数同学还是遵循的传统的文科、理科三学科的组合,教学和管理上也没有出现大的变动。

走班教学依然受场地和师资掣肘

即使现有的走班只涉及部分学生,但是在一些高中学校尤其是薄弱学校和县城以下地区的学校,走班教学实施依然有难度,这其中主要受到教室、师资等硬件设施的限制。

“走班教学的一大特点就是散,需要更多的教室才能走起来,同时也需要更多的师资来应对,而这在很多地方现在实施起来还有一定难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合肥市近年来大力建设高中学校,硬件和软件都在不断投入。但是在一些经济较弱的地市、县城和县城以下地区学校,这些条件就有所欠缺。因此,学生选择受到了一些限制,主要还是延续着传统的文理分科模式,然后在此基础上结合学生的意愿进行微调。要想真正实现全员走班流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将从教室和师资上做保障

选课走班制,打破了传统的行政班,取而代之的是行政班与教学班并立,对普通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管理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安徽省将改善办学条件,补充师资力量。

安徽省教育厅数据统计显示,仅2021年,安徽全省各地共投入94.8亿元,新建、改扩建126所学校,新增6.1万个学位,着力化解大班额问题。根据课程实施需要,修订完善普通高中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料等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并指导各地各校配齐专用教室与场馆,配备理化生新增仪器设备改善教学环境,为选课走班提供硬件条件保障。

在师资力量队伍方面,安徽省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招聘制度,落实市县中小学教师招聘主体责任,开展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工作,优化编制资源配置。2021年安徽全省共招聘普通高中教师5016名。据悉,下一步,安徽省将制定实施“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利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选科指南,进一步加强对高中学生选科的科学引导。

大皖新闻记者 张晓嵘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樊文俊)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