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安徽省首批“揭榜挂帅”攻关项目中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我省首批“揭榜挂帅”攻关项目中

8月17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安徽这十年”系列发布会(第二场)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效,总量和质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集成电路产业链有企业400多家

十年来,我省坚持“龙头+配套”“基金+基地”,培育千亿产业1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15家。

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8.4%,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由2012年的3%提高到9%,成为全省工业第二大行业、拉动工业增长的第一动力。

平板显示产业集聚京东方、维信诺、康宁等上下游企业200多家,实现“从沙子到整机”的完整产业链布局。面板产能约占全球10%,成为国内面板产能最大、产业链最完善、技术水平最先进的产业集群之一。

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江淮、奇瑞、蔚来、大众、比亚迪等10家整车企业和1200家配套企业,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25万辆,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位。

集成电路产业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400多家,形成从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到材料、装备、创新研发平台和人才培养等较完整产业链条,获批全国首个“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和国家首批集成电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首批“揭榜挂帅”项目完成三分之一

“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灵魂和动力,是一项系统工程,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的关键。”省经信厅相关人士表示。

记者获悉:我省开展产学研用补短板产品和关键技术攻关,首批76项“揭榜挂帅”攻关项目已完成近1/3、其中8项技术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安徽创建智能语音、玻璃新材料两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总量占全国1/10、居全国第3,创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8家,上线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科创板块”,入驻服务商2.7万余家,服务企业5.8万余家,发布科技成果和需求5.2万余条。

我省累计建设5G基站7万个

十年来,我省聚焦“工业互联、智改数转”,持续实施数字赋能行动,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设立10亿元资金、200亿元基金,省内重点培育平台130家,其中工信部试点示范30个、位居全国前列。其中,科大讯飞“图聆”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工业云平台应用率达57%、居全国第5。值得注意的是,安徽累计建设5G基站7万余个,实现5G网络地市主城区全覆盖。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文

周继龙/图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