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汩汩清水惠民生 让皖北地区3000万群众喝上引调水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受气候、地形等多种因素影响,安徽水资源“南丰北缺”。皖北地区是我国人口密度最大、耕地率最高的区域之一,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500立方米左右,还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4。

原标题:汩汩清水惠民生 让皖北地区3000万群众喝上引调水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水系民生,关乎民生福祉。

受气候、地形等多种因素影响,安徽水资源“南丰北缺”。皖北地区是我国人口密度最大、耕地率最高的区域之一,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500立方米左右,还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4。

“十三五”以来,皖北地区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已经得到了全面解决。但目前,还有84.5%的皖北地区群众主要以地下水作为饮用水源。

今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重点民生项目部署推进,确保“十四五”时期皖北人民喝上干净水、基本不喝地下水。

一个让皖北地区3000万群众喝上干净地表水的宏伟工程就此拉开大幕……

水系民生

什么是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

“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是利用淮河干支流的地表水和南水北调东线、引江(长江)济淮(淮河)、淮(淮河)水北调工程引调水作为水源,用地表水替换原来的地下水水源,项目完成后将惠及皖北地区6个市28个县(市、区),让皖北地区群众享受到更好的用水服务。

“今年,我们计划完成两项任务,一是通过改造现有水厂水源,完成五河县、凤台县、潘集区25万农村人口用上地表水。二是新开工建设蒙城县吕望、谯城区古井杨楼、埇桥区符离、固镇县刘集4个地表水厂。”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副处长柳鹏介绍。

饮水思源

为何要将地下水置换为地表水?

按照今年的计划任务,五河县、凤台县、潘集区25万农村人口要用上地表水。

通过五河县农村供水保障项目淮河南岸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可实现5.02万农村人口饮水地下水源置换;潘集区农村自来水全覆盖工程(二期),可实现5.82万农村人口饮水地下水源置换。凤台县新集水厂、尚塘水厂改扩建项目,可实现14.19万人饮水地下水源置换。

据凤台县水利局副局长胡剑锋介绍,与地表水水源相比,部分地下水水质可能会存在稳定性较低的情况。地下水净化处理起来任务重、成本高,且长期开采地下水易造成地下水位的下降,对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通过水厂改扩建工程,增设絮凝沉淀池、过滤池、清水池等供水设施和有序封闭地下水开采井(地下水水源只作为应急备用水源),可实现地下水源置换为地表水,供水管网全部覆盖到户。

新集水厂改扩建后,总供水规模为10000m³/d,以西淝河水为供水水源。尚塘水厂改扩建后,总供水规模为15800m³/d,以茨淮新河水为供水水源,可往古店乡、顾桥镇、尚塘镇、朱马店镇、杨村镇供水。

尚塘水厂总经理陈迪科告诉记者,“水厂改扩建后,不仅能实现地表水置换,水质、水量都会有更大的提升,水压也更有保证,群众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用水服务。”

“水质变好了,供水稳定了。”尚塘镇尚塘村村民王凤荣有切实的感受。王凤荣每天凌晨都要制作凉皮到镇上去卖,制作过程用水量大,她告诉记者,以前供水不稳定还要依靠家里的水压井,压出来的水较为浑浊,现如今再也没有出现断水的情况,水质特别好。只见她轻轻拧开水龙头,汩汩清水泻流而下……

水润民心

引调水如何惠及千家万户?

地下水变引调水,地下水厂变为地表水厂……一项项顺应民心的水利工程正在亳州如火如荼地开工建设。

亳州市是地表水资源短缺的城市。多年以前,“缺水”“水不好喝”成了不少外地游客对亳州的直观感受。

亳州市境内虽有涡河穿流而过,但涡河水质不稳定,距离生活饮用水的3类、2类水标准还有差距,因此成了当地人口中“不管用”的地表水,只能用于工农业。目前,亳州市农村供水主要还是以中深层地下水为主要水源。

然而,地下水水质不够好,影响口感和饮水安全,喝上干净地表水成了当地民众的一致呼声。

引江济淮工程成了破解亳州水资源困局的关键。引江济淮工程自南向北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段,亳州正处于江水北送这一段。

虽然长江水还未引入亳州,但淮河水经西淝河先行一步来了。

去年,引江济淮亳州城市供水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亳州市调蓄水库正式建成蓄水。“目前,水库水源主要来自茨淮新河和西淝河,每天40万吨的水源将替代长期使用的地下水。”亳州市水利局副局长赵德建介绍,调蓄水库及城南地表水厂正式启用后,亳州市城区饮用水水源置换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依照‘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要求,亳州市依托引江济淮工程,加快推进地下水源替换工程,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蒙城县地下水源替换;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谯城区、利辛县、涡阳县地下水源替换。同时,推进各县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亳州市水利局局长荀凤飞说。

今年,蒙城县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亳州市引江济淮古井镇供水工程、符离新建水厂及并网改造提升项目、固镇县刘集水厂工程建设项目等4个地表水厂已开工建设。

以水为盼

皖北3000万群众何时全部喝上引调水?

据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副处长柳鹏介绍,“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完成时间分两段:第一批2023年底前,完成沿淮地区、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建成后具备地表水源取水条件的13个县(市、区)供水项目建设。包括蚌埠市怀远县、固镇县、五河县、淮上区,阜阳市阜南县、颍上县、颍泉区、颍东区、颍州区,淮南市凤台县、潘集区、毛集实验区,亳州市谯城区。

第二批2025年底前,完成引江济淮二期工程建设期间具备地表水源取水条件的15个县(市、区)供水项目建设,包括淮北市相山区、烈山区、杜集区、濉溪县,亳州市蒙城县、利辛县、涡阳县,宿州市砀山县、萧县、灵璧县、泗县、埇桥区,阜阳市太和县、界首市、临泉县。(记者 汪应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周霞)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