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濉溪县四铺镇:“小菊花”开成乡村振兴“黄金花”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金秋时节,寒意初显,濉溪县四铺镇新庄村花卉基地却是一派火热的场面。

原标题:濉溪县四铺镇:“小菊花”开成乡村振兴“黄金花”

金秋时节,寒意初显,濉溪县四铺镇新庄村花卉基地却是一派火热的场面。朵朵菊花犹如漫天繁星,或含苞待放,或灿烂盛开,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和远处的风景一起构成了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

“小菊花”带来“大收益”。“我家流转了15亩土地,种植了20多种菊花,今年菊花品质不错,市场行情也还不错,除去各种成本,一亩地的收入可达8000多元。”新庄村花农曹营业介绍。据了解,四铺镇新庄村花卉种植面积2000余亩,建设高标准智慧大棚200余跨,组培实验室200㎡,花农约50户,相关从业人员200多人。新庄村的菊花不仅销售到淮北及徐州、宿州周边城市,还充分利用农网信息和电商网络等,远销到南京、合肥、武汉等城市。田间,花农胡长宽和雇来的七八个村民正在忙碌的搬花,下午4点会有大车过来,将他家的1700多盆菊花拉到武汉销售。“我们这里生态环境好,菊花品质高,不用为销路发愁。”现如今,每逢菊花采摘季,外地客商就会争相上门收购菊花,花农们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销售问题。许多花农和大中型城市植物园、博览园等签订常年供货协议,不仅单纯的销售菊花,还承接展览、布景等布展工作。

延长产业链条,助力产业升级。去年,四铺镇已经引种并种植药用和食用菊花350亩,建设一条干菊花生产加工车间1500m²、冷库1000m³。下一步还将开发菊花酒、菊花酱、菊花脯、菊花糕、菊花酥、菊花面、菊花枕等系列产品,不断扩充品类,完善价值链。同时,还积极联系省内外知名高校,重点进行菊花深加工科技创新项目研发,建立农业科技研发创业中心(园中园)、产业园科技创新网络,并积极探索新品种培育和下游产品开发,通过新品种的试验推广和产业链延伸,建立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成为产业振兴新引擎。

  加强政府引导,写好菊花“新诗篇”。几年来,四铺镇立足实际,把产业发展作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出发点,沿国道343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区,科学谋划、积极培育农业特色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途径。为做大做强菊花产业,结合四铺镇“菊花小镇”总体部署,拟建设花卉交易中心、菊花展览温室大棚和电商工作室,形成前店后圃+网络的营销模式。同时围绕塌陷的400多亩土地做文章,新建振兴大道,打造花海景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路径,逐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将“小菊花”做成大产业,为实现群众稳定增收和乡村产业振兴打下良好基础。(苏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