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枞阳新华社区:及人之老 让爱飘香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这里的饭菜很丰富,味道又好,工作人员服务也非常周到,还能和老朋友在这里聊天,每次来这儿心情都很舒畅。

原标题:枞阳新华社区:及人之老 让爱飘香

“热菜、热饭、热汤,吃得心里暖呼呼的,油盐少更健康。”10月11日上午,在枞阳镇新华社区老年食堂就餐的85岁老人伍先贵面对镜头,对老年食堂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他告诉笔者,自己一个人住,很少做饭,一般都去周边餐饮店吃饭。之前天热的时候,一去一回,要热出一身汗,自从社区里开了老年食堂,现在就餐方便多了。“这里的饭菜很丰富,味道又好,工作人员服务也非常周到,还能和老朋友在这里聊天,每次来这儿心情都很舒畅。”

不到饭点老人们就已提前“就位” 敬老套餐只卖8元

据了解,为全面拓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独居和生活不能自理等老年群体的助餐配餐服务需求,新华社区于2018年8月正式启动了社区老年食堂助餐服务试点。

上午十点半,还不到饭点,位于新华社区居委会正对面的老年食堂就已热闹非凡,十余位老人入座等待开餐,几位老人站在烹饪区的玻璃前,观察厨师操作。记者在现场看到,为方便老人就餐,食堂设置在一楼,为老年人省去爬楼之苦。食堂以白色为主色调,四周墙面上装点了饰品和宣传画,简约而温馨。食堂内提供约50个就餐座位,每张餐桌上均提供了纸巾和牙签,就餐环境宜人舒适。

“分量足,菜品也很新鲜。”79岁的老人周泽伦向记者展示自己的饭菜——豆腐烧肉、山药炒肉片、清炒时蔬、紫菜蛋汤,每道菜用料都非常足。据悉,老年饭堂统一餐食标准,每份套餐含四菜一汤,价格8元/份。

符合老年人就餐标准 炒菜减少三分之一的盐量

“现在每道菜的给盐量,比普通餐饮店烹饪的同种菜品,少三分之一。”老年食堂厨房负责人表示,烹制时,遵循“低糖、低油、低盐”原则,并适当延长烹饪时间,像粉蒸肉这样的菜,一般蒸1小时即可,为达到老年人“入口即化”的需求,需要蒸制1个半小时以上。

“在这里,不仅饭菜质量有保证,还有很多老人也过来一起吃饭,能交到不少朋友。”

“现在政策这么好,社会对我们老年群体都很爱护,我要争取做‘80后’(80岁以上)、‘90后’(90岁以上)、‘00后’(100岁以上)!”

……

食堂里,还有一位中年人坐在老人们之间一起用餐,画面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仔细一看,制服上的袖标显示他是一名公交车司机,“我们每班车之间的休息时间都不长,特别是中午吃饭很不方便,回家吃就会来不及赶回来准时发车,天天在餐馆吃成本又太高,这个老年食堂虽然主要是为老年人服务,但是社区工作人员在知道我们的困难之后,主动联系我们来食堂吃饭,现在中午再也不用为了吃饭发愁了。”公交驾驶员汪汉民说道。

“除了公交车司机,我们还欢迎环卫工人、城管执法人员、交警等群体来老年食堂就餐,他们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那我们就来为他们服务。”新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仕仪说。

据了解,新华社区采取“政府补一点、社区出一点、个人付一点、慈善捐一点”的方式,让老年食堂“保本经营”,实现自我造血和可持续发展。“开办社区老年食堂,希望能引导独居、空巢、孤寡等老年人走出家门,享受舒适、温馨、多样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让老年朋友晚年生活更有品质、生命更有质量。”张仕仪说。(乔婷)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石振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