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霭里:村党委带领大家打造美丽乡村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烟墩镇霭里行政村位于南陵县南部,面积29.6平方公里,辖34个村民组,总人口4342人。

原标题:霭里:村党委带领大家打造美丽乡村

烟墩镇霭里行政村位于南陵县南部,面积29.6平方公里,辖34个村民组,总人口4342人。村党委下设3个支部,共有党员107人。霭里村地处三市交界,位置偏僻,基础薄弱,村党委集思广益带领村“两委”干部,把握田园综合体项目契机,立足现有资源,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春天来霭里村看油菜花,夏天来看向日葵和多彩水稻田,秋天来逛“农民丰收节”,冬天则是“村长邀您过小年”。霭里村已经形成了以“霭里人家”为品牌的乡村旅游产业群。

宜居宜游 建设优美村庄

从2012年底开始,霭里村开始打造“美丽乡村大木山”,仓里中心村的村民自筹资金硬化路面,又自发搞起了村里的环境整治。2014年,村党委又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去,对仓里中心村的雨污分流、道路亮化、公共场所绿化、村庄的美化等进行了施工。“开始的时候,三清三拆、征田征地等工作遇到了一些障碍,村里的网格长、党小组长、党员干部站出来,带头对沟渠、门前屋后、塘口进行清理,对危房、危墙、乱搭建进行拆除,他们主动上门对“想不通”的村民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进一步巩固了‘美丽乡村’的成果。”霭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严胜告诉记者。

从2015年开始,霭里村以仓里村为中心点,以第一届“腊月二十三——村长邀您过小年”活动为契机,全面建设乡村休闲旅游。有的村民利用家庭地理环境占优搞起了民宿,有的村民利用烹饪手艺强搞起了农家乐,有的村民就做起了工艺品的生产和销售。2018年霭里村又成功举办了“中国农民丰收节”,“霭里人家”的名声也更加响亮。在“生态宜居”的加持之下,大木山彩跑、霭里骑行、“八大碗”招牌菜等,让霭里成为芜湖闻名遐迩的网红打卡地。

从人员的协调,各项准备工作,到调动群众参与到活动中;从节目的彩排、仪式的流程,到当地原创的歌舞,村党委都积极组织、引导和深入其中。基础设施的变化、村容村貌的变化,带来了旅游业的变化,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让村民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村民们收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大力建设“霭里人家”为品牌的乡村旅游工作就更得人心。

优化治理 共建和美乡村

霭里村相继投入资金6300万元,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点4个,完成造林面积234亩,集中改造农村户厕700座,实行垃圾定点回收,污水集中处理,关闭规模畜禽养殖场2个。村庄水电路网四处通畅,山水林田相得益彰,空气质量保持优良,也是附近闻名的长寿村,该村村民平均寿命突破80岁大关。

据介绍,霭里村先后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12个,大力发展野生葛、野生茶等农业新品350亩,重点扶持土鸡等特色养殖大户7个。霭里村通过“公司+农户”等载体,统一注册“霭里人家”商标,打造“十八坊”等农产品初加工和栀子精油提纯等深加工产业,使农产品附加值提升30%。2019年霭里村联手高校举办稻田音乐节,探索“旅游+康养”等新业态,吸引游客50万人次。霭里村的三产融合使得民居变旅馆、山货变商品、农户变商户、家园变景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连续倍增,成功跻身强村序列。

“我们霭里村党委主要起到的是宣传、组织、引导、发动作用,用先进事例教育宣传、引导村民,建设更加美好的霭里村。今后我们的目标将是要加强休闲体验项目的建设,让游客来了之后能留下来。我最想的就是让霭里乡村旅游能再上一个档次,达到浙江安吉余村那样的美誉度。让人一提起乡村旅游,就能想起霭里。”严胜介绍说。

霭里村先后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休闲农业“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安徽省避暑旅游目的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霭里村党委也于2019年被评为“芜湖市先进党组织”,2021年被评为“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卫静怡)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