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航道桥桩基施工全面完成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经过连续7个多小时的紧张施工,9月15日下午2点半,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航道桥Z4号中主塔墩最后一根钻孔桩水下混凝土顺利完成灌注,标志着世界内河首个4米超大直径群桩基础——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航道桥桩基施工全面完成。

原标题: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航道桥桩基施工全面完成

经过连续7个多小时的紧张施工,9月15日下午2点半,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航道桥Z4号中主塔墩最后一根钻孔桩水下混凝土顺利完成灌注,标志着世界内河首个4米超大直径群桩基础——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航道桥桩基施工全面完成。

作为巢马城际铁路关键控制性工程,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航道桥采用三塔两主跨设计,单跨为1120米,是世界首座千米级三塔公铁两用斜拉桥。主航道桥Z3、Z4(中主塔)、Z5三个主塔墩共采用132根直径4米的超大直径钻孔桩,为世界上内河首次采用4米超大直径的群桩基础。其中,位于江中的Z4号中主塔墩设计采用60根直径4米的钻孔桩,桩长60-72米,钻孔平台下钻孔最深达103米。

“和两侧Z3、Z5号主塔墩相比,Z4号中主塔墩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中铁大桥局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项目总工程师刘爱林介绍,为确保钻孔桩“一次成优”,项目部成立了攻关小组,精心制定施工方案,创新钻进成孔方法,通过采取改造施工装备、“旋挖+旋转”组合钻成孔、改进混凝土灌注方式等一系列新工艺、新技术,在7个月之内便完成了Z4号中主塔墩钻孔桩施工,创造了国内桥梁超大孔径钻孔桩的施工速度新纪录。

在Z4号中主塔墩两侧,Z3号和Z5号主塔墩已分别于6月12日和15日完成了钻孔桩施工。Z4号中主塔墩桩基施工的完美收官,标志着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航道桥三个主塔墩已全面进入承台施工阶段。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是超大规模、超大双主跨、超高塔、超大直径钻孔桩等的组合体,建成后将创下多项世界之最。”宁安公司巢马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文波表示,在桩基施工顺利完成的基础上,将持续加快推进大桥建设,让这一“世界级”跨江工程早日“牵手两岸、造福地方”。

来源: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 卫静怡)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