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安徽省多部门严打非法买卖“两卡”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非法买卖“两卡”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的问题日益突出。

原标题:安徽省多部门严打非法买卖“两卡”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非法买卖“两卡”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的问题日益突出。

8月25日,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通信管理副局长彭兴刚表示,安徽省通信管理局结合省“断卡”行动的“十项措施”和工信部“断卡2.0”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硬性措施进行整治惩戒。

“把源头,做到风险提醒告知,运营商在入网环节与每位新入网用户签订承诺书,明确告知新入网客户关于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法律责任及防范措施,确保客户知情入网。”据彭兴刚表示,省通信管理局部署“排雷”专项行动,指导运营商对我省发现的长期睡眠沉默、频繁换机、反复开销户的手机卡进行二次核验等措施,目前已核查各类电话卡三百多万张。此外,省通信管理局还按照工信部要求开展了“打猫”专项行动,与公安等部门通力合作,群策群力,在发现研判打击GoIP、多卡宝等设备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侦办了颍上、亳州等地的一批大案要案,今年以来协助公安捣毁窝点42处,抓获嫌疑人258人,收缴GoIP等设备61台,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省通信管理局针对公安通报的涉案号码要求运营商直接关停,对联合惩戒名单采取每家运营商5年内只保留1张电话卡且不得办理通信产品新入网业务的惩戒措施,目前已惩戒7批13614个主体。

如何防止自己被惩戒?彭兴刚表示,首先不要因为任何原因,出售出租出借电话卡,保护别人就是保护自己;其次可以携带自己有效身份证件,到运营商自有营业厅查询名下手机号码是否正常(可查询全国范围),对有疑问的手机卡可以要求运营商协助核实处置;如果收到二次核验要求,请积极配合运营商开展实人认证。

在该场发布会上,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副行长赵永红表示,2020年10月国务院联席办组织开展“断卡”行动以来,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治理“两卡”违法犯罪活动,推行合法开立和使用银行账户承诺告知制度,指导银行加强账户开立环节审核、账户使用过程动态复核,加大对买卖银行账户人员的惩戒力度,同时组织银行向重点群体宣传合法使用银行账户的重要性以及买卖银行账户的危害,提升社会公众防范意识和守法意识。

赵永红表示,银行账户是办理资金收付的重要结算工具,也是管理单位及个人资金的重要载体,妥善保管和使用银行账户对于单位和个人资金安全意义重大。“从公安机关破获的案件中发现,仍然有不少社会公众受犯罪分子诱惑,用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开立银行账户后出售,买卖银行账户活动仍然屡禁不止。”

据赵永红介绍,非法买卖银行账户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从事违法犯罪活动,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同时,单位或个人还将受到联合惩戒,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19〕85号)规定,对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实施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的惩戒措施。同时,人民银行将上述单位和个人信息移送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并向社会公布,意味着同时影响单位或个人的信用记录。情节严重的,还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如果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通过什么方法能够挽回财产损失?省联席办主任、公安厅刑警总队长刘平提醒,如果有群众不幸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准确提供骗子的银行账号、支付账号、通信工具。省市反电诈中心接到报警后会迅速调度银行机构,开展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等资金查控工作。如果报警及时,反电诈中心有一定概率帮助被害人追回损失。如果成功止付冻结涉案资金,对资金权属清楚的,公安机关会根据公安部和银保监会有关文件规定,协调商业银行按照规定程序将被骗资金原路返还到被骗群众的账户中。截至目前,省反电诈中心已经分9个批次,向2000余名被骗群众依法返还被骗资金1.47亿余元。(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