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宿州公安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开展“云剑—2021”“510专案”“春雷”行动等专项打击行动,坚持以上率下、立足境内、打防结合,同时强化警种合成、内外协作,集中打击高发类案,全力铲除诈骗窝点,重拳整治黑灰产业,全面加强预警防范,取得阶段性成效。

原标题:精准预警劝阻 强化宣传防范 保持高压严打 宿州公安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开展“云剑—2021”“510专案”“春雷”行动等专项打击行动,坚持以上率下、立足境内、打防结合,同时强化警种合成、内外协作,集中打击高发类案,全力铲除诈骗窝点,重拳整治黑灰产业,全面加强预警防范,取得阶段性成效。

精准预警劝阻——拦截成功率达99.98%

“1395571****用户疑似被虚假办理贷款诈骗。”“1875579****用户疑似被网络刷单、充值返利等诈骗。”……在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平均每天接收到这样的预警信息高达500余条。反电诈中心民警辅警紧盯预警信息,及时通过多种方式劝阻疑似被诈骗人,切实维护群众财产安全。第一时间人工拨打用户电话,开展电话劝导,阻止诈骗行为。电话无法拨通的,发送防范提示短信。对无法与疑似被诈骗人取得联系的,依据预警线索,找到疑似被诈骗人的亲友,合力开展查找和劝阻工作。对不信任公安机关的疑似被诈骗人,将指令辖区民警上门查找,耐心劝阻被骗群众。

针对持续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反电诈中心于2020年开通“96110”反诈预警专号,坚持24小时值守,全力落实预警劝阻措施,全面推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预警劝阻工作,进一步提高预警劝阻效率和成功率,增强预警来电权威性和可信度。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拦截疑似被诈骗信息42195条,拦截成功率达99.98%,避免群众经济损失约2亿元;封停涉案诈骗电话、网站、QQ、微信、支付宝账号5000余个;冻结涉案账号223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约7687.4万元。

如果被电信网络诈骗了,怎么做才能及时止损?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提供转款方式、转款时间及双方转款账号,反电诈中心接到报警后会第一时间对嫌疑人账号进行止付、冻结。

强化宣传防范——30余万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网络直播、有奖问答、与警犬合影……为进一步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能力,市公安局反电诈宣传专班积极谋划,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发动群众,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同时,建立反电诈宣传小分队,梳理出多发常见诈骗类型,以真实案例开展宣讲。上半年,举办反电诈宣讲19场。

联合教体、通信、金融机构等单位举办反电诈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商场、进农村等“五进”活动,通过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案例等相关知识,全力提高防诈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着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识骗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重点集中宣传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战果,反映公安机关“云剑”“长城”“断卡”等专项行动的部署举措和成效,使广大群众认清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营造全民反诈防诈的浓厚氛围,努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据统计,上半年,市公安局反电诈宣传专班开展“五进”活动4500余次,发放反电诈宣传单63万余份,解答群众疑问10余万人次,通过微信、抖音平台发布500余条反电诈宣传信息,共有30余万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保持高压严打——抓获电诈嫌疑人314人

6月24日,埇桥区发生一起案值巨大的投资理财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市公安局反电诈专班高度重视,积极与网安、技侦等部门协同作战,快速侦破,共捣毁犯罪窝点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诈案件中,较为突出类案是网络刷单、网络贷款、投资理财、冒充客服退款、虚假购物消费等诈骗类型,其中网络刷单、投资类、网络贷款诈骗案件是损失最大的类案。

针对突出类案,市公安局反电诈专班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第一时间对案件深入研判,逐案会商研究,扎实推进“每案必侦”工作,将研判结果推送至各县区公安机关,对已“三定”案件,指导各县区公安机关及时组织抓捕。立足案件,从信息流、资金流、人员流等方面,同技侦、网安部门协作,快速研判和打击。加强与三大运营商和银行的沟通配合,优化快速止付、紧急停机、解除呼叫转移等流程,严厉打击贩卖银行账户(卡)、手机卡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督导考核,健全问责机制,确保专班工作取得成效。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电诈嫌疑人314人,捣毁电诈犯罪窝点27个,收缴各类GOIP设备15台。

“全市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力以赴铲窝点、抓金主、追赃款、摧灰产、堵漏洞,坚决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刘春艳)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责任编辑 石振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