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亳药”闯世界 全凭真功夫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口中药材2.7亿元,占全省中药材出口总值的71.2 %。越来越多的优质中药材及中式成药从药都亳州走向全世界。

原标题:“亳药”闯世界 全凭真功夫 全产业链追溯把控中药材质量

一盒盒中药配方颗粒,在济人医药集团的生产车间下线,这些印有英文的制剂将很快出口到欧盟国家。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口中药材2.7亿元,占全省中药材出口总值的71.2 %。越来越多的优质中药材及中式成药从药都亳州走向全世界。

近年来,亳州市依托道地药材主产区、饮片加工核心区和药材交易集散地的优势,围绕中药材“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建设,逐步实现中药材种植、加工、仓储、销售全程可追溯,不断推动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全市现代中医药产业规模达到1450亿元。“亳药”品质品牌不断提升,“亳药”金字招牌也越擦越亮。

亳州中联物流园内,出库中药材即将运往全国各地

物联网助力中药材种植

白芍、牡丹、菊花……都是亳州道地中药材。近年来,我市以道地药材生产为重点,积极推进中药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中药材种植规模,提升中药材良种供应能力,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研究,探索中药材种植物联网追溯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中药材种植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近日,在位于谯城区十八里镇的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基地,工人们正抢抓农时给白芍除草。“根据农业物联网智能化监测提醒,受接连阴雨天气影响,白芍地里需要锄草,以保障中药材生长环境,确保中药材质量。”该公司副总经理赵维合说。

“通过物联网管理中药材种植基地,建立产品可追溯体系,让我们的产品在海外市场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已远销东南亚和欧盟20多个国家和地区。”赵维合介绍,该公司研发的二维码追溯系统与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结合,实现了中药材种植、加工、仓储、销售全过程的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

“从选苗、栽种、施肥、病虫害防治,到采收、仓储、生产、销售,全部实行标准化作业。” 赵维合表示,为进一步从源头上控制中药饮片出口质量,2010年以来,公司在亳州现代农业综合开发中药材示范区新建中药材种植基地2000亩,种植有白芍、牡丹等道地药材,通过加强种植环节管理,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突出全过程质量控制,保证基地出产的中药材品质优良,质量均一、稳定。

亳州是闻名遐迩的“中华药都”,自1800多年前神医华佗开辟第一块药圃伊始,中药材种植加工、经营薪火相传、经久不衰,已发展成为我市富民强市的首位度支柱产业,初步形成了涵盖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制造、中药颗粒剂生产、中药流通、中药科研和中药文化传播等全产业链的体系,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贸易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和中药材提取物加工生产基地、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基地。

近年来,我市建成中药材药用植物组培繁育中心、中药材初加工产业园,积极探索中药材种植追溯体系建设,推动中药材种植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亳白芍、亳菊、丹皮上榜“十大皖药”,8家企业入选“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此外,我市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基层技术人员素质提升等项目,不断提升药农中药材种植技术。去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121.3万亩,约占全省的60%。

赵维合在查看基地白芍生长情况

济人药业集团生产车间

科技创新赋能中药产业

在济人医药集团的生产车间,一盒盒疏风解毒胶囊制剂下线,这些印有英文的制剂将出口到欧盟国家。

“2019年8月,公司中药配方颗粒正式进入欧盟销售,成为唯一获准以药品身份进入欧盟市场的中药配方颗粒。目前已有100多个品种获批在欧盟市场销售。”济人医药集团总经理助理张文广告诉记者,疏风解毒胶囊主要以颗粒制剂形式在欧盟国家销售,也成为英国政府“创新英国”全球第一个立项资助的中药。

疏风解毒胶囊是济人医药集团独家专利中药品种,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亦可用于多种病毒性疾病。其核心发明专利荣获2014年国家发明专利金奖。上市至今,连续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五、六、七、八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等64版指南或专家共识推荐用药,获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发表相关基础、临床研究论文300余篇。

“创新是济人的基因。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产学研合作,以肺系病为主要方向,加强中药经典名方的新药研发,形成系列产品,为企业发展提供新增长点。” 张文广介绍,该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先后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天津药物研究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等众多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不断打造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亳州市坚持走“科创产业”路子,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中医药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中药产业持续升级。在搭建创新大平台上,获批国家中药类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技术创新中心1家,现有涉药类院士和博士后工作站6家、高新技术企业47家;在推进创新大合作上,完善“政产学研用金”合作机制,设立7支、总额超100亿元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基金,建立离岸孵化中心、研发成果转化基地5家,药明康德等国内顶级研发团队入驻亳州,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已进场施工;在引进创新大品种上,出台支持药品研发及生产经营等系列政策,21个品种成功转入生产,113个品种签订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合作协议。中医药“走出去”实现重大突破,相关中药配方颗粒被10多个国家、地区选作抗疫药物。科技创新已然成为我市中医药飞跃发展的新动能。

供应链壮大中医药贸易

立夏过后,亳州中联物流园交易大厅就“热”了起来。傍晚时分,药商彭先生将当天收的1.1吨山茱萸存入中联冷库,为期一年,费用是385元。

“山茱萸是滋补药,对贮藏环境要求较严格,放在冷库里才放心。”彭先生告诉记者,他选择中联冷库的另一个原因,是这里开展了“仓单抵押”服务,急需用钱的时候,可以拿储存货物的入库单向银行进行抵押贷款,非常方便。

亳州中联物流园地处亳芜现代产业园区,于2020年建成投用,总投资7亿元,总存储容积110万立方米,拥有冷藏库、低温库、科技研发中心,配有专业的消防安全系统和检验检测系统,是国内较为先进的中药材冷链物流园。

该物流园总经理张虎告诉记者,冷链物流园对在库中药材进行全封闭式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药农、中药材合作社等存储主体担心的中药材发霉、虫蛀、泛油、变色等问题。此外,存储主体在有资金需求时,可以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随时将货物入库单进行抵押贷款,获取现金流。

“目前中药材在库存储量达60万吨,市值120亿元。”张虎介绍,引入供应链金融后,企业通过“仓单抵押”可以在全国市场进行交易结算,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物流园告别了传统的单一存储模式,未来将重点打造集仓储配套服务、金融服务、区域信用服务、信息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创新服务体系。

近年来,亳州市坚持以药立市、以药强市,把建设“诚信药都”作为立身之本,抢抓首批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机遇,持续壮大有形市场,积极培育无形市场,加快建设国家中医药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和中医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壮大中医药贸易。2020年,我市线上线下中药材交易额达1060亿元,线下市场约787.4亿元,外贸进出口实现3亿美元;“N+50”交割仓布局已在20多个主要药材产区开展交割交易服务;中药材大宗交易平台年成交总量30.2万批、成交总额7.3亿元。2020年药博会取得圆满成功,共签约项目95个,总签约金额达657.6亿元。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正全力推进。今年以来,亳州市立足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创新供应链,着眼“强链延链补链”,全面提升亳州中医药产业竞争力。到“十四五”末,中医药产业总体规模超过2000亿元,初步建成全球中医药贸易、中医药产品制造、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药文化传承“四大中心”的世界中医药之都正款款走来。(任雷 张珍)

来源: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石振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