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黄山市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综述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020年度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结果出炉,我市取得全省第三的好成绩,在公共交通、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及就业创业考核指标得分上,我市均位于全省第一方阵。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民生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把造福人民群众作为一切重大决策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原标题:黄山市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综述

2020年度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结果出炉,我市取得全省第三的好成绩,在公共交通、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及就业创业考核指标得分上,我市均位于全省第一方阵。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民生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把造福人民群众作为一切重大决策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城市公共交通畅通便捷

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发展的缩影,和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联,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今年7月1日,对于家住歙县石门乡的村民程秀芹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天,屯溪—石门公交车正式开通,“能够坐着公交车直接到市区,这是之前不敢想象的,感谢党和政府,公交的开通让我们的出行更便捷了。”公交通了,当地群众外出就医、上学等将不再难。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截至2021年6月,全市101个乡镇、675个建制村已全部实现通车,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在巩固建制村通客车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因地制宜,不断提升辖区农村客运服务品质,逐步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7条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开行屯溪至王村、屯溪至石门等城乡公交线路8条。全市现有公交线路108条,线路总里程2180公里。其中城际线路11条,线路总里程242公里;城市公交线路33条,线路总里程609公里。

推动智慧公交建设,让我市公共交通智能出行更便捷。2020年,我市推出黄山公交电子卡乘车码,实现一个乘车码在市内通用,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环境显著改善。

2020年11月,我市以高分通过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验收,歙县也通过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县验收。目前,我市祁门县、徽州区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示范县,徽州区已实现全域公交运营,我市城乡交通一体化水平全面提升。

公交开通以及顺畅运行的基础是公路建设,2020年我市7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新改建项目和5个美丽公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41亿元。

互联网+政务服务高效便利

足不出户,即可在手机上办理证件、申领补贴……这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感不断增强,满意度也随之得到提升。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强化“安康码”政务服务功能,推动“皖事通办”向“皖事如意”转变,持续拓展政务服务渠道,推深“智慧政务”合作,致力于创造优美的政务服务环境、营造更加和谐的政务服务氛围,用实际行动让服务变得更加文明、更加高效、更加智慧。

“从前办业务需要去窗口,现在手机上下载APP就能办理,对于我们普通市民来说,真是太方便了。”市民周先生感慨地说。

“政府一个平台推服务、群众一个平台找政府”,这款名叫“皖事通·慧黄山”的APP是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推出的城市服务平台,主要是为市民、企事业单位、游客等提供各类公共服务,解决“办事平台多而乱”的问题,让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同时依托“皖事通办”平台的相关功能,大力推进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材料应用,全面优化线上服务流程。除法律法规规定和确有到现场办理的特殊要求外,个人事项和行政许可事项100%实现“全程网办”。

2020年,我市完成安徽政务服务网黄山分厅建设,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共上线事项7.12万余项,2020年网上累计办件达438万余件,累计上线便民服务事项543个,个人注册用户62.5万余人,服务访问量4284万余次。

就业服务保障更全面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0年,我市人社部门通过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开展“春风暖民心就业送真情、就在安徽皖美创业”等为主题的就业援助专项活动,以及实施各项保障政策,新增城镇就业2.3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223个,公益性岗位就业人数1227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249.02万元;组织590人参加就业见习,发放就业见习补贴693.28万元。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等群体快速就业。我市还积极构建创业扶持体系,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创业培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完善创业孵化基地等形式,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创新。2020年全年组织创业培训班60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亿元。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9.76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44万人。全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14.5万人,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13.16万人,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及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成为受益者。

日子越来越红火,生活越来越舒适,社会更加和谐安定……我市聚焦增进民生福祉,保障民生安居乐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汪宇龙)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