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烟花”过境期间 合肥暂停一切户外施工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为了应对台风“烟花”可能带来的影响,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提前部署落实防御台风各项工作准备。台风过境期间,将暂停一切户外施工。同时自25日晚起,将关闭灯饰直至台风结束。

原标题:“烟花”过境期间 合肥暂停一切户外施工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7月25日获悉,为了应对台风“烟花”可能带来的影响,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提前部署落实防御台风各项工作准备。台风过境期间,将暂停一切户外施工。同时自25日晚起,将关闭灯饰直至台风结束。

密切监测台风,做好排水防涝工作

全面排查排水管网。进行雨污排查、安全结构检测、养护检查等,确保管网状态良好、安全稳定运行,对市区内1300多公里的管网进行第二轮清淤养护,对部分存在排水隐患的设施进行维修改造。

全面检查应急设备。对移动泵车、巡查车、养护车、冲洗车等50余台应急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以完好的状态应对强降雨。

做好24小时开机值守准备。针对台风期间雷雨天气易断电的情况,提前做好应急电源车的布点工作,全面做好应急供电工作,做好泵站的开机排涝工作,根据雨情水势开机开闸,全力保障泵站服务区内的积水排送。

做好沿河河道设施的巡查。根据上游水势及水库泄洪情况做好橡胶坝的升降坝调节工作;拟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供电保障,全力争取本轮工作的胜利。

突出防守重点。针对目前水库泄洪,水流较急、不能出船的情况下,安排各码头人员,做好24小时值守及安全检查工作。白天每个码头安排两人值守、2人河堤巡查;夜晚每个码头安排两人值守。值守期间,随时查看南淝河水位、清捞船及趸船水电安全等。有险情或突发情况及时汇报处理。另外关闭河岸景观灯饰,每晚安排两名电工随时待命,负责整个岸线码头的意外情况的紧急处理。

加强值班管理。继续落实好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严格按规定及时汇报值班情况,果断处置突发状况,做好有效防范,及时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对码头值守人员共发放手电筒9个、系船用缆绳10卷、救生衣10件,切实做好各项物资准备。

智能管控 筑牢“数字防线”。密切监测台风,随时掌握最新台风预警信息;完成全市下穿桥、气象水文站点信息化数据维保,针对141座下穿桥积水监控、47处气象站点、28处水文站点24小时动态监测,防控范围涵盖全市重要部位和主要行洪通道,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处理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积涝点,排除隐患。联合调试50台报话机与40台PDA设备,保障功能正常,台风期间实时处置调度。针对台风期间雷雨天气易断电的情况,提前做好UPS电源布点检查工作,保障机房台风期间不断电。

25日起灯饰亮化关闭直至台风结束

合肥市政部门结合台风过境的特点,提前做好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成立了6个防御应对台风“烟花”工作专班,迅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好“排查隐患、治理隐患、消除隐患”等各项工作。同时,自25日晚起,合肥市各高架、下穿桥、楼宇等政府投资性灯饰亮化将不再开启,直至台风结束。

加强路、桥、灯等基础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特别是悬挂绿化、泄水孔、落水管、路灯基座、声屏障、照明灯头灯罩、灯杆、灯箱、配电箱及灯杆悬挂彩旗等,并及时加固相关设施,切实做好“防高坠、防积水、防漏电、防倒塌”等工作,确保基础设施安全运行。

加强养护工地、破复工地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排查现场车辆、施工机械、杆管线保护、深基坑、沟槽排水安全防护措施等,做好“防高坠、防坍塌、防积水”等工作;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禁止违章作业、禁止违章指挥。

台风过境期间,将暂停一切室外市政设施养护、施工作业,禁止登高作业、禁止带电作业,做好停工期间的安全防护措施,特别是深基坑、深沟槽、配电设施的漏电防护、围墙、危旧房、车棚、机械设备等的安全防护。台风过境之后,将立即组织开展市政设施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隐患,及时安排处置、消除,确保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运行。

7月24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建筑施工领域做好应对第6号台风“烟花”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工程监督机构、在建项目各方主体立即按照防御台风IV级应急响应要求,启动各自应急预案,全面做好台风应对工作,确保从业人员安全、人民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

《通知》下发后,市县两级建设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均带队组织了现场检查,25日共出动了52人次,检查项目81个,针对部分项目防汛防台物资、措施准备不足的情况,要求及时补充。目前全市在用塔吊2938台,施工升降机3234台,深基坑240处,高支模126个,已要求各有关单位做好应对措施。

施工现场管理具体要求:

(一)严控高空作业。加强对高处作业的管理,提前做好预警。台风来临时一律停止高空、室外作业。

(二)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施工脚手架的管理。迅速组织对塔吊、人货电梯等机械设备基础、固定状况以及安全装置灵敏程度开展一次全面检查,提高设备抗风、防倒塌性能。

(三)停止基坑作业。严格按照经过论证的深基坑支护工程施工方案实施到位,加强深基坑坡顶位移监测,完善基坑内部排水体系。台风暴雨来临一律停止基坑内作业。

(四)加强临时用电管理。组织安排专职电工对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进行巡查检查。台风来临前,要及时切断电源,严防漏电。

(五)加强临时设施管理。对施工现场的围墙、挡墙及不稳定结构,宿舍、食堂、工棚等临时设施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隐患的要迅速采取加固和避险措施,确保安全。

(六)加强周边排水设施保护。全面排查施工过程中有无损毁、占压周边市政排水管道的现象;因施工临时导改市政排水的,是否降低原排水能力;如存在影响排水的情况,应采取有效措施补救,确保排水通畅。

公用事业全力保障市民生活不受影响

根据相关部署,市燃气集团、热电集团等公用事业部门立即对本单位各项防范措施进行部署落实,开展专项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好重点区域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市民生活不受影响。

1、运行单位重点加强对场站、重点管线、配电室、监控室、仪表间、易积水点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和防护,发现隐患要及时处置,密切监控雨水浸泡部位,及时采取防控措施,确保相关设备设施运行平稳。

2、各管线运维单位加强防汛期间的巡查力度,重点做好跨河管道、随桥架设管道、阀门井的检查,增大巡查巡检频次。巡线等户外工作人员在暴风雨期间要停止非必要性作业。雷雨大风天气后,要加强设备设施、辅助设施以及建、构筑物等安全检查。

3、组织检查各防汛点应急物资情况,保证麻袋、铁锹、雨衣、胶鞋、救生衣、皮划艇等应急救援物资完好可用。抢险人员在现场抢险时要提高自身保护能力,特别是要重视夜间的抢险施救安全。(记者 檀美玲 合建宣)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