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追记铜陵市枞阳县公安局会宫派出所教导员钱雅森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在铜陵市公安局会宫派出所教导员钱雅森生前的办公室里,同事拿出他用过的笔记本,翻开后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天的工作要点。一直记录到他离世前还记录着连续工作的情况,每一天每一项,严谨细致。

原标题:忠诚无悔铸警魂——追记铜陵市枞阳县公安局会宫派出所教导员钱雅森

在铜陵市公安局会宫派出所教导员钱雅森生前的办公室里,同事拿出他用过的笔记本,翻开后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天的工作要点。一直记录到他离世前还记录着连续工作的情况,每一天每一项,严谨细致。

不知疲倦的“老黄牛”

在许多人的记忆里,从警28年的钱雅森总是把这些工作放在第一位,似乎总有忙不完的事、熬不尽的夜班。但无论任务再重、再忙,都没听他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今年2月27日、28日双休日,他在发烧的状态下连续工作两天。28日完成工作后,他步履蹒跚地离开了办公室。视频监控画面中逐渐模糊的背影,正是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段影像。3月1日,噩耗传来,钱雅森因积劳成疾,医治无效,走完了50岁的人生旅途。

熟悉钱雅森的人都说,他的病,是累的!“就像一头老黄牛,任劳任怨。任务来了从不会推拒,白天做不完的事晚上加班也要做完,工作日做不完的事,就双休日加班。知道他身体不好,我们劝他多休息,他嘴上答应着,但还是默默地把事情干完了。”枞阳县治安大队大队长陶义中至今都不忍删去他跟钱雅森最后的那条通话记录。一提到钱雅森,大家总会异口同声: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公安事业……1994年,从安徽警校毕业的钱雅森,先后在枞阳县公安局麒麟派出所、治安大队、会宫派出所工作,其间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2013年2月还被记个人三等功。

麒麟派出所是钱雅森工作的第一站,在这个枞阳县公安局最为偏远的派出所,他一干就是15年。在所里他既是内勤民警、又是外勤民警,还兼职法制员,并承担了两个村的责任区民警工作。从1994年到2008年间,他主办并侦破刑事案件90余起,协破刑事案件近百起,主办治安案件400余起,调解各类纠纷数千起。2007年,麒麟派出所辖区发生数起入室盗窃案件,钱雅森通过缜密的分析,和同事采取巡逻蹲守相结合的方法,没日没夜工作20多天。终于,在犯罪嫌疑人胡某再次作案时,当场将其擒获,40余起系列盗窃案件相继顺利告破;2008年,麒麟镇发生多起投毒盗鱼案件,为了迅速破案,钱雅森和同事连续在雪地里蹲守7个夜晚,一举将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群众认可的“贴心人”

除了是办案好手,钱雅森还心怀服务群众的赤子之心。2007年,一名外地男子因病倒在麒麟镇电管站边的水沟内。当时天降大雨、天气寒冷,得知情况后,钱雅森赶到现场,发现该男子已全身僵直,不能言语。钱雅森马上将其背起送往医院救治,待其病情稳定后,又资助其回家。2006年至2008年全国首次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每到一村,钱雅森既要在采集点指导做好人相采集工作,又要维护好现场秩序,晚上回来还要整理编号,常常工作到夜深。繁重的工作累垮了他的身体,不得不去打点滴。大家劝他多休息,但他把点滴瓶从镇卫生院拿回来挂在办公室衣帽架上,边打点滴边工作。

由于长期熬夜加班、不规律的饮食和作息,钱雅森的身体也亮起了“红灯”,不幸患上了肝病。2019年7月,钱雅森被组织任命为枞阳县公安局会宫派出所教导员。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所里并没有安排他值班备勤,但钱雅森却很坚持:“我是教导员,要以身作则,不需要特殊照顾。”就这样,他照常与所内民警共同参与值班备勤、出警办案,从未懈怠。枞阳县会宫镇安凤村党总支书记王毛法说,虽然钱雅森在会宫镇任职时间并不算太长,但他却经常到村里来走访,了解民情,帮助解决一些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是个认真负责的好警察,村里的百姓都很认可他,我们也很信任他。“王毛法表示说。

2019年夏季,会宫镇辖区内赌博猖獗。接到举报后,钱雅森身先士卒,穿便装、开便车,第一个赶赴现场,及时控制参赌人员,固定证据,并参与办理案件、调查取证,严惩赌博行为。同年11月的一个周末,钱雅森在所内带班执勤,当晚值班民警发现他脸色较差,还出现发烧症状,钱雅森表示自己只是一般感冒,坚持在所内值班备勤。值班民警不放心他的身体,坚持将其送往医院检查。”当时接诊时,他的脸色很不好,我们为他做了一些检查,指标也很危险,再晚点送来治疗,生命都会由危险。“枞阳华瑞医院急诊科主任汪银光告诉记者,当时现场虚弱的钱雅森非常放心不下所里的工作,嘴里不停地催促值班民警赶紧回到值班岗位上……

放心托付的“好搭档”

“我们共事7年,他对治安工作业务极其熟练,我们都称他为‘活电脑’‘治安工作一本通’。”枞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王叙庆说,钱雅森的字典里没有“不”字,共事多年里,无论什么时候,安排给他的工作他都不折不扣完成,即使身体不适也从不主动提出来。疫情防控时,警力紧张,生病休养在家的他放心不下大队的事情,主动要求回去工作。今年春节前,他又主动提出要承担节日期间的治安内勤工作,好让其他同志能多回家休息。直到他倒下前,他还在单位里加班……”说到这里,王叙庆泪流满面。家里人都经常劝他,身体不好就不要那么劳累了,但钱雅森却总是以“家离单位近”“报个表就回来”等理由,跑去单位再跑回来。然而,这一次,他或许真的是太累了,他再也无法回到他热爱的岗位上。

“雅韵苍松存万世,森然黄菊逸芬芳”,这是钱雅森共事12年的枞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基层基础中队中队长王琪为缅怀战友所作的诗言。在同事们的心中,钱雅森永远是新警们最和蔼可亲的师傅,是老警们最放心托付的伙伴。如松如菊的钱雅森,用行动展示了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精神风骨。(记者 邓妍)

(责任编辑 周霞)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