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片片茶叶成脱贫致富“金叶” 美丽茶村香飘振兴路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6月18日,在第十四届安徽茶博会上,2021首届安徽美丽茶村评选揭晓,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名列其中。

原标题:片片茶叶成脱贫致富“金叶” 美丽茶村香飘振兴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18日,在第十四届安徽茶博会上,2021首届安徽美丽茶村评选揭晓,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名列其中。

大湾村地处金寨县中南部,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脚下,总面积25.6平方公里,辖37个居民组、1032户、3778人。跟金寨县的大多数村子一样,大湾村曾经一度穷得“叮当响”。而如今,这个曾经的脱贫攻坚“硬骨头”已转变为增收致富的幸福乡村。

“我们的茶农之前年收入2000元,现在每年能达到2万元,茶农收入增长10倍以上。”金寨县蝠牌茶旅有限公司的郑玉介绍。

2016年底大湾村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在茶园附近新建了6栋总面积4584平方米的清洁化、自动化扶贫茶厂并完善了道路、厂区绿化等基础配套设施。开展清洁化、标准化、自动化茶叶生产加工,提升茶产品质量,提高了茶叶附加值,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解决了茶叶加工销售的难题,由过去制作“大路货”变成制作精品瓜片茶,带动大湾400多户茶农户脱贫致富。

“对于之前不懂茶业种植的茶农,我们就传授他们种茶技术、炒茶工艺还有维护知识,冬季还免费发放肥料。”郑玉介绍,他们还为茶农提供岗位,茶农可以白天摘茶,晚上炒茶。

大湾村现有茶园4000余亩,经过近10年的抚育打造,现已形成高标准现代化茶园,主要生产“六安瓜片”品牌茶叶。“茶农的日子越来越好,有奔头。”郑玉说。

同样入选安徽美丽茶村的合肥市庐江县汤池镇果树村,群山环抱,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四季如春,景色秀丽迷人,是安徽省著名茶叶品牌白云春毫的中央生产地。

“全域现有茶园约5000多亩,年产量10万斤白云春毫优质茶叶,人均增收5000余元。”果树村茶商安安说,果树村温暖湿润的气候和肥沃疏松微酸性的土壤,很适宜茶业的栽培与种植。

如今果树村主导产业以茶叶为主,村民年人均收入19690元,茶叶种植成为当地农民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