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男子盗窃被“现场直播” 警民联手“瓮中捉鳖”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两男子结伙流窜全国多地入室盗窃,来到合肥的当天入室盗窃被受害人发现。接警后,合肥警方快速反应、精准用警,在热心群众和湖北警方协助下,实施入室盗窃的嫌疑人被“瓮中捉鳖”,仓皇而逃的望风嫌疑人也于当天落网。

原标题:男子盗窃被“现场直播” 警民联手“瓮中捉鳖”

两男子结伙流窜全国多地入室盗窃,来到合肥的当天入室盗窃被受害人发现。接警后,合肥警方快速反应、精准用警,在热心群众和湖北警方协助下,实施入室盗窃的嫌疑人被“瓮中捉鳖”,仓皇而逃的望风嫌疑人也于当天落网。

闲暇时间,很多人都喜欢点开手机观看直播。6月17日上午10时许,家住新站区某小区的居民王先生在手机上也观看了一场“直播”。不过,这场直播让他心惊不已。原来,王先生所看的直播内容,竟是一名小偷在自己家中行窃。

接到王先生报警后,合肥市公安局情指中心迅速调集周边警力赶往现场实施抓捕,并在小区4个出入口“织成”一张抓捕网。

正在附近巡逻的新站分局705巡控车第一个赶到现场,民警徐永生带领辅警高希玉、张震等3人询问报警人王先生后得知,其根据手机监控视频显示,一名头戴蓝色帽子的男子进到其家中行窃,现小偷已离开,不知去向。

民警带领报警人在该小区进行地毯式搜索,并发动周围群众开展合力围捕。当搜索到该小区南门附近时,有群众说嫌疑人逃到了南门附近的居民楼里。

在小区保安和群众配合下,搜捕警力对南门附近的居民楼逐单元逐层进行搜索,在搜索至其中一栋居民楼4单元608室门口时,发现一名男子躲在鞋柜旁的角落里,相貌衣着特征与报警人提供的嫌疑人照片一致,随即将其抓获。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梅某文(52岁,重庆市人)有多次入室盗窃前科。通过进一步研判,警方发现,梅某文在作案时还有一名同伙负责望风。警方迅速进行追捕,当日下午18时许,驾车准备逃回重庆老家的骆某(34岁,重庆市人)在经过湖北时落网。

经审讯,骆某交代,他和梅某文6月17日凌晨驾车来到合肥,梅某文寻找盗窃目标,他负责望风。当天上午,梅某文进入该小区后,通过卡片划开了受害人的家门。而躲在车里望风的骆某,发现梅某文刚进去不久,小区周围一下子突然来了多辆警车,意识到可能被发现了,仓皇丢下梅某文驾车上高速逃跑。

目前,梅某文、骆某已被新站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通过这个案件,合肥警方也想提醒广大市民,外出时和晚上入睡前,记得要将房门反锁。除此之外,还可在门的上下两端各装一个暗插销,睡前将暗插销插上,可有效阻止小偷进入。同时,警方总结了防范入室盗窃“五招”,快一起学起来吧。

1、贵重物品分开放。所有的入室盗窃案中,窃贼一般作案时间都不长,如能把贵重物品分开藏放,可以降低被盗风险。有条件的市民,还可以购置带有防盗功能的保险箱,存放贵重物品。

2、安装技术防盗设备。及时更换防盗性能先进的锁芯或防盗门。有条件的市民可以安装家庭防盗系统,遇有非法侵入可以自动报警。

3、屋外勿放备用钥匙。有的市民为了防止钥匙遗忘在家里,喜欢在门边的角落或者门口信箱里放一把备用钥匙,当不法分子盯上你家时,这反倒为其开启了行窃的方便之门。

4、营造家里有人假象。举家外出数天时,可以在家门口放双拖鞋或在阳台晾晒衣物。邻里间要相互照应,留心可疑的陌生面孔。

5、勿与不法分子发生正面冲突。一旦发现门窗有名明显被撬的情况,要迅速报警并联系物业,等待处理。不要惊慌,不要贸然进屋以防不法分子对自己实施伤害,更不要轻易翻动现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