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徽菜烹饪技艺”成国家级非遗

安徽商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我省包公故事、西凉掌(亳州晰扬掌)、临泉杂技等11个项目上榜。

原标题:“徽菜烹饪技艺”成国家级非遗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我省包公故事、西凉掌(亳州晰扬掌)、临泉杂技等11个项目上榜。至此,我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达99项。

国务院10日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同时发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安徽共有4个项目上榜。分别是民间文学类的“包公故事”,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的“西凉掌(亳州晰扬掌)”、“临泉杂技”,传统技艺类的“徽菜烹饪技艺”。值得一提的是,传统技艺类此次全国共有46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升级为国家级,与我省“徽菜烹饪技艺”同时入围的还有潮州菜烹饪技艺、川菜烹饪技艺、小吃制作技艺(沙县小吃制作技艺)、米粉制作技艺(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等,可谓热闹非常。

扩展项目名录中我省共7个项目上榜,分别是龙舞(徽州板凳龙)、目连戏(南陵目连戏)、制扇技艺(王氏制扇)、陶器烧制技艺(痘姆陶器烧制技艺)、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古井贡酒酿造技艺)、中医诊疗法(祁门蛇伤疗法)、淮北梆子戏。(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这些非遗项目了解一下

[亳州晰扬掌]

始于元代 首批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

发源于亳州的晰扬掌,历史可以追溯至元朝时期。亳州晰扬掌传承人颜勇介绍,晰扬掌创立以来传承不绝,名家辈出。1983年,安徽省武术遗产挖掘会在滁县召开。海泉民、陈铭辉、颜勇整理了晰扬掌的资料和技法,“三献”(献拳技、献古拳谱、献古兵器)被安徽省体委武术遗产挖掘工作组录像后,于1986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武术挖掘成果会上播放,被国家体委列入中国武术129个拳种之一。

近年来,亳州市晰扬掌还多次参与国内外武术比赛和交流活动,这项流传700多年的中华武术瑰宝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临泉杂技]

古称“百戏” 全县杂技产业年创收入超5亿元

“临泉杂技据证可查起于东汉。”临泉县文化馆副馆长马泉萍介绍。但临泉杂技真正的大发展始于建国后,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呈现井喷式发展,杂技团队逐步走向职业化发展道路。马泉萍介绍,临泉杂技经过几千年的传承与发展,生活气息浓厚,既体现中原的粗犷,又兼含江南的柔媚,具有文化的多元性,形成了“新、奇、巧、险、美”的艺术特色。2007年,临泉杂技、马戏被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08年获得文化部命名“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据介绍,临泉目前拥有民间文艺团队1180余个,其中杂技团队900多个,从业人员近3万人。“以韦寨镇韦小庄自然村为例,全村35户、200余人,就组建了30个杂技团队,达到一户一车一队,全村年总收入260万元,人均收入超万元。”马泉萍介绍,据统计,全县杂技产业年创收入逾5亿元,已经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临泉县还大力推进杂技产业的发展。2018年以来,临泉县累计投资5.03亿元,打造长官杂技小镇。杂技小镇2019年底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营以来,每天都有杂技表演,每周都有杂技专场演出。2020年11月18日——12月底,在长官杂技小镇,临泉县承办了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接待游客30万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陈兆龙

(责任编辑:章星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