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今年安徽将放归530条扬子鳄 规模为历年之最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5月13日上午,2021年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启动仪式在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泾县双坑片区举行。

原标题:今年安徽将放归530条扬子鳄 规模为历年之最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13日上午,2021年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启动仪式在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泾县双坑片区举行。20条安装了卫星追踪器的扬子鳄被放入双坑片区核心栖息地。今年计划放归人工繁育扬子鳄530条,规模为历年最大,这些扬子鳄将陆续在5月中下旬之前全部放归野外。

据了解,今年扬子鳄放归地点共30处,分布在宣城市宣州区红星、杨林片区,郎溪县高井庙片区,广德市朱村片区,泾县双坑、中桥片区,芜湖市南陵县长乐片区。本次放归的扬子鳄均植入电子芯片以便识别个体身份信息,其中110条安装了卫星追踪器以便监测扬子鳄野外活动状况。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介绍,扬子鳄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区内人工繁育的扬子鳄已达1.5万余条,但目前野生扬子鳄种群数量仅200条左右,仍处于极度濒危状态,亟需加快野生扬子鳄种群复壮进程。

扬子鳄野外放归是一项系统工程,放归活动前,保护区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一是开展科研监测。通过野外放归专项调查,系统评估上年度“野外放归活动”成效,以及扬子鳄野生种群数量及其栖息地实时变化状况。二是选定放归场所。在实地科学考察、专家论证、严格选址的基础上,编制了《2021年扬子鳄野外放归候选栖息地现场考察报告》,确定2021年放归塘口和放归鳄数量。三是实施放归区生态修复。按照国家林草局批复的《扬子鳄核心栖息地生态修复方案》和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扬子鳄栖息地生态修复技术规程》要求,在放归的各个塘口投放鱼苗、螺蛳等饵料,培育扬子鳄食物链;因地制宜栽植补种水生植物,营造栖息地生态环境;增设管护、监测设施,保障扬子鳄安全。四是筛选放归鳄。从扬子鳄人工繁育基地的适龄鳄中,筛选出974条“候选鳄”,通过DNA遗传背景分析,从中遴选530条体格健壮、亲缘关系较远的扬子鳄用于今年放归。

据介绍,为扩大扬子鳄野外种群数量,2002年原国家林业局批准安徽省实施扬子鳄保护与放归自然工程,通过将人工繁育的扬子鳄放归到野外的方式,快速复壮野生扬子鳄种群。该工程为国家15个野生动植物重点拯救项目之一。从2003年至2020年,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实施了16次放归野外活动,累计放归扬子鳄508条。巡护监测显示,此前放归的扬子鳄已适应当地环境,恢复了在自然环境下的生存能力,并开始繁育后代。截止到2020年底,在日常巡护中累计发现放归野外的扬子鳄产卵20窝,共计366枚,自然孵出幼鳄215条。(记者 孟一凡 视频 李晓露)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