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电梯质量安全报告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度全市电梯质量安全“白皮书”,向社会公开全市电梯数量与分布、安全状况、安全监管工作以及2021年电梯工作安排等内容,全面反映合肥市电梯质量安全现状,促进企业与相关方落实电梯质量安全责任,指导市民安全乘用和便利出行。

原标题: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电梯质量安全报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度全市电梯质量安全“白皮书”,向社会公开全市电梯数量与分布、安全状况、安全监管工作以及2021年电梯工作安排等内容,全面反映合肥市电梯质量安全现状,促进企业与相关方落实电梯质量安全责任,指导市民安全乘用和便利出行。

据通报,2020年全年未发生统计范围电梯安全责任事故,全市电梯安全状况持续保持平稳态势。8月和12月为电梯困人故障高发期,住宅楼(含商住)是困人故障高发场所,占困人故障总量的 78.6%,其次为商场、超市。报告指出:发生电梯困人故障的主要原因有外部原因、使用不当和电梯部件故障三类。外部原因主要为电梯在运行中停电、机房气温过高、底坑进水等;使用不当主要为乘客利用电梯搬运装修垃圾导致故障和超载等;电梯部件故障主要为电梯门锁或触点故障、门机故障和电梯门槽中垃圾导致门卡阻等。

2020年,合肥市局强化电梯安全监管,一是多措并举治理电梯隐患保安全。突出电梯鼓式制动器风险隐患治理,在全市开展“大排查、强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出动执法人员2363人次,检查使用单位1220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36份,立案查处9起,发现安全隐患100处,其中制动器、安全钳隐患25处,已全部消除;二是突出使用维保环节监管降故障。强化维保环节监管,对175家维保单位从基本管理和现场维保质量两个方面进行专项监督抽查,实施综合评分;三是加大执法投诉处理力度促整改。全年共办理电梯类行政处罚案件47件,涉及电梯维保单位20家,使用单位27家;四是加强安全宣传技能培训提意识。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庐州行”活动,联合人社部门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对企业获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件的给予每人300元的培训资金补贴;五是完善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做预防。依托电梯安全监管信息化系统,建立电梯投诉举报、故障隐患、定期检验、电梯维保等数据采集、统计、分析、研判等机制,定期发布预测预警数据信息,及时向特种设备监管部门提出电梯安全事故预防建议。

下一步,合肥市局将继续深化电梯质量安全监管改革,推行电梯检验检测和“物联网+按需维保”改革试点,加快完善电梯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继续开展电梯维保质量专项监督检查,开展老旧住宅电梯安全状况评估工作,探索启动电梯综合保险工作,推进“保险+服务”模式,建立具有鲜明合肥特色的电梯保险机制。

(赵祥豹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刘琪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