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安徽高考成绩不再发到学校 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安徽省2021年高考招生方案已经公布,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高招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但是其中一个细节却引起了各方关注,那就是今年高考成绩不再发到高中学校,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以及招生院校投档录取使用。

原标题:安徽高考成绩不再发到学校 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

安徽省2021年高考招生方案已经公布,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高招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但是其中一个细节却引起了各方关注,那就是今年高考成绩不再发到高中学校,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以及招生院校投档录取使用。这一新规对今年高中学校以及考生可能会带来什么影响?又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

初衷是防止过度宣传高考升学率

“事实上这样的政策并不是安徽一个省份做出的规定,而是根据教育部之前的文件要求制订的。也就是说今年全国的招生机构都不能把学生成绩提供给高中学校。” 采访中,一位教育界人士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据介绍,今年2月中旬,教育部发布《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除了确定2021年全国高考于6月7日开始举行外,同时还提到了高考分数不提供给中学,严禁各地政府、学校、培训机构以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

“现在都在说内卷,高中学校之间也内卷攀比得厉害,每年高考后都以喜报等形式宣传升学率,有的学校为了面子好看甚至造假编造数据。” 这位教育界人士分析认为,之所以出台这样的规定,初衷就是为了让高中学校无法掌握当年学生的成绩,从而不能对外宣传升学率、状元等消息,改变社会上仅关注成绩的现象。这也是减负和素质教育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未来高考改革的方向。

高中统计高考成绩可分析教学得失

虽然社会各界对这一消息比较关注,但这一政策密切相关的高中学校面对该消息却比较平静。

“这几年我们都没有从招生部门拿到成绩,学校的成绩统计都是学生发给班主任,然后汇总上来的。所以今年出台这个政策对学校其实没影响,应该还是延用以前的老办法。”合肥一所高中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高考成绩是中午公布,一般下午2点前学生都知道自己成绩了。班主任会分班级收集本班学生的成绩,做好记录,下午时一般就可以汇总到学校了。统计工作会在下午和晚上进行,包括学校今年的最高分,升学率等。这位校长表示,近两年教育部门严禁学校做高考升学率的宣传,但是学校依然要做成绩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高考成绩是检验一所高中学校办学质量的主要标准,一年下来我们也要总结学校教学的得失,这一届学生究竟考得如何,这些都需要掌握考分后加以分析。”这位校长认为,在当下严管高考成绩宣传的形势下,学校大多不敢再公开宣传升学率,但是高考成绩还是要收集掌握,升学率也要统计,这是为了学校的教学需要。从这个角度来说,高考成绩是否发到学校对学校来说几乎没有影响,该统计的数据还是要统计。

记者随后采访获悉,不仅仅是合肥,省内还有部分地市近年来也不再将成绩提供给高中学校。高中学校想了解自己这一届学生的情况也都是通过收集学生的考分来进行统计。

释放严控升学率宣传的信号

“高考成绩不发到高中学校,说到对学校和学生的影响其实并不大。更多的意义可能在于,它释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教育行政部门对于高中学校在升学率和高考成绩宣传方面的管控更严格了。”采访中,一位教育部门相关人士认为,今年教育部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将这一规定写入文件中,其实就是给学校敲警钟,防止出现高考成绩发布后各大高中争相出喜报的情况。

对于成绩不发到学校后对学生是否有影响,一些家长认为从志愿填报指导的角度来说,学校是有必要知道学生成绩的。省城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已经实施平行志愿,考生可以根据全省排名填报志愿,但是对于多数家长来说都是第一次接触平行志愿,不能很好的理解平行志愿是怎么回事。这时候需要学校根据学生成绩和排名来指导志愿填报。还有一些高校在安徽招生计划并不多,如果一所高中的尖子生们都扎堆报考,有时也会出现内耗的情况。学校在掌握学生整体分数和志愿意向的情况下,发现某一所高校报考的学生过于集中时,可以做出提醒和分流。虽然平行志愿撞车风险大为降低,但学校的提醒可以避免学生浪费一个志愿。出于这样的考虑,家长和学生都会在知道成绩后主动告诉学校汇总。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