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垃圾山变身健身所 为土壤“治病”增强群众获得感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没有整改以前,这儿臭气熏天,苍蝇满天飞。整治以后,我们这一点气味也没有了,甚至都可以来这里健身。”对于土壤污染防治带来的好处,安徽省宣城市稽亭村村民沈银喜和邻居们深有体会,巨大的环境变化,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

原标题:垃圾山变身健身所 为土壤“治病”增强群众获得感

宣州区水东镇鸡头岭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前

宣州区水东镇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后

“没有整改以前,这儿臭气熏天,苍蝇满天飞。整治以后,我们这一点气味也没有了,甚至都可以来这里健身。”对于土壤污染防治带来的好处,安徽省宣城市稽亭村村民沈银喜和邻居们深有体会,巨大的环境变化,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

“万物土中生,食以土为本”,土壤是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系统的基础组成部分。安徽近年来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打响净土保卫战,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沈银喜口中说的“垃圾山”是宣州区水东镇鸡头岭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占地面积约8亩,垃圾填埋量约1.4万立方米。由于历史原因,该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没有采取有效的封场及防渗处理措施和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不时有异味散发,当地群众迫切期望该垃圾填埋场能够得到有效治理,彻底解决垃圾的污染问题。

2017年5月,宣州区经过认真排查后,将其列入了全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信息系统。通过对现状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分析,综合考虑到外运与封场工艺的工程投资、施工难度、后期的运行管理难度以及对环境的影响程度等因素,最终选择了原地封场处理。

2020年8月,宣州区住建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对水东镇鸡头岭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开展环境影响现状评价及环境空气、地下水、土壤、噪音检测,经评价、检测,均符合环境保护管理要求。2021年1月,宣州区生态环境分局出具同意水东镇鸡头岭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程环境现状评价报告备案的相关文件。

保护土壤环境,推进净土保卫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2020年8月,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组成3个执法检查组,赴合肥、安庆、马鞍山、滁州、淮南、铜陵6市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发现部分企事业单位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土壤环境重点监管单位履行法定义务不规范等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立即对问题进行梳理分解,组织各地认真落实整改,同时,举一反三,从机制建立上梳理薄弱环节。

目前,安徽已全面完成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初步查明农用地土壤主要污染物种类、空间分布特点和土壤污染面积,基本摸清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

为了抓好源头预防,安徽还开展了以耕地重金属污染突出区域和有色金属采选及冶炼集中区域为重点,开展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全省共排查561家相关企业,列入整治清单的132家企业全部完成整治。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跟踪管理。

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落实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措施。全省发布疑似污染地块名单255个、污染地块名录49个、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25个,督促土壤污染责任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以及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报告的要求,采取风险管控措施。完成12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

据了解,2020年,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4%,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考核任务。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